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俊
从技校生到高级技师 37岁“机电神医”20年书写灿烂人生
敬业奉献
山西
2015年6月
A03ae5bb0-b60b-484e-9cc9-1161d8a9a0c1.jpg
人物故事:

  王斌俊,男,现年37岁,中共党员,汉族,高阳煤矿机电区副区长,综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 他是一名技校生却能够轻松驾驭井下先进的机电洋玩意,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当代知识工人的领跑者。多年来他电话从不关机、电笔随身携带,凭借精湛的技术,过硬的本领,吃苦的精神,在这片沸腾的黑金地上书写着他的人生。

  一、勤学习改变人生命运

  走进王斌俊的家,煤矿机电专业书籍和各种荣誉证书占据了大半个房间,见证了他用执着和勤奋一步步改变自己命运的进程。1995年,技校毕业的他回到矿山当了一名矿工,工作后他将全部心思放在钻研业务上,他将电气原理图大图分成若干份小图,手工绘制下来仔细钻研,不懂的符号到书本里查,不明白的电路到现场每一根接线端子逐个对照,不懈的努力终于让他掌握了电气控制方面的基础知识。在自学成才的道路上他永不停步, 2006年,他自费考入汾西煤化技师学院,并获得首届技师班“优秀学员”。

  二十年的矿山机电生涯,他的书柜中摆满了翻烂书角的《矿井维修电工》《煤矿电工手册》等大量专业书籍和工工整整记录的十几本笔记。他勤奋好学、吃苦钻研的劲头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二、善钻研铺就冠军之路

  2004年,王斌俊被聘任为机电技术员。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技能为他娴熟的机电技术奠定了基础。经他安装调试的设备,被誉为“免检产品”。2009年7月,他负责我矿201主皮带电控部分的改造,七天的停产时间他没有回一趟家,吃住在现场,每一台设备,每一根连线都要亲自过手。尤其是三台ABB公司中压变频器,这是整个系统的核心。一有空闲他就向厂家现场请教,硬把难懂的英文操作命令逐个掌握,提前试运转成功。这一年他还代表集团公司出征“兖矿杯”第三届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赛,在员工学校备战全国比武期间,他每天宿舍、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几乎没有回过家。书看累了就练习编写程序,再累了就练习接线和处理故障,晚上夜深人静后继续看书。在全国上百名选手参加的“矿井维修电工”专业中他一举夺得第七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煤炭系统技术能手”称号,被山西焦煤记“个人一等功”,被集团公司聘为“首席技能员工”。

  2010年王斌俊调入机电区任副区长,角色改变并没有改变他对矿山机电事业的热爱。他组织完成了井下主排水泵房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改造及新二采区供电设计等多项工作任务。2011年在全省首届煤炭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上,王斌俊再次摘得“综采维修电工”专业第一名;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三晋技术能手”,并获得第十届“全国技术能手”光荣称号。

  三、传帮带书写人生精彩

  作为一个部门的带头人,王斌俊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导师带徒”工作兼职职工学校安培教师,真正做好专业技术和经验上的传帮带工作。他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将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与设备维修实践结合起来,编制成通俗易懂的“每日一题”。并与多名职工结对子,手把手地传授他们技艺,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并多次带领徒弟在井下生产一线处理影响生产的设备故障。

  由于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王斌俊连续多年当选“劳动模范”,获“山西焦煤奖章”,2012年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被授予“山西省职工优秀技术带头人”称号。

  四、勇攀登实现人生价值

  2013年王斌俊被评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同年以他为带头人成立了“机电创新工作室”。工作室运行至今在技术创新方面完成创新项目十余项,其中“猴车自动开停装置”、“无极绳深度指示器”等五项获得矿“五小改革”奖,“井下绞车磁卡授权装置”获得晋中市“五小成果”二等奖,创造经济价值五十余万元,有三篇技术创新论文在全国期刊《技术与市场》中发表,并有两项成果正在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过程中。在技术攻关方面深入井下生产一线解决各类机电设备故障、供电系统问题一百余次,减少影响生产时间两百多个小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十余项。彻底攻克了采煤机端头站、遥控器及皮带综合保护装置等多项技术难题,仅在修旧方面节约资金一百余万元。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全矿机电专业人员培训五十余次,还组织电钳工安排每人一台开关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教学方式,针对防爆开关从原理、实物及故障处理方面进行系统的讲解,得到了生产队组的一致好评。他还积极探索管理创新,在当前煤炭企业困难形式下,制定《井下电力市场运行管理办法》对井下电费进行预算与控制,全年实际原煤电耗成本比上年同等节余上百万元。同年“王斌俊机电创新工作室”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和省总工会命名为“山西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被省人社厅命名为“王斌俊技能大师工作室”。王斌俊作为工作室带头人在山西焦煤 “2014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汇报,工作室的建设和取得的成绩获得了焦煤集团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并提出在全焦煤公司推广。

  在二十年的矿山机电工作中王斌俊始终将自己平凡的工作当成事业来做。他刻苦钻研技术、甘愿奉献青春,用责任和技术为企业不断的创造价值。“人生能走多远,依赖的是脚而不是鞋”,他用事实证明了起点越低上升的空间也就越大。他终将成为一名扎根煤海的新时代技术工人,成为煤海儿女的骄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