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春
七旬护士长30年工作在临床一线 把毕生精力献给护理事业
敬业奉献
河北
2015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朝前走,不后退,如果你切实感到这样的生活是你的天职,因为这完全是造福他人的事业”,做为一名南丁格尔的传承者李德春始终铭记在心。

  李德春1936年出生,是香河县人民医院一名具有近30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老护士长,她爱岗敬业,忘我工作,没有节假日星期天,为了广大患者的健康,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一生,是全院护理人员心中的楷模。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县政府嘉奖、三八红旗手、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回顾30年的护理生涯,她说:“最自豪的是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默默地履行着救死扶伤的最高使命,在妇产科一个个可爱的小生命在我的手里平安降生,在骨科无数个被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击倒的伤者在我的抢救中转危为安,在脑血管科可能连家属都失去信心的老人们在我的安抚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护理让我发挥着人生价值,更让我内心幸福满满,激励我在护理一线工作中一路前行。”

  刻苦钻研,追求卓越。

  李德春自参加工作以来,心系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努力学习业务,刻苦钻研技术,撰写多篇护理论文,并不断应用于实践,提高科室护理技术水平。在骨科担任护士长期间,她积极向北京积水潭专家请教相关手术病人的护理内容,翻阅大量资料,查询新的护理知识,带领年轻护理人员从接诊开始,用真诚的服务,安慰病人受伤的心灵,不辞辛苦陪同病人进行各种辅助检查,用精湛的技术实施各种护理操作,用科学的指导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创造了百岁老人髋关节置换术后24小时下床行走的奇迹。

  以科为家,忘我工作。

  护士长在科室护理工作中既是管理者更是战斗员,在完成自己班次工作内容之外每天早来晚走,加班加点更是司空见惯。三年前她公爹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外地工作的儿女们都要赶回来祭奠逝去的老人,而这一天科里聘请北京专家开展第一例脊柱手术,早晨不到6:00她就来到科里和夜班的护士一起周密安排患者的术前准备工作,而后匆匆赶去表达对老人的哀思,不到9:00在专家到来之前又赶回了病房,向专家请教手术的护理要点,及时对护士进行讲解,守护病人度过了术后的第一个夜晚,充分保证了手术安全,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得到了护士们的信赖,患者及家属的称赞。

  言传身教,培养人才。

  多年来,李德春把培养护理人才作为己任,为了适应医院专科建设的开展,提高护理人员技术水平,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天下班后培训,每天不论工作完成有多晚她都没有停止过。她还充分利用科里专家会诊机会,不论是中午、晚上,都带领科室人员主动留下来,倾听三甲医院专家们的分析、指导,请教他们最先进的护理经验。一天,她正带领科室人员培训护理知识,外地上学的女儿打电话说:搭车回家看看,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为了督促年轻护士们的学习进度,她告诉女儿先去看望因股骨颈骨折在家休养而又时常不能关照的奶奶,当李护士长和护士们复习完一天的学习内容回到家里时,女儿已经登上了返校的路程,她失去一次与女儿相聚的机会,当提及这些时李护士长泣不成声,她说:“为了病人和工作,我愧对于父母、丈夫、孩子,但科室和病人更需要我,再辛苦的付出能换来患者的健康,我都觉得值,无怨无悔。”近四年来李护士长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先后选派5名业务骨干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并获得了认证资格,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同时培养3名副护士长,使她们的职业生涯有了显著提升,科室发展后劲十足。

  勇挑重担,尽职尽责。

  2010年因工作需要,李德春调入脑血管科担任护士长,内外科工作性质的大不同,让她一下子有些懵,然而面对现实,李护士长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告别了从事二十五年的外科系统,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了日住院50-60人次,重症监护6-7人次,基础护理难度最大的临床科室。早晨她每天不到6:40进院,为夜班的护士们打好早餐,协助监护室的护士们完成晨间护理,了解夜班情况,晨会交班时讲解工作要点,带领护士们床头交接班,指导对病人的观察内容,讲解基础护理的规范,提高护理工作效率,每天晚上检查一天的工作,最早离开病房也要9点多钟,不足一个月患者满意度提高到98%,洋溢在患者及家属脸上的笑容是对李德春工作最大的认可。

  真诚服务,护患和谐。

  脑血管科ICU监护病房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实施24小时无陪护制,护理的病人有昏迷的、有躁动不安的、有痴呆的……他们大都不能言语,是相对沉默的,而他们的家属在监护室外,怀着期盼焦虑的心情,在每天上下午的探视时间里,有悲痛欲绝的、有脾气暴躁的、有怀着不信任对护士们指责的。记得有一位回民老大爷的家属对护士们百般挑剔,甚至闯进监护室,面对这种极端的行为,李德春护士长仍然对他们给予充分的理解,并把老大爷自己睁眼和护士们握手、吃饭、喝水、咳嗽、大小便的细微情节录下来,把录像放给家属看,她还和家属拉家常,了解病人的生活习惯,把了解到的信息在早班交接,保证每班都做到最好。现在经常听到家属们亲切的和护士们打招呼说:“把病人交给你们踏实,我们一百个放心”。那位回民老大爷康复出院后,家属专程送来一块镜匾:上面镶嵌着四个烫金的大字“泽被民生”。春节前的一个深夜,急诊送来一位外地民工,脑出血昏迷不醒,忙碌了一天正在夜间查房的我,迅速将他的头偏向一侧,还没等护士长把手挪开病人的呕吐物喷涌而出,她的手上、头上、大衣上顿时沾满了刺鼻的污物,她不顾一切赶快清理病人嘴里、鼻腔里的异物,避免病人发生窒息,然而那正是一位大三阳的肝炎患者,分泌物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李护士长知道,捍卫病人的生命是护士的天职,带领护士们立即为他仔细擦洗,清水一盆盆变得污浊,病人一点点变得干净,艰难的是接下来的65个日日夜夜,送他来的工友电话不接,更找不到家属,医生护士们为他精心治疗的同时,每天为他打水买饭,端屎倒尿,洗脸洗脚,年三十院领导送来了热腾腾的饺子,在大家的细心照顾下,病人一天天好起来,得到派出所和民政局领导的大力协助,终于联系到他的家乡黑龙江省克山县,出院时李护士长从家里拿来崭新的运动服为他穿好,只见他眼里噙着泪水。李护士长用行动取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创造着有声有色的服务。

  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李德春深知一滴血对需要它的病人有多么重要,挽救病人的生命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参加无偿献血已成为她的一种自觉行为,因多次献血被廊坊市红十字会授予无偿献血奖。被授予南丁格尔奖,是无数护士一生的追求,李护士长决心继续努力工作,满足无数病患的需要,传承南丁格尔精神,把毕生精力献给护理事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