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朋
普通教师主动援藏 深入5000米高寒地区支教
敬业奉献
天津
2015年6月
Ac932df68-f42b-4bd0-9582-bb72ce927121.jpg
人物故事:

  张朋,男,39岁,是天津市第102中学一名普通的化学老师。张朋从教16年来,他始终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履行为师职责,彰显行师风范。他肩挑重责,在孩子年幼父亲重病的前提下,毅然领任务援藏,深入海拔5000多米高原,克服严重高原反应和各种严酷条件,传授教学办法,促进民族团结,在平凡的人生中凸显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

  张朋是天津市第一〇二中学化学教师,从教16年始终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手捧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崇高追求,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职责,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无私奉献,成为教师行列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典范。

  张老师秉承的教育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他视学生如己出,真诚的关心和爱护他们。他在校的时间几乎全是学生的,每到课间或中午休息,张老师要么在班里辅导学生,要么就是几个学生在办公室围着他。他无时无刻都在用行动诠释着“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所教的学生,接受水平参差不齐,有一个学生相对其他同学来说,反应有些慢,对理科的学习有着很强烈的抵触,为了帮助他,张老师总是利用自己的午休时间把他叫到办公室,耐心的把他不懂的问题再给他讲,时间长了,这个学生渐渐的对化学产生了兴趣,成绩也在不断地小幅提升。就是这样,面对学生遇到的困难,张老师总能伸出援助之手,用真诚的心去打动孩子们。不仅如此,张老师能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社区内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补课,不吃帮扶对象一个水果,不喝一口水,为了扩大帮扶对象范围,日前,张朋老师注册成为天津志愿者,身体力行“帮学助教”,成为天津市第一〇二中学的“大美志愿者”。

  张朋老师是天津市第一〇二中学第一位援藏教师,在学校做动员之后,他第一个报名,主动要求去西藏。出于关心,同事们劝说,你可以报名,但是你不能去,因为你的身体到高原肯定不行,张老师回复给关心他的老师说,战胜高原反应及其随之而来的一切困难并不是健康的身体,而是顽强的精神和毅力。其实当时他面临着许多的困难,老父亲刚患重病不久,儿子还年幼,爱人的工作很忙,自己的身体可能面临着严重高原反应等问题。但当组织找他谈话时,对于自己的困难他只字未提,还表示,如果能去上,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并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不给组织填麻烦。去西藏之后,张老师克服了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只做了简短的几天身体调整,他就投入到了紧张而繁忙的援藏工作中。高原生活条件比出发前预想的艰苦的多,每一天都要经历四季的气候变化,白天气温高,夜晚气温急剧下降,室内气温零摄氏度左右,没有暖气供暖,不能洗澡,没有可供饮用的自来水,有的援友想要提出改善居住条件的要求,张朋老师劝导说,我们是援藏的干部,组织上希望我们能克服高原艰苦条件,所以我们不能提要求,不能给当地组织部门添麻烦,我们必须努力克服这些困难。到达高原一周时,张老师开始腹泻、高烧,这种情况,对刚进入高原地区的人来说非常危险,不及时转移治疗,很可能发展成肺水肿,脑水肿,直接危及生命。当时,张老师考虑如果转移治疗就会给援藏队和单位增添很大麻烦,自己便找来对症药物最大剂量服药,卧床休息,最后以最顽强的毅力战胜病魔。后来援友了解情况说,你这样扛着非常危险,容易出大事。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教育局,张老师负责教科所工作,面对工作人员紧张,交通条件极其恶劣,但他仍能积极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深入高寒地区,跋涉5200米高山来到最需要的教研点,参加教学研讨,毫无保留的将个人教学经验、专业理论、育人方法传授给当地的青年教师。为“发展民族教育、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张朋老师在西藏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多所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培训,把自己掌握的最新、最有效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模式传授给当地教师。培训学校多次愿意为张老师的额外付出提供一定的报酬,均被张老师婉言拒绝。

  虽然张老师自身经济条件不好,但是西藏发生地震后,了解到当地百姓遇到的困难,张老师第一时间通过不同途径多次向当地灾民捐款,最后张老师发现自己口袋里剩余的钱已经不足以正常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

  张朋老师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无怨无悔的为周围需要帮助的人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向受助对象索取报酬,从不喊一声累,真正的在平凡的人生中凸显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