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首杰
青年警察为救群众勇斗持枪歹徒壮烈牺牲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5年7月
Afea84289-16be-4cf5-ab84-c1af3d30c7c4.jpg
人物故事:

  陈首杰,男,汉族,1979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9年考入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历任鹤岗市公安局兴安分局河东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兴安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兴安分局刑警大队驻兴安路派出所中队侦查员,201010月担任兴安分局峻德路派出所副所长,一级警司警衔。陈首杰先后荣获鹤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鹤岗市“五四青年奖章”,鹤岗市公安局严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

  201551日,在鹤岗市兴安区发生一起一名男子用自制火药枪打伤路人案件。接到群众报案后,兴安分局峻德路派出所副所长陈首杰主动带领民警出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陈首杰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奋不顾身,在与持枪歹徒搏斗中不幸中弹,头部受重伤。514,陈首杰同志虽经全力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6岁。

  他英勇无畏,是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201551834,兴安分局峻德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其丈夫在供兴煤矿附近被一男子用火药枪打伤。51日,本是陈首杰休息的日子。但因“五一”安保任务繁重,身为派出所负责案件的副所长陈首杰主动加班,早晨6点多就来到了派出所。当陈首杰得知有人持火药枪伤人后,一向责任心很强的他,主动向所长请求带值班民警一同出警进行处置。在出警途中,恰巧遇到了受害人,陈首杰让受害人骑摩托车在前面带路。由于驾车民警对道路不熟,为了抓住战机尽快缉拿嫌疑人,熟悉路况的他换下民警亲自开车追捕嫌疑人,为追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追捕嫌疑人至供兴煤矿坝楞子附近时,道路遇阻,警车无法前进。但为了尽快抓到嫌疑人,以免其继续伤害无辜群众,陈首杰扔下一句“嫌疑人有枪,危险!我坐摩托车先往前追,你俩快跟上”,随即跳上受害人的摩托车向前追去。陈首杰在追至供兴煤矿坝楞子前方一处居民平房院外时发现,嫌疑人正用枪指着一位老人,危险一触即发,老人随时都有被嫌疑人杀害的可能。危急时刻,在另外两名民警还未赶到的情况下,陈首杰孤身一人冲向了犯罪嫌疑人,并大喝一声:“我是警察!把枪放下,有事冲我来!”嫌疑人随即转身把枪口对准了他,陈首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地扑了过去,在与歹徒搏斗抢枪的过程中,罪恶的枪喷出了火花,在倒下的一刹那,陈首杰仍保留着前扑抓捕的姿势。他以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情怀履行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忠诚职责,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化解了群众身边的生命威胁,以自己的正义举动为人民警察的内涵做了最好的注释。

  嫉恶如仇,是打击战场的拼命三郎。陈首杰同志从警15年,始终坚守在基层派出所一线,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每当遇到案件,他很快就会沉迷其中,如醉如痴,总是案件不破,誓不罢休。无论是接连几天的蹲守,还是夜以继日的审讯;不管是千里长途奔袭,还是海量信息甄别分析;不管是面对歹徒的生死搏斗,还是布控堵截的义无反顾,他总是不知疲倦,不知畏惧。在他眼中,越是复杂棘手的案件,越能激发他的斗志。他常爱说的一句话是:破不了案件,还能叫警察?在侦破案件中,陈首杰总有自己独到的分析和见解,面对凶险狡诈的罪犯,他总有自己管用的方法和思路。他以嫉恶如仇、胆大心细、敢打敢拼、忠诚履责的品质,叫响了分局“拼命三郎”的绰号,还有“汗血”的雅号。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工作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累计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70余起,诉教人犯近百人,抓获各类网上逃犯42名,他的警均诉教、警均破案、警均追逃,始终位居分局之首、全市前列。其中,20106月破获的兴安区华中二矿院内发生一起砸车盗窃20万元现金案,被公安部收录为经典案例。

  他心中有爱,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陈首杰的心中时刻装着辖区百姓,出身于普通家庭的陈首杰,身上有股抹不掉的善良和质朴。一有时间他就挨个社区走,每个管片看,熟悉基本情况,处理治安问题,了解群众有什么难处,尽最大努力去解决。他说,老百姓的难事儿,咱得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办,要不怎么让人家信任咱。他没有户口的孤寡老人落上了户口,又多方努力为老人办理了低保、使其住上了廉租房;他积极为被欠薪的农民工兄弟讨回30余万元的工资,农民工们送来一面“困难之时显援手,救民水火千秋颂”的锦旗。辖区居民楼供水管线“爆管”了,百姓们首先想到的还是“有事就找陈首杰”,他及时与峻德消防大队联系,用消防车为百姓送水,帮助他们度过暂时的难关。然后,又是在他的协调下,供水管线得到了及时修复,600余户居民的供水问题终于解决了。社区的事儿,百姓的事儿,就是他的事儿。百姓只要有困难,陈首杰准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居民家半夜跑水、街头发现流浪人员、寻找走失的老人、护送冻伤人员去医院……每一件事,他都会从始至终,牵肠挂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