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元
刑侦队长常年奋战一线屡战奇功 从警27年破案千余起
敬业奉献
山西
2015年7月
Aef2aaf5b-89e1-4ef9-a7fb-b2929feaa9fe.jpg
人物故事:

  李文元,男,19654月生,中共党员,盂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刑侦二中队队长。从警27年以来,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忱,他在心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累计破获各类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

  由于常年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他身体不堪重负,多次在工作中晕倒。20114月,李文元同志被确诊患上了脑瘤。在北京307医院手术回家疗养期间,他从探望他的战友们口中得知,公安部统一部署“清网行动”的消息后,辗转反侧,他记挂着自己的案子上还有数名逃犯没有抓获,他不想让这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于是又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20068月份,正在新建的盂县一中施工工地的电缆线多次被盗,经过李文元和其他战友的共同努力,该案成功告破,抓获涉案人员9名。但是主犯秦某某一直在逃,后被盂县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多次组织抓捕未果。为此,李文元积极上门做秦某某家属的工作。通过10余次的上门规劝和对秦某某父母做思想工作,秦某某的家人最终拨通了秦某某的电话,在李文元和家人的劝说下,秦某某于2011720日,在其父母的陪同下投案自首。

  在逃8年的涉爆逃犯李某和在逃多年的涉爆逃犯周某,都是公安部的部督网上在逃人员。2011102日,当正在治疗的李文元得知周某有可能和其表兄在上海的线索后,毅然放弃休息,带着病痛和两名民警连夜赶赴上海,最终于103日晚,在天津市武清区将周某抓获。为了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李文元和他的战友两次去山东省临沂等地摸排线索,并摸清了李某在黑龙江省黑河、牡丹江、鸡西等地的活动轨迹。经过20余天的艰辛努力,李某于20111112日在黑龙江省林口县被抓获。至此,盂县公安局所有公安部部督逃犯全部被抓获归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