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蓉雅
一线电工18年为民送光明练就过硬本领 被誉“巡线神鹰”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谢蓉雅,男,五十一岁,新余市分宜县供电公司城区配网班班长。自从1997年退伍后,他就一直在供电公司外线施工,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面对艰苦的外线施工,他任劳任怨,走遍了城区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人们亲切地称他为亮在群众心中的“一盏灯”,无论严寒酷暑,无论是否病痛缠身,只要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因为他是大家眼里的“巡线神鹰”。

  平凡朴实,俯首甘为老黄牛

  一粒优良的种子,撒到哪里,都将长出一片绿荫,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人想获得成功,一定要付出努力。1997年,退伍后的谢蓉雅进入分宜县供电公司,当时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了外线施工这个岗位,在条件艰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17年来,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个鼓鼓囊囊的电工包,陪伴他走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次次为群众解决用电难题,送去光明。人们亲切地称他为亮在群众心中的“一盏灯”。苦活、重活、累活他抢着干,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不仅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胆大心细的工作风格,更使他深深地体会到,任何一项工作,不断学习、掌握技术、发挥特长才是关键所在。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反复操练,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克服许多困难,以勤劳、朴实的风格展现出“老黄牛”形象,他以坚定的意志在分宜电力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留下一路深深的脚印。

  谢蓉雅以出色的表现深深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衣着朴素、言语谦和、埋头工作,是他给大家的一贯印象,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的他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电力事业。17年情怀依旧,他连续多年获得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文明职工标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2年赣西公司第四届劳动模范等称号。

  呕心沥血,一切为客户着想

  “始终走在别人的前头,比别人干的更好。”这是他工作的信条。“为民解忧要热心,对待客户要耐心,提供帮助要诚心,真情服务要恒心。”他始终恪守这个准则,保持着敢于争先的超前意识。正是有了这种超越常人的想法,他对供电事业永远充满着激情。

  2013年7月,分宜县城出现罕见的酷暑天气,供电负荷急剧攀升,配电网络故障不断。7月13日,他带着队员从早晨忙到了傍晚,已经处理了多起故障。队员们都累得筋疲力尽,可还没等他们喘过气来,晚上用电高峰期再次迎来新的“烤”验。故障频发,变压器不堪重负,屡屡“罢工”,他带领班员冒着酷热通宵作战,对他和队员们来说,那是一场精力与体力的极限挑战。足足一个多月的时间,五十岁的他不分白天黑夜,坚持带班抢修。长期劳累和寝食不定,给他的身体落下不少的病症,体检化验多项指数超标。医生再三嘱咐要他注意休养,避免劳累。可是一忙起来,他根本顾不上自己的身体。

  供电抢修面对的是整个城市和社会,有时难免碰上一些蛮不讲理的人。今年3月初的一个下午,当时因为处理另外一起故障晚到了十几分钟,一些群众不理解,见到他们就围上来劈头盖脸一顿责骂。队员们累了一天,又碰到这种情况,难免有些情绪。他带人赶到故障地点处理完故障,恢复送电后,情真意切地做起了队员们的思想工作。“干供电抢修这一行,受点委屈是难免的。人家家里停了电的滋味也不好受……”没有严厉的批评,也没有过多的指责,只是换个位置想事、推心置腹的一番话却让队员们心服口服,打心眼里认同。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服务就应当从细节做起,一切为群众着想,这就是一名党员的思想情怀。

  身先士卒,冰雪酷暑展风流

  2008年的一场冰灾,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造成了大面积的停电。持续低温伴随着大风、冻雨、冰雪交加,使电网设备遭到严重破坏,谢蓉雅二十多天坚守在抗冰抢险一线。在完成分宜县的抗冰抢险保电任务后,公司组织支援丰城电力公司,他二话不说,积极和同事投入抢修保电当中,顶严寒、战冰雪,穿着雨靴攀爬在高山雪地里,忍受着冰冻的寒冷,克服各种困难,同心协力恢复受灾地区的供电。看着村民家里亮起了一盏盏灯,谢容雅和队员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和满足。

  2014年,谢蓉雅因病动手术,还没来的及拆线,他就因迎峰度夏保电而带病投入工作。为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他不顾自身的身体状况坚持加入了到保电工作中,带领班员对电力设施进行“地毯式”检查。他细心观察、善于总结,练就了一身检查缺陷、预见缺陷、防止缺陷的过硬本领,被同事们赞誉为“巡线神鹰”。保证了电网设备一直在最佳状态下安全、可靠的运行。

  谢蓉雅就是这样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履行着在党旗下许下的誓言,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踏踏实实走党的群众路线,在电力事业上辛勤耕耘,身体力行,争做践行群众路线的排头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