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占良
村支书带领村里办教育 让农村孩子享受城市化教育
敬业奉献
河北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占良,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蠡县留史镇朱佐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清正廉洁,为群众办实事,带领家乡人民走上富裕之路。为了使孩子们能够得到良好的教育,历尽艰辛,创“人民满意的学校,造福一方”,受到各级领导的表彰和群众的好评,先后被评为“保定好人”、“保定市优秀共产党员”、“保定市十大杰出青年”、“保定市尊师重教先进个人”、“保定市道德模范”、“河北省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

  孙占良,个子不高、性格爽朗。说起朱佐小学,他眉飞色舞,如数家珍。走在校园里,如同步入花园一般,环境优雅,温馨舒适。现代化的教学、办公、运动设施应有尽有。教学区内,微机室、实验室、阅览室、图书馆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标准化运动场、篮球场整齐划一。孙占良说,无论是校园环境、教学设备、师资队伍、管理水平、教学质量,朱佐小学都要达到一流水准,为成就孩子们的梦想奠定坚实基础。

  横下一条心办教育

  孙占良1991年当选为朱佐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从我当朱佐村党支部书记起,就横下一条心,再苦再难,也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在他带领下,依托留史皮都,村里建起皮革厂,村民从事皮毛加工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制革专业村,该村也因此成为了全省有名的小康村。为发展需求,投资建成了具有供电供水排污净化功能的制革园区。

  有了经济实力,村里人都想给自己的孩子更好的教育,于是好多人都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小学,孙占良也不例外,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天津一所私立学校。他说,那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农村的教育毕竟不如城市,想让自己的孩子也接受城里的教育。

  “可是一次放假去天津接儿子回家,路上他跟我说在学校他总是被人称作‘乡巴佬’,当时我眼睛里盈满了泪水,看着自己的儿子,我想到了更多村里的孩子。”孙占良说,“正是因为这次对话深深触动了我,为此暗下决心:我要建农村自己的学校,还要办得比城里的更好,让农村孩子也享受到城里学校一样的教育。”一颗建校的种子在孙占良这个倔强的汉子心里生根发芽。

  进入2000年,孙占良成为经济大潮中少有的佼佼者,村里的经济有了更大的发展。也正是这时候,孙占良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把要建一所高标准学校的想法和盘托出。出于对他的信任,两委班子成员通过了这项决议。

  自此,孙占良成了朱佐村最忙的人,他多次联系县教育局,与城建局设计师去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学校考察,取其优点,设计图纸……2001年,占地70亩的朱佐小学终于破土动工了。建楼各种费用、购买的材料等公开透明,由村里选出的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一起监督。

  一项工程,质量是关键。为了严把质量关,学校建设期间孙占良每天都要亲临工地,监督每一道工序。三伏天,就在太阳底下监督工程质量,没几天脸上就爆了一层皮,但他心中有一个信念,工程质量一点马虎不得。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总投资2000多万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15万平方米的朱佐小学竣工投入使用。孙占良指着教学楼对记者说:“这些工程都是自己盯着建起来的,建筑质量肯定没得说。”

  做好服务学校好后勤

  朱佐小学建成后,偌大一个学校,开始仅有200多名学生,怎么办?

  “面对老百姓的抱怨,我明白做教育不是你建一所学校就能做好的,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于是,我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协助学校抓教育。”孙占良说。

  万事开头难。在孙占良的努力下,全村儿童入学率100%,学校积极接纳邻村和外地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为保证学生安全上下学,学校又投资购进4辆崭新中巴接送学生。如此一来,生源不断增多,2005年在校生人数上升为700人,2006年在校生人数接近1000人,直到现在近1700人。

  人多了,安全又成了问题。一所寄宿制学校,稍有不慎便会发生意外事故。为了学生的安全,他一刻也不敢放松,每天早早来到学校,和师生一起上早操,严把食堂质量关。即使是节假日,他也每天到校,检查学校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就地解决。

  他把师生当成自己的亲人,想方设法为师生排忧解难:亲自开车为学生看病,为贫困教师孩子付药费;对路途远的教师安排校车每天定时接送。一次,学校齐老师的孩子深夜高烧不省人事,齐老师束手无策,急得大哭,他得知后,亲自开车急送医院,直到孩子病情稳定下来才离开。孩子好后出院,齐老师去结账,谁知孙书记自己早把账给结了,感动得齐老师不知说啥好。

  2010年,该校又投资30万元建成了350多平方米的报告厅,投入30万元扩展了400平方米的寝室。在他的带领下,朱佐村打造出了硬件一流的学校。但他深知,教师才是教育成败的关键,因此,每年他都组织教师到知名学校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请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到学校给老师们做培训,使教师的业务素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迅速提高。

  为适应新的教育形式,使学校更好地向前发展,他又四处寻访管理人员。有感于他对教育的一片痴情,蠡县教育局于2010年将有多年教学管理经验的李俊锋调入朱佐小学任校长。李校长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令学校变化一新,孙占良投身教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孙占良主抓幼儿园建设工作,成效更为显著,目前在园幼儿达到900多人,本村幼儿还免费入园。

  看到如今的朱佐小学,孙占良舒心地笑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