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顺麒
26岁警司海关缉私英勇献身 用青春和生命铸就国门忠诚
敬业奉献
云南
2015年7月
lsq.jpg
人物故事:

  李顺麒,男,汉族,1988119日出生,四川自贡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07月参加海关工作,生前系昆明海关缉私局所属河口海关缉私分局情报技术科副主任科员,二级警司。2014926日,李顺麒同志在侦办走私犯罪案件过程中遭遇越南走私分子偷越国境、暴力袭警,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6岁。

  英勇无畏守国门

  20149261750分左右,河口海关缉私分局接河口县公安边防大队电话通报,当日中午在河口县坝洒检查站下游100米处查获5船涉嫌走私入境货物,需要移交海关处理。该局立即安排李顺麒等9名民警前往接收案件。

  1820分左右,李顺麒与战友到达坝洒边防检查站,迅速登船完成了开包、清点、拍照、取证等一系列规定任务。由于被查扣的5艘船只停靠地点无法卸货,河口分局侦查科科长彭惠阳带领李顺麒、夏文举、阮兰建、胡志猛、耿德成等5名同志,与坝洒边防检查站副站长张钵一同押运装有冻品的船只(TP47号),沿红河驶向坝洒渡口上游50米处的临时卸货点。

  数周以来,河口地区连降暴雨,原本 100米左右的河面比平时宽了近一半,河水浑浊而汹涌,宽阔的河面上升起了一层薄雾,能见度不足10米。船只在浪涛中缓慢地靠中方一侧逆流而上。突然,李顺麒和战友们发现一艘越南大吨位空船从越南一侧闯入中国境内,从左前方飞快地向他们冲来,船上站着20多人,手中挥舞着长刀和铁棍。“不好,有人要抢货,注意警戒”,彭惠阳大声喊道,听到命令的李顺麒迅速跑到船头与战友们一起警戒,船工也迅速操纵船只紧急避让。

  越南船只见阻挠无效,绕至被扣货船左侧、用船头猛烈撞击,致被扣货船无法继续前进。彭惠阳立即指令船工将货船倒回被扣地点。在后退途中,越南船只再次驶近被扣货船撞击,同时20余名手持长刀、铁棍的抗法分子聚集到船头,企图跳上被扣货船抢夺私货。5名缉私民警肩并肩站在不足6平方米的船头,李顺麒不断大声用越南语进行喊话警告,并用强光电倚照射对方面部,挥舞警棍阻止其跳船。不法分子见难以登船,随即向我方民警投掷拳头大小的石块、铁棍。夜色中,民警们根本无法看清来袭的石块,多名民警被砸伤,其中李顺麒被砸中右胸。在越南船只第三次撞击时,李顺麒因被扣货船猛烈晃动,不幸落水牺牲。

  爱岗敬业驻边关

  “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是李顺麒在工作、学习中的真实写照。2010年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越南语专业的他,婉言谢绝外企高薪聘请,毅然选择报考从小热爱的警察职业。他勤奋刻苦,平时注重收集越文报纸刊物,坚持收听越南语广播,注意从海量信息中分析、提取对缉私工作有价值的信息,迅速成为昆明关区重要对越外事活动和案件侦办的翻译骨干。2012年,昆明海关为越南海关举办了一期信息化建设培训班,他受命担任课堂同步翻译。为确保课堂授课效果,他加班加点查阅资料,熟悉专业术语和课堂教案,圆满完成随堂翻译任务,得到了教学双方的高度评价。他追求进步,从不满足。在专业学习外努力拓展知识面,他先后购买了许多经济学书籍,刻苦自学,逐渐在“电话清单分析”和“银行资金流分析”方面积累了情报分析丰富的经验。2013年,在侦办案值上亿元的“7·18”鲑鱼走私大案中,他主动请缨随专案组到广东江门调查取证。在仅知道嫌疑人名字、不知道开户行的情况下,他用4天时间跑遍了江门市近30家银行调阅资料,同时加班加点翻译越南海关提供的涉案报关单、发票、合同等资料数百份,圆满完成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固定“7·18”专案江门团伙的犯罪证据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厚德诚扑好儿郎

  “内心坚强、热情善良、朴实谦逊、诚恳阳光”,与李顺麒接触过的人都会有同样的印象。他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父亲下岗在家,母亲退休后在一家工厂小超市打工。孝顺懂事的他,小时候常常把妈妈给他在学校吃早餐和午饭的零钱,偷偷的攒下来,用来买文具和交学费。大学期间,他几乎没买过新衣服,两件简朴的外套陪他度过了大学4年生活。参加工作后,他每月都要省吃俭用挤出一部分钱寄给父母贴补家用。为了让父母老有所养,他为没有任何收入的父亲购买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他品学兼优,从小学到中学,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在高三时因为表现突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昆明海关招录公务员中唯一一个在高中就入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

  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自己是特困生,经济拮据,但每次学院评选助学金发放对象,他总是主动将名额让给其他同学;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正在越南留学,得知消息,心急如焚,主动通过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将身上一半多的积蓄捐往灾区;单位和地方组织向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活动时,他总是踊跃参加,力所能及奉献爱心。与战友们相处,他总是那样的温暖、细心。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回来,他总是最后一个下车,仔细收拾好警械装备,逐一清点整理入库;集体宿舍被他打扫的干干净净,精心喂养金鱼、种植花草,充满了生活情趣。

  他热爱边关,热爱缉私警察职业。与他相处了六年的未婚妻,是李顺麒的同学,在昆明一所大学当老师。为了避免婚后两地分居的生活,又不给组织添麻烦,李顺麒经常给她讲浓郁的边疆风情、火热的边关生活和可爱的海关同事,千方百计说服她来边关工作。而正当未婚妻已经联系好红河州当地学校、准备办理调动手续,两人贷款买了婚房、商定国庆期间申领结婚证时,他却壮烈牺牲,永远离开了我们!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面对浊浪滔滔的红河水,李顺麒同志毫不退缩,面对穷凶极恶的抗法分子,李顺麒英勇无畏。他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都献给了心爱的海关缉私事业;他是父母的儿子,也是缉私警察的英雄,更是中国海关的娇子!他身上体现的临危不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敢于担当、高度负责的敬业态度,热爱边关、无怨无悔的思想境界和勤俭朴素、孝老爱亲的道德情操,将激励全国青年、全国海关人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