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守文
六旬“独臂支书”放弃生意带村民致富建“绿色银行”
敬业奉献
河北
2015年6月
A7d47fec0-a2d9-48e2-bbd5-9720eb0429b0.jpg
人物故事:

  他叫温守文,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今年65岁。他所在的村庄,四面环山,土地贫瘠,百姓生活困苦。一户人家没有粮吃,以半袋白薯干为代价,把女儿嫁了出去。那时年轻的他,知道了这事,心像针扎了一样难受。

  1974年,在一次集体劳动中,24岁的他被脱粒机“咬”去了左臂。当时,县里已任命他为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当干部得讲形象,我失去了一只胳膊,影响形象,还是回家吧。我们庄太穷了,我在庄里算个文化人,想帮着乡亲们干点事。”他当上了龙泉庄的党支部书记。他用一只手和腋窝夹着锄、铁锹和特制的小镐,带领群众改河造田、试种水稻,种果树、办厂子,乡亲们吃饱了肚子,生活有所改观。但一顶“唯生产力论”的帽子,让他黯然离职。

  1990年,看好他自办五金厂的致富能力,村民推举他当村支书。他用自家钱还清了村里拖欠的贷款,用自家设备抵押贷款,办起了村办企业。企业蒸蒸日上时,陷入全国性的三角债泥潭。精神重压,再加上胆切除、糖尿病、心脏病,他再次离职。

  第三次担任村支书,已近“知天命”,是他主动请缨的。“因为从年轻时我就有个梦想——让乡亲们吃饱,让家乡变得更好。”

  龙泉庄山场面积大,坡地多,地处京东板栗产业带。他独自去承德学习,又自掏腰包租来3辆大轿子,组织村民外出参观考察。他在村子院墙上写下标语:向荒山要产业,向荒山要财富;也表明了全村的志向:人均板栗两千棵,十年楼房小轿车。

  10年过去了,到2013年,龙泉庄仅靠板栗一项,年人均收入1.2万元,80%的人家搬进了联体别墅式楼房,30%的人家能开着自己的小轿车上山管理果树。

  他偏居一隅,心里却装着全县的发展。每一届的县委书记都是他的好朋友,他总能给县委书记出眼前一亮的点子。10多年前,他向县委书记建言,全县农业经济发展应以蔬菜、生猪、板栗为重点。于是,全县确定“三线富民”发展战略,推广学习龙泉庄板栗、蔬菜、药材立体种植模式和首创精神。如今,问起抚宁县山区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板栗。”

  他是一名普通党员,却胸怀天下。

  他说:村民自治选举,有好多想当村干部的人用钱、实物贿选,这样的人上来了,能有几个会真心为老百姓干事?无非是想吞占集体资源,谋取私利,甚至欺压百姓,导致许多农村怨声载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不稳,天下难安哪!在龙泉庄,这样的事绝不允许出现。

  他说:农村人都恋家,舍不得离开脚下这块土。出去打工,背景离乡,还要受到黑心老板的坑骗,苦不堪言。农村自身能不能发展产业?能不能让百姓走向富裕?能不能像城里人一样地生活?龙泉庄壮大了合作社,引进了板栗专业管理团队,开辟了板栗储存深加工,开始养殖绒山羊,开办乡村旅游,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就是想把外出打工人员吸引回来,在家门口务工,有钱挣、有钱花。

  他的儿子跟他说,想入党。他说:你不行。你知道当党员应该做到什么吗?首要一点就是甘愿吃亏,甘愿为老百姓做事。你能做到吗?儿子低下了头:我还做不到。他说:那就向你爸好好学学。几年后,他的儿子也成了一名群众信赖的共产党员。

  龙泉庄,村支书,这样的村庄多了,这样的村支书多了,定能让国家主席放心天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