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
80后化殡仪馆化妆师6年甘于奉献 让每位逝者有尊严地离去
敬业奉献
甘肃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颖,女,28岁,兰州市殡仪馆化妆师。她是一名“80后”女孩,六年来她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从事着一般人难以理解的工作。但是她对自己的工作引以为豪,坚守着、努力着,只为给逝者以安详,给生者以慰藉,她就是人生终点站的守候者——殡仪馆化妆师。

  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让人“敬”而“远”之。从事这种职业的人不多,而每年却有近万名逝者要靠他们服务,为人生画上最后的句号。李颖以“关心最伤心的人,抚慰最痛苦的心”为理念,用自己的双手和耐心坚守在这个让人难以理解的岗位上。

  与逝者是“零距离”接触

  在一般人想来,殡仪馆化妆师应该是身强力壮的男人,但当记者采访李颖时,见到的却是一位年轻阳光的女生。作为殡仪馆内唯一的女化妆师,在工作上她毫不逊色于男的。“我的工作就是保证逝者最后的尊严和给予生者最大的安慰。”李颖十分了解自己工作所担负的意义。

  每天早晨6点半,在华林山殡仪馆,李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的工作室是一个20平方米的化妆间,里面只有化装箱、操作台等几件物品,显得空旷而寂寥。接到业务科通知,逝者送到她那里,观察逝者面容,确定化妆方案,按家属意愿给逝者洗澡、定型化妆、穿衣,这就是李颖的工作内容。年复一年,李颖做起来已经相当的平静和耐心。

  给逝者化好妆后,李颖还要给逝者穿衣。“穿衣是一个听上去简单但做起来相当难的工作。有时候,遗体从冰柜中取出,全身都僵硬了。没有人帮忙,穿衣服的时候,得把逝者的手搁在我自己的手臂上,才能顺利的把衣服穿上。”李颖说,在这个过程中,她几乎与逝者是“零距离”接触。

  记性差成了她工作“法宝”

  殡仪馆化妆师是与逝者接触最频繁的人之一。李颖工作时面对的不仅仅是尸体的僵硬,最难过的关口就是因非正常死亡而造成的视觉上的恐怖感。还有殡仪馆里的气氛是压抑的、悲伤的,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很容易被这种气氛所影响,这对于个人的心理健康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能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坚持多年,李颖告诉记者,她有一套自己的“秘笈”。

  “我这个人记性很差,工作六年了,我就认识一条从宿舍到工作室的路。”李颖笑了笑对记者说:“在旁人看来这是个缺点,可对我来说却是不可多得的优点。正是这个原因,早上给逝者化妆,到了中午我对其容貌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了,晚上也就不会做噩梦。”

  给逝者留好最后一份尊严

  殡葬工作是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的。李颖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处理一个因车祸而亡的逝者。当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殡仪馆除了值班人员以外,其他人都下班了,李颖接到电话后马上赶来接受任务。因为车祸惨不忍睹,逝者血肉模糊,血腥味特浓,工作起来相当困难。李颖十分平静和耐心,先给遗体擦干、填补、缝针,再定型化妆。这是她做过的最长时间的一次化妆,经过6个多小时,她用娴熟的技能,为逝者尽量恢复原形,直到家属满意为止。工作结束后已是万家灯火,但她一想起家属满意的目光,心中感到无比的欣慰。

  现在,李颖已经成为了市殡仪馆一位化妆骨干,对于年轻的她来说,从来没有后悔过选择并坚持这份工作。李颖说:“我的工作很平凡,做好了整容化妆我就感到有成就。给逝者留好最后一份尊严,这是我应尽的责任。”李颖在这个人生的终点站已干了六个年头,她把青春奉献给了“人生后花园的守护者”,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份事业谱写了绚丽的篇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