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亚业
邮政班长34年坚守邮件转运岗位无一差错 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
敬业奉献
海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林亚业,男,汉族,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南省运输局邮件转运中心接发班班长。34年以来,林亚业同志坚守在邮件转运工作岗位,24小时作业,担负着各类邮件总包的总进、总出任务,无一差错,质量全红。因邮件转运工作成绩突出,2014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5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林亚业主要负责的接发班,共有50名职工,是海南省邮政运输局最大的班组,24小时作业,担负着接发省际、省内干线邮路和市内转趟车邮路的各类邮件总包的总进、总出任务。每天接发各级邮路,往返的邮车60多个频次,与10多个班组或单位办理几十个频次的邮件交接;每天处理网运生产系统上的互联互通信息120多条,全年带领职工装卸邮车3.5万多车次,接发邮件658多万袋,处理加班车1974车次,处理加班邮件144万多袋,无一差错,质量全红,从2011年至今,在全国邮政网路运行“达标争先”劳动竞赛四项重点考核指标中,林亚业班组负责的该局“信函违计划发运率”、“总包24小时以内发运率”和“总包破损率”等3项指标,均创全国上等水平。

  敢于担当,甘于奉献

  林亚业主持制订了20多项规章制度。通过在车间地板划线,分出各市县邮件堆放场地,用栏杆隔开不同地区的邮件,给推车标颜色,红色最急,黄色先发,绿色最后,将邮件放在不同色彩的推车上,按颜色有序发运,实现作业效率最大化。最近5年来,邮件总量增加60%,但没有增员的情况下,接发班每天装卸60多班次邮车的邮件,平均接发邮件总包1.8万袋、散件36多万件。一年减少9个劳务工,节省成本近50万元。效率提高后,工人合法休息日得到保障。在2003年“非典”期间,林亚业带头第一个开启从北京、广州等重点疫区发来的邮件车门,接收邮件,对每袋邮件喷洒消毒水。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党的“十八大” 会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期间,林亚业同志严把每一袋邮件的安检关、处理关、质量关,确保4万多袋邮件总包、散件40万多件的接发安全。

  自我加压,创先争优

  林亚业不断自我加压,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骨干能手,带领全班职工钻研业务,使接发班所有职工都能熟练使用信息系统上63个功能进行作业,确保邮件总包处理的条码化和干线邮路信息的互联互通。林亚业多次精心组织全班职工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岗位技能,在全省的邮件转运工种技能比赛中,该班组的转运员全揽海南邮政通信特有职业技能竞赛所有奖项。他摸索出一套接收邮件扫描、验收、分堆一步到位工作法,最大限度确保装卸邮件质量,提高处理速度。此外,转运员常遇到绳扣有接头、袋身破损、油污、铅志未夹、绳扣松动、袋牌字迹模糊等邮件不合格现象,他还总结出一套验视法。即:一看袋牌和铅志、二翻邮袋正反面、三捏袋绳松与紧、四摸袋绳接头和单股,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确保邮件的装卸时限要求,林亚业认真落实局里的流程优化工作要求,推行生产现场“6S”定置定位管理,通过优化生产流程、规范作业操作、简化作业环节、以及合并岗位、交叉作业、灵活动态排班、综合利用工时、培养全能工等措施,实现作业效率最大化,达到职工的工时、工量饱满,并在全局率先执行利用绩效奖金再次分配来调节工作强度差别,做到邮件装车均衡饱满、合理配载、节约运能,在运能运力方面实现近多年来增量节支。同时,实现接发班在没有增员的情况下,保证邮件的处理时限要求,为企业节约了人工成本,职工的合法休息日得到保障。扛邮包也能为企业创造效益。

  爱岗敬业,淡泊名利

  海南是台风频繁的地区,台风过后,是接发邮件最忙的时候,往往一天运转来几天的邮件量,而且邮车回来的时间不确定。每到那个时候,林亚业都吃住在班组,邮车一回来就马上处理,第一时间确保各类邮件的处理时限。2014年7月18日,海南省遭遇41年来最强台风“威马逊”的影响,狂风肆虐、暴雨如注,道路中断、停水停电、通信不畅,邮件随时都可能被水浸泡。在那些日日夜夜里,他充分发挥了邮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战斗在工作第一线。母亲生病住院,他坚持工作10多天未休息一天,顾不及去医院看望照顾母亲。他连续48小时坚守在工作现场,饿了,啃几块饼干、泡一包方便面、吃一份快餐;困了,就蜷缩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稍微休息一下。7月19日台风登陆过后,琼州海峡停航68小时恢复通航后,省际进口邮件1.8万多袋,比平时多4倍,7月19日至22日,共接发正班省际、省内干线邮车64车次,另外接发加班省际、省内邮车28车次,疏运邮件46000袋,处理各类邮件118万件,面对如潮水般的邮件总包量,早早等候在仓库的林亚业,带着员工,顾不上疲惫,爬上邮车,把沉重的邮件搬运到站台,又从站台把一袋袋邮件搬运上推车,不停地扫描、核对袋牌、核对数量。他满脸通红,浑身灰尘,大汗淋漓,衣服都湿透了。他们平均以每分钟15袋左右的速度装卸处理邮件。回到家里,他简单洗漱一下就睡了,睡得很香。但是第二天醒来,全身的骨架像散了一样,腰酸背痛,两臂抬不起来,吃饭拿碗,两手都哆嗦。家人给他买来舒筋活络油擦,并进行按摩。但他没有退缩,第二个班照样去,第三个班、第四个班……

  每年旺季生产期间,如 “双11”、“双12”、 退伍兵包裹邮件、高考录取通知书、春运邮件,如潮水般涌来,平均每天至少有4辆大吨位的加班车,有时多达10多辆,车间里的邮件堆积如山,而生产场地又小,给邮件处理带来极大困难。为确保及时接发邮件,林亚业总是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年复已久,长期坚持带头加班,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全力做好各类邮件的接发,做到邮件随到、随卸、随装、随处理,确保各类邮件的处理时限。在全局最辛苦的岗位坚守34年,林亚业从没向组织提过任何个人要求。而且他委婉谢绝组织上的照顾。

  关爱他人,乐于助人

  林亚业针对接发班劳务工多、一些职工爱人无业在家,家中父母年老多病,有时某些职工因急事一时筹不到钱而影响工作和生活,林亚业同志提议成立了班组互助会,用以解决职工平常的实际困难。每当困难职工生病住院或职工家里有燃眉之急,他总是第一个捐钱或出力帮助。他多次参与各类爱心捐助活动,积极参加局里每年组织的爱心献血以及局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在他的带动下,班组内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职工们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家的和睦,亲人的关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