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先余
青年教师带领大学生创业 科技创新
敬业奉献
云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 2014年,本人积极指导昆明理工大学生科学院2个学生团队参加了相继参加了昆明理工大学第6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云南省“创青春”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其中张园莲等同学的《昆明水果蚯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计划书》、刘晓阳等同学的《云南三七专用有机肥产业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昆明理工大学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和一等奖;云南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铜奖。另外指导的云山韵创业团队获得首届中国“盐商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2014年7月中旬,作为带队老师之一,本人积极参加昆明理工大学生科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开展为期七天的“科技帮扶,助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文山丘北县天星乡,结合当地农民大量养殖肉牛的实际情况,本人与林连兵教授以“优质肉牛绿色养殖与高产牧草种植、青贮技术的应用”为题,为农民开展了科技培训讲座,主要内容包括肉牛养殖、牧草种植、青贮饲料制备的新技术等,天星村支书、种草养牛合作社成员80余人参加培训会。服务队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师生们与当地政府、村委会干部、养殖户代表们面对面的交谈,围绕“种草养牛”技术问题,用所学知识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天星乡扭倮村养牛基地,我们指导当地农民进行“EM菌种的配置和青贮饲料的制备”,向当地群众普及“种草养牛”专业技术知识,很受村民欢迎。同时,服务队还深入文山市喜古乡、麻栗坡县,开展科技培训、科技帮扶、惠农宣传、社会调查、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云南日报》、《人民网》等媒体的新闻报道。所带的团队最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三下乡”优秀团队。

  本人积极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创新创业的实践生产活动,指导了绿色循环农业课题组的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2014年,主导完成了“小哨农庄”、“昆明理工大学大学生(富民)实习基地”、“昆明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共3个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总投资近100万元,总面积共50余亩。利用上述创新创业基地,指导学生开展了“无抗富硒绿壳蛋鸡及鸡蛋的生产”、“低胆固醇风味鸡蛋的生产”、“利用橡胶子生产富含DHA的鸡蛋”、“高产牧草栽培、选育及青贮发酵”、“鸡粪快速发酵及资源化利用”等研究生、本科生的科研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结果,撰写了4篇科研论文,正在申请3项发明专利。

  目前,由“小哨农庄”和“昆明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完全由本校生科院大三学生李先永、大一学生陈应文、李垚,研一学生彭塘福等人生产管理)”生产出的“无抗土鸡及富硒鸡蛋”已经上市销售。因土鸡全部采取林下放养,以玉米、蝇蛆、绿草等为主要食物,经过6个多月的散养而成,通过标准的疫苗接种,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生产乳酸菌、饲用中草药、抗菌蝇蛆等饲料添加剂作为动物保健品,实现无抗生素及激素的生态养殖模式,鸡肉和鸡蛋的品质极佳。经检测,其肉及蛋内不含任何抗生素,主要营养成分硒、锌、碘比普通鸡蛋高3-6倍,胆固醇含量低40%,蛋白质含量高12.7%,味道鲜美,安全健康,深受消费者喜爱。在2014年年末,共卖出无抗土鸡1500余羽,并解决了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勤工助学问题。

  同时,“鸡粪快速发酵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进展顺利,我们设计出一种快速发酵鸡粪的装置,利用乳酸菌、芽孢杆菌与产朊假丝酵母等益生菌,能将新鲜鸡粪在24-48小时之间高温发酵完毕,快速杀灭寄生虫、大肠杆菌等病原体,同时去除氨氮、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增加鸡粪中的蛋白营养和风味,用于饲喂蝇蛆和蛋鸡,将节省饲料25%左右,增加经济效益20%以上。

  另外,本人在2014年,还积极主持及参加了多个纵向和横向合作项目的申报,其中《优质肉牛快速育肥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获得云南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强省”立项资助(200万),目前已完成高产牧草种植、青贮效果评估等初步工作;《虫粪生物有机肥的生产工艺优化和应用效果评估》获得云南昆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资助(20万),进行了畜禽粪便快速发酵、蝇蛆规模化养殖、虫粪有机肥的营养配比、虫粪有机肥在玛卡、三七、石斛、蔬菜等植物上的应用效果评价等工作,积极推动了校企合作项目的进行,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以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为主的创新创业人才,深受合作企业的欢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