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瑜
“金牌调解员”为民排忧解难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500多万元
敬业奉献
广东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范瑜,男,1959年月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78年参加工作,现任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天园司法所所长。2005年以来先后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荣立三等功1次,2013年被广州市政法委评委第五届广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能手、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在天园街社区群众中,范瑜是大家公认的“金牌调解员”,“有困难找老范”承托了社区群众对他的肯定。多年来,范瑜努力念好以“勇担当、善沟通、依法理、树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三字经”,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哪里有纠纷,哪里有不公,哪里有信访,哪里就有他为民排忧的身影。

  六年走访数百次,为千户居民重得回家路

  2007年,天河黄埔大道的某大厦出入口被新建的酒店拦堵了,大厦内1200多户业主出行问题受到极大影响。业主和酒店方不断发生冲突,双方通过不同途径向省、市、区领导、部门进行投诉反映,还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一直未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天园司法所所长范瑜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深知单凭街道司法所的职能难以彻底解决问题,但他仍毅然担负起“属地管理”的维稳责任,竭尽所能展开协调工作,多次向上级机关、上级职能部门请示汇报,奔走协调,先后十多次牵头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开协调会,调动街道相关科室的力量,组织多方人员,加班加点上门开展民意摸查,上门走访120多户(次),派发法律法规宣教资料6000多份,电话约请谈话130余次,最大限度地稳定群众情绪,避免事态恶化。

  对10多户重点挑头闹事人员,他昼夜不分地全力开展劝导工作,利用下班时间、休息日时间直接上门或到所在单位进行上百次走访、谈话劝导,并将宣传资料亲自送到重点人员手上。他三番五次上门与纠纷双方当事人正面沟通,寻求解决办法,为维护业主切身利益四处奔走呼吁。

  直至2012年,由市职能部门划出一块绿化带改造为小区出入口,解决了大厦1200多名业主的出行难题,纠缠了6年之久的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范瑜用6年来坚持不懈为民解忧的精神,帮助千户居民重得回家路。

  调解成功率达98%,“跑”出来的“金牌调解员”

  11年间,范瑜的足迹踏遍社区的所有角落,凭着娴熟的法律法规知识,渊博的文化素养,滔滔不绝的引经论据,从法律角度上,从人情世故上,从服务大局上,从邻里和谐上,用汗水和真诚感动了社区的群众,说服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邻里间的漏水纠纷、企业务工人员死亡纠纷,社区信访人员纠纷、医疗纠纷、骏景变电站群体事件、翠湖社区维权纠纷、如家酒店电梯事故的处置等无不倾注了其心血。

  他的一句座右铭是:今天能解决的纠纷绝不能拖到第二天。矛盾纠纷时间拖一点,出现矛盾激化的概率就多一点。多年来,他成功处置150多宗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的重大、复杂、疑难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和制止群体上访、越级上访40多宗;参与和指导辖区12个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一般纠纷560多宗,调解成功率达98%,为辖区单位、农民工、居民群众等挽回经济损失累计6430多万元。

  面对拿“条子”办事,他以理服人

  2013年9月,华港社区一居民拿着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协调她家房屋漏水的问题,并要对方赔偿。为充分掌握实情,范瑜与区房管局、居委会多次到该居民家中查看漏水情况。经区房管局的技术人员确认,该漏水处是以前的痕迹,现在已经不存在漏水问题。

  范瑜立足实情,耐心做该居民的思想工作。但是该居民手拿领导批示,强词夺理,态度嚣张。面对该居民的咄咄逼人,他坚持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反复劝说:“领导的批示是要求我们工作人员认真协调你们房屋的漏水纠纷,共建社区和谐,邻里和谐。

  经房管局的技术人员确认了你家漏水的地方是旧痕迹(该处漏水2012年已协调解决),现在已经没有漏水的情况。邻里之间有事可以坐下来协调解决,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不要因过去的恩怨而冷了邻里间的和谐关系,每个人心中有一把称,每个人心中有个准,我不会因为你有领导的批示而偏向于你,冤枉你楼上的邻居。”该居民慢慢低下了头,最终主动向楼上邻居道歉。范瑜做任何事都是以法律说话,以事实说话,将心比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如今,天园街的社区居民流传一句话:老范一个人可以说动一条街的人,大家都愿意听他的。一个人只有敢于担当,一心为民,心底无私,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利益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老范对群众的贴心和爱心,换来了群众对他信任和真诚的托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