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桂
女教师25年守护农村娃 病魔面前勇抗争传递坚强乐观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义桂,肥西县梁岗学校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刘义桂扎根乡村二十五年,她带领全校师生推广运用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预学教练”等新型教学模式,由于长期积劳成疾被确诊为乳腺癌,病魔面前她选择勇敢抗争,手术后不久又毅然重新走上三尺讲台。

  2006年刘义桂老师教育硕士毕业,她多次放弃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她的母校——高店中学继续任教。2010年梁岗学校初中部成立以后,根据组织的安排,刘老师又转到该学校担任教导主任。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她带领全校师生学习洋思“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力争使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逐渐掌握终身受益的学习方法,她的课后讲座和对年轻教师的教学指导得到了市县教育专家们的肯定和好评,她独立申报的县级课题《“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已结题并在全校普及践行。随着课改的深入,结合农村生源质量下滑的现状,刘老师又和全校老师勇敢探索、大胆实践,开始尝试运用“预学教练”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她撰写的《浅谈“预学教练”教学模式及其在初中语文中的运用》荣获市论文评比二等奖。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刘义桂时刻牢记学为人师、行为楷模的要求,积极传承着优良的师德师风,她在家里置办了一台缝纫机,平时帮助学生们缝缝补补,面对留守儿童和问题学生,刘老师总是耐心倾听、细致开导,真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去年秋季开学不久,刘义桂老师就发现潘礼红同学每天只吃一顿饭,还偷偷地在学校捡拾饮料瓶等废品,经调查走访得知,潘礼红很小的时候,患有精神病的母亲就走失,父亲患有腿疾,家庭无经济来源,父女两人全靠社会救济度日,于是刘义桂老师就自掏腰包,一次性替她交了一学期的伙食费,还为她买了衣服、鞋帽和文具。

  2012年5月下旬,刘老师因多年积劳成疾被多家医院确诊为乳腺癌。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全班学生一片哽咽和哭泣,刘老师强忍住内心悲痛,仍然面带微笑地向同学说“老师舍不得这么早就离开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做人,认真学习,你们的成人成才就是给老师战胜病魔的最大勇气和信心。”术后不久,刘老师抑制不住强烈思生之情,不顾亲人和同事们的反对,一边接受化疗,一边又毅然决然地重新走上了讲台,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和晶莹的泪光中,刘老师又开始了她的幸福课堂。

  二十五年来,刘老师一直默默无闻地耕耘在教育的园地里,她的爱国敬业精神赢得了全校师生和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她所带的语文学科成绩在教研片和县评比中一直都是遥遥领先,她辅导的学生们在省市县举办的征文比赛、统一联考中多次获奖,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 “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教师”等光荣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