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才
清洁工15年“飞檐走壁”清理垃圾守护景区 被誉“金顶蜘蛛人”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舍身崖下清理垃圾是金顶景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随着金顶整治工程的竣工,金顶游客量逐年增加,为向游人展示一个清洁,安全的旅游环境,下岩清理垃圾也成为每日必须做的工作,金顶片区彭文才是此项工作唯一专业的工作人员,在管委会的积极培育和宣传引导下,彭文才的工作成为景区开展创先争优、服务游客的一个闪光点。通过自身努力工作,积极为游客排忧解难,彭文才不断被游客所传播,近几年获得广泛社会关注,新闻媒体送其“金顶蜘蛛人”美誉。有如下工作事迹:

  清晨7点,峨眉山金顶的舍身崖边,已经挤满了看云海的游人。43岁的彭文才穿着橘红衣服,带着专业攀岩设备,在众人的目光中,他选定了位置,将挂钩固定好,慢慢滑下悬崖。很多游客对着他拍照,以为他是探险家,但他真正的身份,是一名清洁工。

  彭文才说,“原来一天捡三四袋,这两天每天捡10多袋。”从悬崖周围捡起的垃圾,以饮料瓶、食品包装袋和果皮为主。“预计要1周左右才能运完”。

  2010年12月金顶气象站外悬崖下救起一坠崖摔断腿的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并将其抬运至接引殿;2011年11月一中年妇女在金刚嘴滑落后彭文才下岩将其救起;2011年8月一游客在金顶公厕外翻出栏杆去检丢落的雨伞不慎滑出岩下几十米,彭文才临危受命,独自一人在悬崖下想尽一切办法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将命悬一线的游客救起。类似以上救人事迹举不胜,也只是彭文才13年来金顶工作的一个缩影。他的这种凭借自身的胆量和技术,不断为游客服务,不抛弃不放弃全力救助游客的精神,正是峨眉山景区一心为游客着想、一切为游客服务、待游客如亲人的具体体现。

  因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游客的传播,彭文才近几年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争先报道,2010年9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其工作实况进行了拍摄和播放;2011年9月四川电视台乐山电视台联合对其进行了专题采访,制作了专题片并在中央12台,13台,四川电视台,乐山电视台分别进行了播放;2012年2月被重庆电视台演播室邀请做主题采访。当他在工作的时候,不少游客都会发自内心的赞誉“金顶蜘蛛人”,他的这一称号向游客充分的展现了峨眉山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面貌。

  尽管彭文才被媒体宣扬,被游客所赞誉,但他本人并没有因此而向组织提过任何的要求。虽然所做的是高危险,高难度的工作,而且本人还是个临时性用工,但他还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于景区的管理服务工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