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叶合加
村支书十年如一日率领群众脱贫致富 把贫穷牧区建成小康村
敬业奉献
青海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才叶合加1974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任天棚村会计、出纳、经营管理站站长、社长和村党支部书记、纪检书记、调委会主任等职。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天峻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十年如一日,他率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逐步把一个贫穷的牧区小山村率先建设成小康村。2002年被海西州委评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先进工作者。2003年被评为全州牧区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分别评为省、州两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00年-2006年连续7年荣获县级先进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04年12月荣获全国构建和谐社会杰出贡献奖,同年被青海省政府评为全省优秀农牧区实用人才,并将他的业绩载入大型文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群英谱。2005年5月获得“全国时代先锋”的荣誉称号,2006年7月荣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先进个人”,2007年5月分别荣获“当代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英模人物”和“中华杰出英模人物”荣誉称号,2008年1月荣获“全国平安家庭示范户”荣誉称号,2008年5月荣获“全国慈善爱心劳动英模”称号,2009年5月被授予“中国当代风采人物”荣誉称号。2010年3月被中共海西州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3年3月荣获“海西好人”称号。

  才叶合加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勇于开拓,始终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做自己的政治任务和行动指南,积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本着为广大牧民着想“一家富不算富,实现大家共同富裕才算真的富”的奋斗理念,从1991年至2010年,在历任天峻县新源镇第四牧业社(天棚村)社长、支部书记的19年时间里,才叶合加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好政策带领天峻县新源镇第四牧业社全村68户、324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线,从牧民人均收入600元提高到现在的6800元;1998年到至今,他一直长期抚养上至80岁的孤寡老人,下至7岁的孤儿、残疾人共73人,其中有20个残疾人一直住在残疾人之家由他全部供养。至今累计为这些人捐羊38只,牛18头、马2匹,折合人民币112400元;面粉1260公斤,糌粑300公斤,酥油120公斤,曲拉80公斤,折合人名币24000元。

  才叶合加同志从小父母双亡,年少时曾得到党和人民的许多帮助,为了回馈社会和报答父老乡亲从2002年开始,才叶合加同志开始构思并创办他的“残疾人之家”。投资22万元,修建13间房子和1个大院,并购买了简单的生活用品,于是一个简单又温馨的“残疾人之家”就在他的努力下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在这个过程中,他多次奔波于州、县残联,为他的“残疾人之家”先后争取到了9万元的补助,而个人却投进了13万元的资金;2013年他本人投资118600元,为“残疾人之家”增盖了9间房子、2间厕所及添置了一些生活用品,为这些残疾人带去了温暖。2014年他又投资26300元修建院子和地坪,在大多数的牧民都富裕起来,为自己添置车房的时代里,他依旧是一个将自己所有的精力投放在关心困难群众、帮助弱势群体上来,从来没有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做过什么。

  天棚村地处新源镇天棚地区、青海湖主流布哈河流域南岸,青藏铁路贯彻整个牧业社境内。每年夏季是青海湖湟鱼在布哈河的产卵期,这也致使很多不法分子因为经济利益而在布哈河流域捕捞湟鱼。恰恰这个季节也是牧区最忙的时候,作为护林员的他需要坚守在保护湟鱼和环境保护的第一线上,配合渔政管理部门阻止不法分子捕捞湟鱼,同时积极配合县环境和国土部门防止在布哈河流域河道内滥采、乱挖砂石,挽回经济损失达上百万元,为保护青海湖源头的生态环境和维持青海湖上游水域的生态平衡作出了贡献。在群众中经常宣传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使群众在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的方面在觉悟上有了较大的提高。92年冬季的一天他发现十几个不法分子在猎杀国家保护动物岩羊,连忙和本村民兵冒着严寒追赶了三十公里,缴获子弹、枪支、毒药等作案工具,没收沙狐皮、岩羊皮、狼皮、旱獭皮等共850多张,并将11名不法分子和没收的赃物移交到公安部门,为防止鼠疫等疾病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在职期间狠抓该村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说服教育本村牧民不要在铁路附近放牧,爱护铁路设施;还以身作则,不仅主动爱护铁路,自己去清理铁路两旁的排水沟。正因为这样,多年未发生损害青藏铁路的事件,他所在的村被海西州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小组授予“全州铁路护路联防先进集体”。

  他就是这样十年如一日的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管是作为一名普通的群众、还是一名牧业社的党支部书记,才叶合加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和理想。不管是在什么样的岗位,他都依然将带领牧民群众致富作为自己的第一任务,将为牧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从1986年至1996年,当时牧区交通十分不便利,每当村里老人、小孩生病时家长总是找才叶合加帮忙,他没有一句怨言以第一时间将病人送往乡卫生院救治,这样例子的很多,他常年跋山涉水,风雨无阻,经常骑着一辆旧摩托车走家串户,深入到每一户牧民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了解牧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关心村里面每一位群众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对有困难的村民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因为自己没有上过大学,他很重视村民和儿女的教育工作,在他任职村支部书记期间全村有38名小孩考上了大学,经常爱心助学直至顺利毕业;才叶合加同志不仅是村民心中的好党员、好干部,同时也是个很优秀的人民调解员,在他任天棚村调解委员会主任期间,先后成功调解草场、婚姻等纠纷等147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就是这样点点滴滴的大事小事,累积在一起,却能真正反映出才叶合加同志高尚的品质和崇高的理想。不管是在什么样的角色,才叶合加同志都是始终如一的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把自己的青春与激情都奉献给了草原,却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也没有为自己谋取利益;他把党的温暖送到了村里的每一位牧民群众的心坎上,不仅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还以身作则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在他多年的努力下,2009年天峻县新源镇天棚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曾多次被省、州、县评为“先进党支部”、“文明牧业社”等荣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