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山、陈贵春
好干部抗击台风因公殉职 用生命诠释忠诚和担当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8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他们的房间就是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镇政府三楼左拐第一间和第三间,椅子上一件脏兮兮衣服、地上一双沾满泥土的雨鞋,告诉我们这里曾经遭受过暴雨的袭击。桌上的台历还翻在了“2015年8月9日”这一页,那一晚霍山县佛子岭镇镇党委书记何必山和副镇长陈贵春从这里走出去后就再也没回来。

  8月10日凌晨3时许,霍山县遭遇百年不遇的强暴雨山洪冲击,在赶赴现场转移下游100多名群众的路上,被泥石流吞没,两人不幸遇难,倒在一生挚爱的巍巍青山里。

  “下游群众有危险,我们先过去”

  8月9日晚19时许,受台风“苏迪罗”影响,霍山县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短时间集中强降雨,位于大别山腹地的佛子岭镇连遭重创:山体滑坡,河道暴涨,路塌、房毁,灾情十分危急……

  从8月8日凌晨7时开始,何必山马不停蹄,走遍全镇每一个村,特别是对库塘堰坝、地质在海淀、危房户等关键部位,他更是挨个巡查,到8月9日晚上6点,看到各项放在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后,何必山才松了口气。这时候,他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可是台风还是来的太猛烈了,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8月9日8时开始,霍山全县普降大雨,局部特大暴雨,一小时降雨量达108.1毫米,创霍山有历史记录以来的降雨量之最。其中佛子岭镇是雨情最为严重的之一,特别是凌晨3小时降水近200毫米。何必山带领镇干部及时转移受困群众300多人。

  雨越下越大,灾情越来越严重。8月10日凌晨3时许,传来了重大险情——通水灌村郑家冲大山塘受强暴雨山洪冲击,顷刻间水位陡涨,洪水已经溢坝,下游两个村民组100多名群众的生命随时受到严重威胁。

  最糟糕的是,部分村民因为财产而不愿意转移。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当时在佛子岭视察灾情的县委常委王宜国和何必山迅速达成一致:“事不宜迟,必须尽快去组织群众转移。”说着,一行人冲进雨里。当车到达佛子岭水库溢洪口附近,路面积水已近30厘米深,小汽车无法通过,正好遇到了刚刚成功转移一名老人回来的副镇长陈贵春。

  “我车子底盘高,我带你们去团结湖水库”,一行人下车改乘坐陈贵春驾驶的越野车继续前进。途中,不断有碎石从左旁山岩上滚落。车辆行驶到黄岩洞附近时,前方一棵被封刮倒的树木横在路上,同车的佛子岭社区书记钱开铭现场而准备把树木移走,王宜国也下车,打开手电筒照路。当何必山和陈贵春准备下车时,灾难瞬间发生了。

  “轰隆”一声巨响,越野车被山上滑下的一块巨大山体埋住了。钱开铭兼职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越野车瞬间被山体吞没,何必山半截身子露在车窗外,腹部以下完全被埋在了山石之中,人已经陷入半昏迷状态,而坐在驾驶座上的陈贵春已被完全掩埋,看不到半点痕迹,王宜国也被砸成重伤。钱开铭立即打电话报警,可肆虐的狂风暴雨使得原本就难以行走的山路变得寸步难行、危机重重。

  “何书记、陈镇长,你们要挺住”,克服了艰难险阻,公安干警、卫生人员陆续赶来了,不能用机械施救,救援人员只能喊着热泪用双手扒。然而埋在山石下的陈贵春没有丝毫的声响,何必山慢慢地苏醒过来,他焦急地问:“其他人没事吧,先去救灾、救群众”。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何必山终于被救出来。

  然而不幸的是,清晨7点20分,何必山、陈贵春终因伤重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而此时,何必山70多岁的老母亲还在等待着儿子报平安归来。陈贵春的妻子还拿着手机焦急盼望着丈夫的平安短信。

  “这么好的干部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8月9日下午4:00,陈贵春到佛子岭海事所联系沟通水库交通防台风工作方案,并与海事所商榷台风过境期间水库交通安全问题。

  晚上8点,何必山安排办公室工作人员与各村联系,了解各村防台风群众转移情况、山塘堰坝巡查等工作;并亲自电话联系各驻村点长,了解雨情、汛情、灾情;

  8月10日0:30,陈贵春抱起80多岁瘫痪在床的村民徐良银父亲,亲自驾车将几位老人送往政府安置地点,完成群众转移后立即返回佛子岭。

  8月10日凌晨3点,得知通水灌村郑家冲大山塘受强暴雨山洪冲击,下游两个村民组100多名群众的生命随时受到严重威胁,两人决定赶到现场指挥组织群众转移。

  ……

  在何必山和陈贵春殉职后,佛子岭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叶祥,用文字还原了两人生前最后10个小时的工作轨迹。叶祥哽咽着告诉记者:其实在了防风抗汛,两人牺牲前已经连着4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如果没有责任心,在危险面前,谁也不会站出来。”一夜之间,顷刻失去最亲密的“战友”,佛子岭镇镇长赵刚痛心不已。在他心目中,他们原本就是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人,在危急的关头,他们一定会冲在最前面,会用生命来诠释何为忠诚,何为担当。

