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娟
焊接女工9年坚守生产一线 产品质量零缺陷
敬业奉献
重庆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文娟,女,重庆建工工业公司钢结构事业部二车间焊工,现年32岁,从事焊接工作9年。文娟每年加工近1800吨钢构件,产值超过1000万元,产品质量零缺陷,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15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奖章。

  刻苦磨炼,立足岗位强技能

  9年前,文娟“阴差阳错”地当上了一名又苦又累的女焊工,在这个男性具有绝对优势的领域里,开始了她的焊工生涯。虽然只是初中毕业,但她从不自怨自艾,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自己购买相关书籍自学。她一头扎进“焊花世界”几近痴迷,工作中遇到难题就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向技术人员请教,向设备管理人员请教,向班组长请教,直到弄懂为止。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她的操作技能在短短几年里迅速提升,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赢得了客户、车间领导和同事们的如潮好评。在2014年该司开展的职工技能大赛中,她技术精湛、表现突出获得了第一名;被评为公司2014年度十佳工作标兵;在2014年江津区开展的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氧化碳保护焊项目中,力压众多男子汉,获得区二等奖的好成绩。2015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奖章。

  勤勉敬业,娟娟焊花迎风展

  重庆建工工业公司钢结构事业部二车间是该司H型钢、异型钢结构等各种复杂钢构构件的主力生产车间,制作加工品种多,产量大,相当部分客户工期紧,因此生产节奏快。为确保高效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她总是主动加班,加之技能精湛,很多客户直接点名要求她参与构件加工,因此很多时候她得连续上班两三周,工作日的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有好几次,小孩生病了,她在两难困境中选择了加班,以保证按期交货给客户,在那敞亮的车间里,泪花、焊花共舞的娇小身影那就是她!

  特别是2014年7月,该司承接了韩泰轮胎立体仓库重庆二期工程,各种构件采用的质量标准高于国家技术标准,并要在三个月内完成。这是建工工业公司首次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文娟主动请缨,日夜奋战,进度、质量均受到韩方驻厂代表的高度赞扬。

  近几年,经过她加工制作的各种类型钢结构构件达到每年1800吨,产值超过1000万元,并且产品质量为零缺陷。

  勇于创新,攻克技艺无止境

  从2012年起,文娟陆续参与该司许多基础课题工作。承担了重庆市建设科技项目《复杂钢结构制作与施工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城科字2012第[9-2]号),该项目现正处于重庆市建委验收结题阶段。承担该司内部的《Q345B中厚板对接工艺》、《H型钢制作加工工艺》技改技革项目中的实作试验、验证工作,在公司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技术效益。其中“复杂钢结构制作”课题应用于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大楼的巨型桁架制作施工,被业界称为“重庆第一吊”,重达1000吨,在地面焊接好后整体吊装到60多米高处,仅钢结构造价就达4000多万。

  虽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一个当代女性职工朴实无华、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自强不息,无怨无悔写青春的人生乐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