覃剑
“工作狂”干警29年不畏艰险勇挑重担 抱病办案以身殉职
敬业奉献
广西
2015年9月
2.jpg
人物故事:

  覃 剑,男,壮族,1964年5月2日出生,广西环江人,大学本科学历,原环江县公安局干警。从警29年以来,覃剑同志亲手办理的重特大刑事案件数以千计,他在工作中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同事作表率,向人民展忠诚,多次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和“全区优秀公安侦查员”荣誉称号。他用50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的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与坚守!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倒在坚守的工作岗位上

  “2014年5月6日,他按时来到办公室上班,在整理一起案卷材料时,他突然说,我的胸闷得很厉害,我们都叫他去医院看看,但他还是强忍着,直到把手头的事全部做完,他才肯离开办公室。平时,他都是这样,蛮得很,不管遇到什么事,他总是一个人扛着。像这样的经历,我也不记得有多少次了。”环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葛仁昌含泪告诉笔者,“那天,他离开办公室的时候,他还特地交待我们,要我们把他利用“五一”放假期间,排查到的案件线索进一步深挖、整理,他讲他回家收拾点东西,然后再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回来后再和我们一起搞这起案件的,谁知,他这一走,却再也没有回来了……”

  覃剑同志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他曾先后担任过派出所副所长、所长、预审科副科长、刑侦大队长、经侦大队长职务。他的工作很认真、负责,但凡接触过他的人,都称他是工作狂,爱岗敬业,格尽职守,是他工作的真实反映。他总是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民排忧解难;总是在案件陷入僵局的时候,给团队带来希望。他曾破获数以百计的,影响区内外的重特大刑事案件。他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地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舍不得休息。

  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勇打硬仗,坚决打垮恶势力

  2010年2月,一个影响区内外的涉黑团伙,在他和全区公安机关打黑办专案组的努力下,被全军“歼灭”。这起由公安部督办的,以贺州市李某雄涉嫌黑社会性质团伙的犯罪案件,自治区公安厅指定由环江县公安局经侦大牵头侦办,而带队的领导就是时任经侦大队的大队长覃剑同志。

  由于李某雄这个涉黑团伙犯罪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在当地祸害一方,社会关系相当复杂。因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涉及面广,人员结构和背景都相当复杂,给侦办工作带来极大阻力。在办理案件期间,覃剑曾多次收到来自嫌疑人亲属或朋友的死亡威胁,但他从不畏惧,他用正义战胜了邪恶,用实际行动把恶势力打垮,为弘扬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正能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大提升了环江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的威信。

  时为经侦大队长的覃剑深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他仍然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勇立潮头。为了尽快侦破这起案件,覃剑多次带领专案组民警,远赴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西安、黑龙江等地,行程逾百万余公里,时常几个月时间都不能与家人团聚。有时,他外出几多月时间,刚回家不到半天时间,还没来得及与妻儿见上一面,又匆匆外出,一走又是十天半月。“他长期都是这样,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家庭。很多次,他从睡梦中突然爬起,我问他做什么,他说没有事,想一些工作上的事,然后又呼呼大睡……”其妻子刘珍含泪向笔者介绍。

  覃剑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战,辗转上百个城市,收集各种犯罪证据7000多页,询问犯罪嫌疑人和证人1000多人次,最终把这起影响深远,人民群众痛心疾首的涉黑案件办成了铁案,把50多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送上了法庭,有力震慑了涉黑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为树立公安机关的权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自1994年以来,以李某雄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长期盘踞在贺州市钟山县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有组织地实施故意伤害、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非法采矿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害了当地社会治安,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民愤极大。由于案发时间跨度长,李氏家族社会关系复杂,给当地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覃剑接到上级公安机关的侦办指令后,及时组织专案组成员召开案件分析会,认真研究案情,共同研判审讯对策。因李某雄为首的犯罪团伙长期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组织严密,社会关系网络复杂,而且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在李某雄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其亲属又四处“活动”,对内拉关系、托熟人。对外到处放风,制造氛围,迫使一些受害人和证人不敢出面作证,使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如何应对这样的形势,才能成功打破僵局?覃剑在审讯前下了很大功夫。

  其实像这样的疑难案件,对于身经百战的老侦查员覃剑来说,虽不是第一次,但其案件的复杂程度确实不多见。他凭着多年的侦查经验,巧妙地从犯罪嫌疑人避重就轻的心理入手,使其充分行使辩论权,然后再利用所搜集到的犯罪证据,将嫌疑人的虚假供述一一推翻,使这些犯罪嫌疑人不得不低头认罪。为了搜集犯罪证据,核实犯罪嫌疑人口供的真假,覃剑曾多次带队奔赴云南、四川等地,行程上万公里,获取了充分的犯罪证据,为成功起诉李某雄等涉黑犯罪团伙案件提供了充分的证据支撑。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艰难侦办,李某雄等人被以黑社会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10多宗罪名提起公诉,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3起,涉案财物达6000多万元。覃剑同志正是以这种认真负责、勇打硬仗的工作态度,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还给百姓一片安宁的净土。

  挺身而出,为民排忧解难,破获数以百计的影响区内外的重特大刑事案件

  2006年1月26日,环江县龙岩乡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年仅13岁的晓晓突然失踪。案发后,时任刑侦大队长的覃剑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分析现场证据。覃剑带领专案组一次次地勘查现场,经过深入分析和研判,很快就锁定犯罪嫌疑人韦某,并很快将其抓获。据韦某交代,他因对被害人晓晓起了色心之后杀人灭口,并将其尸体抛弃在一草丛中,随后回到村中继续喝酒,没想到仅在案发几个小时后,就被公安机关抓获。

  2011年,被害人韦金主到经侦大队报案,从2004年开始的七年时间里,他被一个名叫韦某彪的男子,以香港科伦公司总监,国务院外事办事副主任的身份,以帮助借贷款的名誉,共骗走她170多万元现金。案发后,覃剑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区外10多个城市,查询50多个银行网点,走访40多个证人,历时一个月时间,制作案卷材料300多页,查明了韦某彪的犯罪事实,最终将其抓获归案。

  覃剑从警29年来,他曾亲手办理过的案件数不胜数,但是没有哪一起案件不为人民群众所称赞。如2011年5月至2012年期间,河池市某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韦某华,副总经理韦某纯以签订承包工程、借高利贷、承包工程为名,诈骗取他人财物,案值达200多万元。案发后,覃剑亲自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多地,最终把涉案人员全部抓获,无一个人能够逃出法网,为公正、严格的司法制度树立了良好的威信。“在我们眼里,他是条铁汉子,累不倒。”与他共事多年的老民警兰常新这样评价他,“他在身体这么虚弱的情况下,从来不请假半天,什么事他都是带头去做,以身作则,直到他离开人世的前两天,他都还主动放弃“五一”休假时间,独自下乡摸排案件线索。”

  他用50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职责

  覃剑走了,他给妻子许下退休后要好好陪他的诺言,只能成为他妻子永恒的回忆。如今,他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失去了父亲;正在家待业的妻子,失去了丈夫。与他长期作战的同事,失去了战友!轻轻地,他走了,留给社会的是无限的安定与和谐,而留给他家人的却是无限的悲痛与怀念。“老公,你走了,我真的,真的很想你……不知道你在天堂是否能听到我的呼唤,现在,我只能每天拼命的想你,可是我看不你!”时隔一年多,再次谈及覃剑,其妻子刘珍始终无法磨平内心的伤痛。覃剑用50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职责,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公安事业的坚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