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科璋
消防战士为救受困女孩不幸牺牲 五楼坠落仍紧抱孩子
敬业奉献
广西
2015年7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杨科璋,男,汉族,广西玉林人,生前系广西公安消防总队玉林市支队名山中队正连职政治指导员。

  20155月29,在扑救玉林市一民宅火灾中,杨科璋为转移被困群众壮烈牺牲。他牺牲后,公安部批准他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广西区公安厅为其追记一等功,追授“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广西区委为其追授“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生死关头舍身救人铸忠诚

  “决不能放弃!”这是杨科璋的最后遗言,也是他不辱使命的真实写照。20155292333分,玉林市新民社区泉源街一幢9层民宅起火,1名妇女和她10岁的儿子、2岁的女儿被困在五楼。接警后,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迅速赶赴现场,此时熊熊烈焰已窜出二楼窗口向上翻卷,一楼通往五楼临时搭建的木质楼梯已被烧毁,而起火楼房周边场地狭窄,举高消防车无法施展。为了在第一时间抢救出被困群众,杨科璋主动请缨,带领3名战友到达六楼搜救时,突然从五楼传来隐隐约约的拍门声。杨科璋当机立断,立即带领战友循声摸了过去,迅速打开房门,只见母子3人已经瘫软在地、不断呕吐、痛苦呻吟。杨科璋果断下达命令:“快,赶紧救人!”并与战友检查被困母子伤情。小男孩紧紧抓住杨科璋的手问道: “叔叔,我会死吗?”“别怕!孩子,我们一定会救你们出去!”杨科璋一面安抚惊恐万分的母子3人,一面用空气呼吸器给他们供氧。楼下火势步步紧逼,空气呼吸器开始报警,形势越来越危急,尤其让人揪心的是女童不会使用空气呼吸器,几近昏厥,随时面临死亡威胁。在这生死关头,杨科璋坚定地说:“大家不要慌,绝不能放弃!我先把小女孩救出去!”并吩咐战友对被困母子进行安全防护,自己则用灭火防护服裹住女童,搂在怀里,把空气呼吸器的他救面罩套在女童的头上,毅然拉开了房门,在黑暗中焦急地寻找往上转移的通道。突然,一脚踏空,掉进了尚未安装电梯的电梯井里,瞬间失去了踪影……当战友们在一楼找到杨科璋时,他已经失去了知觉,而女童仍被他紧紧环抱在胸前。杨科璋以自己的身体充当了“保护垫”,女童得以生还,自己却壮烈牺牲。参与抢救女童的主治医师事后讲到:“从人体本能应急反应来说,意外跌跤都会自然张开双手寻找支撑保护,但他始终没有松手。这个消防战士太英勇、太伟大了!”

  扎根基层苦练本领争一流

  “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干消防就要有硬本事、真功夫。”杨科璋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入伍4年来,他凭着一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信念,潜心研究,苦练本领,下中队不到3个月就把80余种常规器材、100余种特勤器材的功能用途、技术参数等熟记于心、应用于行,很快从一名普通入警大学生成长为消防业务尖子。支队曾有意将杨科璋调到机关,但他毅然选择留在基层。4年来,他代表支队参加总队消防业务大比武,先后夺得3个单项第一、2个单项第二的优异成绩,多次被评为训练尖兵、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和优秀装备技师。担任名山中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后,杨科璋坚持“党支部、团支部、武警委员会”联建联创,实现了“一强带两强,支部更坚强”,把名山中队党支部建成了总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杆单位。

  敢打敢拼灭火救援当先锋

  “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是杨科璋的口头禅。在火场上,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15年515日,一名中年妇女爬到玉林市某单位的7楼窗台扬言跳楼。杨科璋带队赶到现场时,该妇女情绪更加激动。为分散她的注意力,杨科璋佯装递矿泉水,一边说话安慰稳定情绪,一边慢慢接近。在妇女接过水瓶的瞬间,他迅速扑上去把妇女拦腰抱住,拽了回来。在剧烈挣扎中,两人差点掉出窗台,楼下的官兵和群众无不为杨科璋捏了一把汗。自从穿上橙色战袍,每次战斗,杨科璋总是不畏艰险,奋勇当先,在火海中出生入死,在险境里拯救生命,在重大灭火抢险救援事故现场从未退缩,先后参与灭火抢险救援作战任务2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160多人,挽回财产损失1000多万元,用自己的汗水、鲜血直至生命,守护着社会和人民的平安。

  追求崇高奉献真情显大爱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人真心实意、以诚相待;做事要实,就是要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实事。”是杨科璋在“三严三实”学习心得体会中的一句话。在清理杨科璋遗物时,战友们在他的工作日记中还看到了这么一段话:“一次次扑灭火灾保护群众的财产,一次次抢险救援解救群众的生命,一次次应急救助解决群众的困难,一次次获得人民群众最真诚的褒奖,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和事业充满了价值和意义。”杨科璋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但杨科璋始终拥有一颗阳光开朗、热爱生活的心,平时每月的工资大部分交给父母的同时,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名山村五保户吕阿婆是名山中队帮扶对象。逢年过节或者空闲时间,杨科璋都会去看望吕阿婆,帮她打扫卫生,陪她唠嗑聊天,每月还拿出200元给吕阿婆补贴家用。

  杨科璋牺牲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深入报道,无数网民深受感动纷纷点赞,数万群众自发组织各种悼念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