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国、李康、钱开铭
好干部合力抗击台风 危急时刻冲在最前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8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受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霍山县8月9日8时至10日5时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一小时降雨量达108.1毫米,创霍山有历史记录以来降雨量之最。一时间,河水暴涨、洪魔肆虐,乡村告急!城镇告急!敬老院告急!水库告急!

  危急时刻,有一群人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关键时刻,他们不畏艰难,奋不顾身——在洪波中挺起了共产党人不屈的脊梁,在特大台风灾害中扬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他们,就是霍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宜国和佛子岭镇派出所所长李康、佛子岭镇社区党总支书记钱开铭。

  危急关头,他们第一个冲上去

  10日3时许,佛子岭镇防汛指挥部接到电话,获知郑家冲大山塘水位上涨迅猛,已超过警戒水位,汛情紧急。暴雨还在下,水位还在长,险情就是命令!“事不宜迟,得赶紧组织群众转移!”经过短暂的商议,3时15分,王宜国在和佛子岭镇党委书记何必山、副镇长陈贵春、佛子岭社区党总支书记钱开铭四人商议后,毅然决定驱车前往大山塘抢险。

  深夜,车辆在狂风暴雨中沿黄岩岗盘山公路艰难前行,峭壁上不时有碎石滚落。约3时20分,车行至黄岩岗东下坡处,从山上落下的一棵大树挡住了去路。眼尖的钱开铭立即冒雨下车准备去挪开大树,坐在车辆外侧的王宜国也拿起雨伞和手电跳下车准备前去帮忙。就在那一瞬间,只听见“轰隆”一声巨响,大量泥石流从20多米高的岩壁滑下,将车辆整体掩埋,王宜国被泥石流冲击到护坡边,卡在石墩上,身负重伤。当钱开铭见状迅速跑过来准备救起王宜国时,王宜国却一再要求他先抢救车中的被困人员,“救车里的人要紧!”生命危急的关头,首先想到的是他人,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钱开铭迅速镇定下来,立即拨打120、110和镇防指的电话求援。镇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所长李康来不及多想,立刻带着一名协警赶往事发地点。接到消息的市、县领导及霍山县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医护人员也已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加救援。当时风大雨急,山上不断有落石滚下,加上雨水和夜色的影响,险象环生,险情不断。铲车等大型救援机械行进缓慢,一时难以靠近。由于事发车辆被碎土和山石掩盖而严重变形,车内副镇长陈贵春已经当场殉职,镇党委书记何必山半截身体仍悬在车外,生命危在旦夕,情况万分危急。

  在尝试将何必山救出车外无果后,李康只能半跪在地上,双手紧抱伤者。在大家紧张救援的一个多小时里,为了让伤者保持清醒,李康一直坚持着一个姿势托举伤者,并不断跟伤者进行言语上的交流,鼓励伤者树立信心,坚强挺住,给救援赢得时间。为了避免伤者再次受伤,李康还用自己的背部阻挡不断滚落的碎石,用自己的身体为伤者撑起一片安全的空间。由于连日来参加防汛防台风值班,没有得到很好休息,腿部被乱石砸伤,再加上连续托举伤者一个多小时,高强度的劳累造成身体透支虚脱,当伤者被从车内救出时,疲惫的李康再也承受不住,突然出现呕吐症状,晕倒在事发现场。经大家及时抢救,王宜国部长和李康所长生命体征平稳。车内的两名镇干部在送医后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心系群众,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8月7日下午,全县防御第13号台风“苏迪罗”紧急会议一结束,王宜国就立即召开部内会议,传达全县会议精神,并部署所联系的佛子岭镇和下辖长岭、通水灌村蹲点防汛工作,安排人员前往值守。8日一早,王宜国就轻车简从深入东西溪、与儿街和佛子岭三乡镇查看水库、重点工程、游船码头、敬老院等地的防台风工作。每到一处,他不仅仔细查看具体工作开展情况,还一再叮嘱相关乡镇负责同志:“据气象部门预测,这次台风可能要正面袭击霍山,这是近年来所没有的,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水库、游船码头、敬老院、在建工地等的隐患排查一个都不能落下,留守老人、五保户、留守儿童、危房户等重点关注对象一个都不能遗漏。”9日上午,他又不辞劳苦深入到佛子岭水库腹地的四个村巡查防御工作,看望坚守防台风一线的县直包保单位及镇村干部。在留驾园村部,他要求坚守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坚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切实做到哪里最有危险、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他在得知长岭村防汛任务较重、危险地区人群转移较慢的信息后,当即决定从组织部增派两人赶往该村支援。在他的带领下,佛子岭镇实施干部包村、党员包户政策,成立了多支党员应急小分队,重点水库、山塘和桥梁实行24小时巡查,共排除隐患30余处、转移群众59人。

  哪里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8月10日0时,佛子岭镇雨量持续加大,3小时降雨量近200mm。地处水库下游的佛子岭集镇因下水道堵塞,道路积水严重。坐镇指挥的王宜国立即从镇防汛指挥部赶到现场,一边带领镇村干部疏通下水道,一边组织志愿服务队和派出所干警协助转移群众贵重物品,尽力减少损失。当发现佛子岭电站坝下低洼地带几户人家房屋有倒房危险时,他逐户查看,帮助他们撤离到安全地点。在得知迎驾二桥至S桥段水毁严重时,他亲自赶到现场查看,要求镇党委政府在水毁路段设置警示标志,落实专人疏导交通,确保通行安全。此刻已是凌晨一点半,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但是王宜国依然与党员干部们一起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直到所有群众都安全转移,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指挥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暴风雨中,抗灾一线,以王宜国、李康、钱开铭等人为代表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入党誓言、用具体做法践行着“三严三实”。在平常的日子里,山城的土地留下了他们忙碌奔波的足迹;在日常的工作中,群众的福祉始终牵挂在他们的心头。大灾面前,他们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冲在最前头;危急关头,为了群众的安危,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王宜国、李康、钱开铭等人的身上,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担当。他们的事迹充分表明,共产党人忠实践行着“三严三实”,须臾没有离开群众;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党员干部始终是最坚实、最温暖的“盾牌”!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