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金
国界线上的测绘尖兵十余年扎根边陲忘我奋战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张玉金,男,50岁,汉族,四川省第一测绘工程院副院长兼纪委书记。2015年3月18日,新时期“感动测绘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省第一测绘工程院副院长张玉金凭借十年勘界,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从全国各地2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新时期十大“感动测绘人物”。

  “感动测绘人物”推选委员会对张玉金的颁奖词是:铮铮无畏真铁汉。凭着测绘人的风骨,你以烈火一样的激情、舍我其谁的气概,投身荆棘丛生、暗雷密布的战场。就像刀锋上的舞蹈,壮怀激烈,摄人心魄。踏千里勘测边界,经十载砺剑丹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血与火的交响,就是你对测绘精神的最好诠释。

  1990年6月,在青藏高原海拔5000米的上扎聋山搞三角测量,由于环境艰苦,加上劳动强度过大,张玉金患上了可以致命的高原肺水肿,医生三次下病危通知,被抢救过来的他又全身心赴到了工作上。近30年来,张玉金先后参加了南水北调、青藏高原、中越陆地边界线等重大测绘项目。

  为做好中越陆地边界线勘界测绘工作,张玉金总是带头在最前面,十年如一日地爬上险峻的溶岩山巅,进入危机四伏的雷区,钻进茂密灌木,冒着炙热酷暑行走在野外第一线,实地解决了中越陆界勘界中遇到的无数个技术问题。张玉金这种忘我、执着、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地影响着身边每一位勘界人员,他在整个中越陆地边界勘界队伍中树起了一面测绘人的旗帜。在平时界上工作时,大家长期都只能就着凉水啃干馒头、吃冷包子、噎凉鸡蛋和嚼咸榨菜,这对做过胃大切除手术的张玉金来说很不好,但他全然不顾,坚持战斗在边界线上,同时还克服着肝脏大切除手术后长年的不适。1990年,他在建造标后因急性肺水肿心跳多次停止,肝脏三分之二和胃70%切除。如今,为了国家的利益,他又踏上了征途,而且自始自终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行走在中越国界线上的最前沿。

  张玉金不但要组织、管理、实施好中越陆地边界广西段勘界测绘保障的全面工作,同时,他还作为国家测绘局派驻广西的勘界技术协调员和中越陆地边界联合勘界委员会专家组会晤、首席代表会晤的成员之一,承担了大量为高层领导勘界方案决策、勘界遗留问题和重难点问题的解决等收集第一手信息的工作,在2008年勘界工作冲刺阶段,他还多次被外交部有关领导点名参加中越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会晤期间重难点问题谈判的相关工作。在这九年间,特别是实地联勘期间,张玉金每年投身于勘界一线的时间基本上在11个月以上,每天工作时间大都在14小时以上,通宵达旦工作更成其家常便饭。几年来,他一日三餐基本无律可循,特别是为了全面落实中越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2008年完成中越陆界勘界工作的共识,张玉金更是废寝忘食地工作着。

  作为领头羊的张玉金先后得到外交部、国家测绘局、四川测绘局以及广西外办等相关部门领导的一致认可,其工作能力甚至在越方联合勘界委员会专家组中也得到赞扬。2008年12月初在广西段考察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对张玉金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了工作,张玉金放弃了小家,父亲病重直至弥留之际他都不能留在家中尽一份孝心,队友们见他工作时默默流泪才得知他父亲已经去世。妻子在他勘界期间,也因工作原因远赴日本,夫妻二人长期两地分居,相互思念时只能拨打电话听听对方的声音。儿子也因无暇照顾,长期独自在家,两岁多时被开水烫伤。六岁时,懂事的他收阳台上的衣服,由于搭的小木凳打滑,他从三楼摔了下去,所幸无生命之虞,真是上天眷顾。还有一次,下晚自习途中他不幸被摩托车撞伤,张玉金也只能在电话里给儿子给予安慰。

  自参加勘界以来,为了国家利益,张玉金作为儿子,无法对家中病重的父亲直至老人弥留之际尽一份孝心;作为丈夫,家庭长年的三地分居更是无法尽到一份义务;作为父亲,他的儿子从其参加勘界时的小学生到项目结束已经是大学生时都没有好好地尽到一份责任。

  由于在勘界技术工作、保障协调工作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张玉金得到了外交部、国家测绘局、广西区外办等相关领导的一致赞赏。在勘界工作期间,张玉金同志连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优秀职工”等,也被四川测绘局、省直属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4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他所带领的勘界分院、分院党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分工会两次被四川省直机关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2005年勘界分院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功勋集体”;2006年还被人事部、国家测绘局授予“全国测绘系统先进集体”。

  作为全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单位开展了向张玉金同志学习的专题活动,举行了三场张玉金先进事迹专题报告会,370余人聆听了报告,也帮助其他干部职工进行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张玉金还受邀赴上海测绘院进行先进事迹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宣讲活动。

  张玉金,一位测绘战线上的老兵,用他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在物质丰富、文化繁荣的今天,他的坚韧坚守、无悔奉献,闪现着朴实无华的道德光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