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祖
公路管理站长33年默默坚守养护公路 累计行程30余万公里
敬业奉献
湖北
2015年7月
W020150728487225260943.jpg
人物故事:
  这是一段普通的路:地处天门最西端,迤逦而行八十余公里,远离城市的喧闹和繁华。
  这是一个平凡的人:子承父业,他用辛劳和汗水延续路的平安,守护路的畅通,默默无闻。
  这是一串不平凡的数字:33载寒暑,他用执着一步步丈量路的变迁,累计行程30余万公里,无怨无悔。
  17岁,从父亲手上接过修路的铁镐,他就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不知不觉一干就是三十余春秋。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公路管理站长;从一名普通的养护工到交通公路行业的优秀代表、先进党员、岗位标兵、劳动模范……,熠熠生辉的奖牌,记录下他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辛劳身影,鲜艳夺目的锦旗,留下他一串串默默无闻,爱岗敬业的坚实脚印。
  他就是天门市公路管理局杨场公路管理站站长——张国祖。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于思索,创新进取是张国祖的一贯作风。2002年公路行业改革,体制转型、人事变革、劳资分配一时成为改革难点。凭多年工作经验,经过深思熟虑,张国祖同志大胆向上级领导提出自己的改革建议,一是试行人事任免竞争制,二是实行小修保养定额制,三是贯彻目标管理合同制……新主张一举打破以往公路行业论资排辈的人员安置办法和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平均分配方式,同时充分保障了养护资金的合理有效利用。这些改革建议得到了领导的认同和赞赏,并很快实施。试行仅一年时间,杨场公路管理站就在张国祖带领下利用最少资金,最少时间将潜杨线35.836公里道路,建成全市第一条冬有绿、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的生态景观文明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精于管理的张国祖,也惯于精打细算,清廉持家。管理站内一大块空地常年闲置,于是他买来蔬菜种子在空地内开荒种菜,贴补职工生活。现在杨场站内四季蔬菜不仅实现自给自足,甚至时有外销。张国祖便用卖菜换来的钱订阅报刊杂志,购来象棋、军棋、羽毛球等文娱用品先后在站内办起小阅览室、小活动室,在房前屋后植树种花美化站内环境……,功夫不负有心人,细心经营之下,如今的杨场养护站,绿树掩隐下的站房整洁宽敞,树木成荫,鲜花争艳;规划井然的田园内,阡陌纵横,作物繁茂,生机盎然。现在劳累一天之余,大家都喜欢到张国祖辟出的菜地来转转,帮着拨拨草,除除虫,放松心情,并戏称为免费的农家乐!同事们其乐融融,俨然一个和睦的职工小家!
  “俯首甘为孺子牛”,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张国祖的敬业精神毫不为过。2008年,一场罕见的冰雪突然来袭,我市遭遇近50年来最为严重的冰雪天气,时值春节临近,路面结冰,交通受阻,灾情就是命令,看见过往车辆在冰雪中艰难的行驶,养护工的责任感,促使张国祖全然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身先士卒,一头扎进茫茫风雪,立即投入到扫雪除冰的保畅工作中,洒盐粒,清路障,一铲一铲,一锹一锹清除路上的冰雪,一整天下来,个个筋疲力尽,身体僵硬直不起腰,但风雪却并没因他们一天的劳累而停顿,大雪总是伴着夜幕在呼啸的寒风中再次来临,刚刚除完积雪的路面,第二天又会被冰雪复盖。看到步履艰难的行人,没有牢骚,没有怨言,大家又一次投入到扫雪除冰的无声战斗中。刺骨的寒风冷飕飕的直往脖子里窜,让人不住的打寒颤,冰冷的空气冻僵了手脚,让四肢不听使唤,严寒诱发关节炎症,传来阵阵巨痛,让人几乎不能自持,即便这样张国祖也依然坚持保畅一线,带领大家一米一米一段一段直至清理出一条平坦安全的大道。雪,终于停了,血色残阳中,张国祖拖着疲乏至极的身体回到站里向公司汇报情况。此时,他已是满面胡须、形神憔悴。爱人看到他这个模样,伤心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张国祖轻轻地为妻子擦去眼泪,半开玩笑说:“谁叫你嫁了个养路工呢!快春节了,大家都急着赶路回家呢,路不好走,不就是我们的责任吗?”。质朴的话语中没有一句豪言壮语,但道出的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心。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任职杨场公路管理站长十多年来,张国祖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杨场公路管理站和沿线的广大农民群众结成了唇齿相依的鱼水深情。拖市镇同一村位于潜杨线的最北端,全村400户人,6米宽的碎石公路就是村民平时进出的唯一通道。受交通条件的制约,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始终得不到提高,农户自家种植的农副产品,经过碎石路的一翻颠簸还没运出去就挤压破碎了。是张国祖的一纸报告,将同一村公路急待升级改造的情况如实向上级进行了反映。在他的坚持下,一个月内,上级调配物资、机械、人员全面进驻同一村,不久,一条标准的柏油路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公路重新通车的那天,同一村的村民就像过节一样打起了腰鼓,放起了鞭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国祖和他的“战友”们用赤诚和无悔的付出,获得了丰硕的回报:杨场公路管理站先后被湖北省公路局评为“全省公路系统先进集体”,被天门交通局评为“全市交通系统先进集体”,张国祖个人也先后多次被授予全市交通系统、全市公路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岗位标兵、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奇迹的诞生是这样的辉煌,可奇迹诞生的过程又是如此的不易。“路,当我所有的青春、智慧、梦想投向你的时候,是我对你的忠诚;当我把所有的眷顾、执著与痴狂向你倾诉的时候,是我对你的迷恋。踏在你的身上,我开始学步;奔跑在你的躯干,我曾经摔倒;依托着你,我走向成熟;牵挂着你,是我魂牵梦萦的爱。”或许,这就是摇曳在每一个热爱公路事业的人心中的一首动人的歌谣。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