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永波
村支书埋头苦干20年 将落后村建设为全国文明村
敬业奉献
辽宁
2015年7月
未标21.jpg
人物故事:
  姜永波同志,男,56周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中小镇中小村人,现任中小村党总支部书记。自1995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一直保持以事业为重,民意为先的任职本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超前的胆识、奋进的精神、执着的追求、顽强的毅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村党员群众硬是把一个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破乱不堪的普通村屯改造建设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2012年末村屯生产总值实现2亿元,累计纳税150万元以上,村财政收入400万元,村积累固定资产1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5万元。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实施富民工程
  首先,以棚菜产业优势为依托,以全国妇女学科带头人,王淑珍为典型引路,以开发村外棚菜园区为先导,以扶持产业农民系列举措为保障,全村棚菜生产保护地现已发展到1600亩,产值3000万元以上,从业人员达到700多人,占全村总户数的60%以上,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可增加8000元以上。第二,以中兴花园小区为核心,以政府路为主线,开发建设商业网点一条街,10年间集体统一开发商业门点100余个,在小城镇总体规划下,扶持群众自建商业门点40余个,同时,创造有利条件引导扶助村民发展个体服装加工厂30家,其中投资超百万元的20家以上,吸纳本村和外地就业人员500多人,个体业主和乡企职工年人均收入4-5万元。
  二、着力推进安居工程
  采取集体牵头,村民自建,折旧建新,滚动式开发的办法,于2000年搬迁了噪音大、污染严重、影响村屯形象的铸钢厂,在原址开发建设具有时代化的中兴花园小区,经过六期工程的开发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一处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集商业餐饮、洗浴娱乐、医疗幼教、修理服务、物业管理完善的市A级生活小区。小户经济型住宅楼解决了700多家农户的建房难问题。小区内建成的省级标准的村办幼儿园还解除幼儿托管后顾之忧。同时,2002年还投资60万元,改造拓宽了途经村内的镇级公路2100米,由原来的6.5米拓宽为12.5米,并全部镶上牙石,重新架设船形灯和欧式灯50盏。2003年又投资70余万元开始对村内老背河道进行美化改造和建造街心休闲娱乐公园,使昔日的脏水沟和垃圾坑变成了河水清澈秀美、岸边树木成荫、花草争奇斗艳、雕刻景观奇特、浪桥假山点缀的人工湖景观带。在湖的南岸建成了一处占地1.2万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为群众健身娱乐提供了良好的场所。2006年又投资100万元,在四期广场前建成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小区乐园,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三、全力实施德政工程
  在抓好经济建设,注重民生工程,首先,创建了“三室一厅”利民便民的勤政服务新机制,其次,认真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用集体公益金连续2年为全村3259名村民进行了医疗投保。第三,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村小学学生每年免费供给学生一套校服,免费提供饮水设备和纯净水,免费安装空调和使用,素质化教育的现代化装备全面达标,被评为省级名校,第四,建立完善了救助突发灾害的保障机制,几年来,累计发放救助金60余万元。尤其,汶川地震带头捐款,筹集善款24800元寄往灾区。第五,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从97年开始组建了妇女健身秧歌队,村里不仅提供良好的活动场地和音响设备等必备的条件,而且每年发给参加活动的人员一套运动服,现在参加健身人数已超过200多人,同时,每年村里都出资3万多元邀请文艺专业团体来村为群众演出文艺节目。还多次举办了篮球赛、秧歌赛、乐友联赛演唱会,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由于姜永波同志带领全班子人员不断开创中小村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不仅受到群众普遍好评,而且也成为我镇各项工作的一面旗帜。为此,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文明社区”、“十大先进村”、鞍山市、海城市评为“五好党支部”、“文明村”、“经济发展十强村”、“小城镇建设标杆村”等20多项殊荣,由此他本人一直被鞍山、海城两级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和特等劳动模范,连续4届被群众推选为市级人大代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