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忠
国税干部22年抗争病魔依然坚守一线 组织国税收入过亿元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7月
zgz.jpg
人物故事:

  周国忠,男,19689月生,共产党员,常德市鼎城区国税局一名普通的国税干部。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国税干部,他身患重症尿毒症22年,曾先后经历过2次肾脏移植手术,至今仍拖着饱受病痛折磨的身躯,风里来雨里去的奔波在税收征管第一线,被同事和家人称为"拼命三郎",被纳税人称为"税收政策的活字典"22年来,他亲手组织国税收入过亿元。

  1991年,22岁的周国忠走出校门,怀揣梦想进入鼎城区局最偏远的黄土店税务所,开始在一线税收征管岗位上描绘自己的人生蓝图。年轻的他,凭借着对理想的憧憬和对事业的热爱,很快便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负责全所的纳税检查工作,并管理交通不便的唐家铺、钱家坪、沧山三个乡镇的个体税收。由于山区交通不便,老所长骑了十多年的一辆破自行车成了他收税唯一的交通工具,寒来暑往,雨雪风霜,他从没停下过走乡穿寨的脚步……

  19936月初,正是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关键时刻,周国忠在忙碌的工作中经常感到下肢肿胀,以为是天天奔波劳累所致,并没有在意,直到后来所领导发现他双腿肿得发亮,觉得不对劲,令他放下工作去医院检查。这一检查,让周国忠刚刚拉开的人生序幕,却面临即将谢幕的考验——25岁的他被确诊患上了中晚期尿毒症,双肾坏死!挽救生命的唯一办法是换肾,可是,20万元的换肾手术费,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个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他在病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到了曾经的豪情壮志,想到了自己钟爱的工作,想到了亲人和同事,他决定在活着的日子里,继续工作。

  他依旧朝出晚归,依旧笑对纳税人和同事。但领导和同事们还是发现了他的严重病情。鼎城区局的同事们在内部发起了募捐,争取公费医疗。 19948月,周国忠成功施行第一次肾脏移植手术,生命之火再次焕发生机。

  重获新生的周国忠,倍感生命可贵……刚出院的他,正赶上国地税机构分设,他所在的港二口国税所人手短缺,他主动找所领导要工作,肩负起辖区内60多户企业的税收征管工作。1998年,鼎城区局率先在全省国税系统推行信息化征管,已调入灌溪税务分局工作的周国忠,又承担起了最为繁重的数据审核、录入、管理工作。2003年,国税系统税收综合征管软件上线在即,已在西洞庭税务分局工作的周国忠,又负责起了分局综合征管软件上线前的数据收集、整理等准备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工作着……2004年,长期劳累导致病魔再次高悬起死亡之剑,移植在周国忠体内的肾功能丧失,靠每月一次的透析维持生命。正值税收综合征管软件上线的关键时刻,他利用治疗间隙,多次去上线现场帮助审核录入数据。2005年,周国忠第二次躺上了肾移植的手术台,又一次从死亡线上站了起来。作为分局的数据管理员,数据不能出差错是他的责任,他有太多的放心不下,术后只休息了一个月,就把全部心思扑在了工作中。

  从第一次换肾开始,抗排类药物就与周国忠日夜相伴。由于长期服药,他的血小板不到正常人的五分之一,转氨酶是正常人的5倍,每月都要去医院进行身体复查,每年至少要住院治疗两次。随时都有可能离开这美好的世界,但他对工作的那份责任心一点也没有减退。病床上的他,身体稍有起色,就要医生让他出院,单位领导和同事们还没来得及去医院看望他,他却已神奇的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周国忠在日记中写道:是国税人给了他第二次、第三次生命,既无涌泉之力,亦当犹如烛火,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了方便工作,他把家搬到了分局,妻子是他的生活助理,孩子是他的精神支撑。

  在工作中,周国忠从来不把自己当病人。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先后从事过个体工商户征管、企业征管、日常检查、发票管理和数据管理等工作;他的足迹,踏遍了鼎城区黄土店、港二口、灌溪、石公桥、蒿子港、及西洞庭管理区的角角落落。22年带病坚持工作,他记录工作笔记近百万字,组织国税收入近亿元。

  在长期抱病坚持工作的过程中,周国忠对自己的身体不较真,但对税收业务问题却十分较真。他善于钻研业务,是身边同事们的“政策顾问”;他善于换位思考、为纳税人解决税收难题,被辖区企业财务人员尊称为“周老师”。

  在医生眼里,他是一名生命垂危的患者;在同事眼里,他是一名能征善战的多面手;在妻儿心里,他是一名工作比命重要的工作狂人……22年一边抗争病魔一边为国聚财,他立过2次三等功,受过7次嘉奖,3次被评为鼎城区优秀共产党员,2次入围鼎城区十佳善德公民提名,并被评为常德市国税之星。

  他历经磨难,感恩之心愈挫愈勇,生命之火越烧越旺。他以顽强的斗志与病魔抗争,用爱岗敬业、感恩奉献抒写忠诚于国税事业的情怀,绽放出了如春花灿烂、似秋叶绚丽的美丽人生,完美诠释了一名基层国税人的责任与担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