  “何书记,佛子岭人民想念你”“陈镇长,一路走好”……

  8月12日上午,何必山、陈贵春两位同志追悼会在霍山县殡仪馆举行。

  霍山县四大领导班子来了,两人生前的同事来了,企事业单位干部都来了,没有顾得上回家看一眼的受灾群众来了。

  “我们没有组织送别,但是当天到场的人特别多,有1000多人。很多村民听说了,都自发赶来为他们送行。”连着三天三夜的抗洪救灾、为何必山、陈贵春同志料理后事,还要开展政府日常工作,赵刚布满血丝的眼睛里,留下不舍的泪水。

  “他们为了我们老百姓连命都搭上了,我们难道不应该来送送他们吗?”今年66岁的养路工汪仁礼,赶乘早上5:30的班车到县城,送何书记和陈镇长最后一程。

  “以前镇里通往景区的路太差,也没有换乘点,何书记到了镇子以后,组织建设景区换乘点,陈镇长负责施工,每天晚上都在工地呆到晚上11点”,村民张先武哭了,“他们两个是出了名的好干部,就这么走了,实在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他们走得太突然了,连一句告别都没有”

  “何书记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佛子岭派出所所长李康印象中,何必山是一心扑在工作中的“好干部”,“开会的时候,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党员干部不要怕困难,大干小难、小干大难、不干真难、真干不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3年4月,何必山从下符桥镇调到佛子岭镇担任镇长,由于该镇是国家级水源保护地,辖区内有六安市最大的企业——安徽迎驾集团,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作为一镇之长,事无巨细,都要操心,佛子岭镇政府的人都记得,何书记几乎从来不午休,吃完午饭就回到办公室工作,每天晚上,位于办公室隔壁的宿舍等都在12点以后才熄灭。

  在何必山担任佛子岭镇镇长期间,调研中发现部分群众反映房屋破旧需要翻新,由于是旅游风景区,对农民建房有着严格的控制。在他的坚持下,佛子岭镇还是很快启动5个住房安置点建设,统一提供土地、统一规划,公共基础设施也同步开工。

  2014年10月9日-10日,绿色发展跨洲视频连线研讨会在佛子岭镇举行,为了保证会议顺利进行,何必山带领全镇干部仅仅只用40多天时间,就完成街道升级改造、道路白改黑、市政管网建设、地面自来水及污水配套设施建设、街景改造等多项工作,大大改变了全镇的面貌。

  随着镇村面貌的改善,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佛子岭镇的百姓依托产业发展实现了增收致富。在何必山任职期间,该镇居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7100元,提高到9400元。

  “不管工作有多难,只要有何书记在,我们都有信心战胜困难”,佛子岭镇党委副书记任齐平哽咽告诉记者,何书记和陈镇长的离去这一事实让他始终不能接受。

  “我是军人出生,事情交给我,保证完成任务!”38岁的陈贵春,曾是一名侦察连战士,2006年转业到地方,2014年5月调任佛子岭镇副镇长。“自从到了乡镇工作,就很少看到他打球了。”陈贵春热爱运动,以前经常打篮球,有一批球友。很久看不到他的球友每每问起何时打球,他总说忙!

  是的,基层工作是忙碌的,陈贵春到佛子岭镇后,分管城镇建设、国土等工作。修好公路,方便群众出行,是陈贵春当上副镇长后主要负责的工作,在他任职内短短一年时间内,佛子岭镇兴修了4条集镇道路,改造和拓宽了2条乡镇土路,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由于任务重、时间紧,陈贵春几乎“泡”在施工现场。2014年夏天,陈贵春顶着烈日查看施工质量,浑身都湿透了,恰巧遇到当地派出所所长李康喊他进屋喝杯茶歇一歇,陈贵春笑着说:“不了我在看大铲车,万一路铲不平怎么办。”

  在台风“苏迪罗”肆虐的几天里,陈贵春始终奋战在抗台风救灾第一线。虽然回趟家的路程只需走十来分钟,但自8月7日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回家。

  “今晚会有台风,我晚上要留在镇上组织防汛抢险,你不要等我了”。

  “好的,你要注意安全”。

  “我现在在吃面条,肉丝面,对了,先不跟你聊了,有一个村水位上涨很快,我得赶紧过去组织转移群众”。8月9日晚上11点,陈贵春用手机给妻子张婷婷最后一句留言。

  至今张婷婷仍不相信丈夫已经去世的事实。8月13日上午,送完陈贵春最后一程回到家后,张婷婷拿出两人的婚纱照,指着上面穿着西装、面带微笑的陈贵春问儿子:“你知道这是谁么?”

  “爸爸”,听到孩子清亮稚嫩的嗓音,张婷婷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决堤而出……(记者黄娜娜)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