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润峰
普通护路工30年坚守一线 做高速公路守护者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5年6月
A6720b683-3b8a-4ac1-9ac6-2fb8e356063c.jpg
人物故事:

  “公路通、百业兴”,安全畅通的高速公路是社会进步的缩影,是经济繁荣的标识。如果把土地比喻成一把琴,那么公路就是琴弦,养路人则是弦上跳动的音符。他们用自己的执着与汗水、辛勤和奉献,在一条条公路上奏响了一曲曲平安、顺畅的交通进行曲。卢润峰,就是其中一个不知疲倦的音符,在高速公路上,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以满腔赤诚坚守着养路人的责任和使命。

  卢润峰,男,1979年入伍,1999年7月入党,参加工作30多年,几经辗转却始终坚守在交通公路一线。2007年12月,丹锡高速赤峰至大板段“赤大高速”作为赤峰市境内首条高速公路投入运营,经组织考核,卢润峰任赤大高速公路头分地养护管理所副所长,主持该所工作,自此,与高速公路结下不解之缘。

  求真务实谋发展,爱岗敬业谱新篇

  头分地养护管理所与赤大高速公路运营同期成立,承担丹锡高速公路赤峰至大板路段北部总里程79.758的养护管理工作。当时,高速公路作为新建的重要基础设施,从最初规划到投入建设,从交付竣工到投入运营,一直备受社会和群众关注,如何养好公路保障畅通,如何更好地担当责任不负众望,心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卢润峰开启了他的高速公路养护之旅。从最初的从零开始到建章立制管理有序,从一路摸着石头过河到积累丰富的养护经验,他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心血。

  管护路段沿线途经赤峰市北部翁牛特旗、巴林右旗境内的浑善达克沙地,线型复杂、地质沙化、气候恶劣,一年四季有三季风沙天气,逢雪积雪、遇风积沙。当地特有的风沙天气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风三”,不刮三天不叫风!2008年春节一过,迎接这个新组建单位的第一场硬仗如约而至,受风沙侵袭,养护路段三分之一出现严重沙阻,严重影响了交通。卢润峰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带抢险突击队及时投入昼夜连续的清砂会战,别人可以轮班休息,他却要始终坚守作战,他要查看现场安全作业区的布置,指挥人员、机械清沙作业,还要往返养护所和现场为工人和雇工送水送饭,饭在路边将就吃,觉在车上凑合睡一干就是三天两夜。一个春季仅人员、机械昼夜连续作业的大规模的清沙排险会战就达5次,期间,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和超负荷的操劳,他血糖值增高,而他身背胰岛泵照常坚守在生产一线。历经艰难全力完成了历次应急抢通工作,也让善于思考的卢润锋深有感触,要封沙护路靠蛮干是行不通的,依靠科学的养护措施才是根本,为此,他针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公路养护实际,多次带领技术人员徒步勘测沿线地形地貌,采集数据,在市公路处的大力支持下,多次咨询林业技术人员、协调赤大高速建管办,积极争取到所管养路段沿线的沙障防护工程,同时克服人员和资金困难,请林业技术人员对沿线公路绿化进行指导,栽植适宜地区生长、既有防风固沙作用又具美观效果的苗木,有效防治了积沙灾害。自此,不断加大了治沙力度,从并不宽裕的经费中挤出部分资金,自行购置了小型装载机,大大提高了清沙保畅的效率,也改善了公路生态环境。

  公路水毁预防和抢修是养护繁忙季节的重头戏,雨前预防、雨中巡查、雨后抢通,哪个环节都不容任何疏忽。哪个路段需加固路肩边坡、哪座桥涵需加强疏通,他都亲自部署,发生险情和工人一起亲力亲为并肩作战。一次桥梁锥坡、引道被冲毁的抢修施工,桥深十几米,卢润峰率先沿着滑坡到桥下查验,确定安全抢修方案后,和工人们一起桨砌水泥、装石笼,双手磨出水疱也全然不顾,直到抢通任务完成。原本身体不适,加之双脚在雨水中长达十几小时的浸泡,抢通结束时他胃部疼痛已支撑不住,被紧急送至医院,查出患急性胃结石,医生告诫急需住院治疗,面对公路养护任务最为繁忙阶段,他毅然返回工作岗位,依赖药物支撑,自此落下严重胃病。

  2010年5月,一直支持他工作的妻子被查出患恶性肿瘤--侵入性乳腺癌,正在绿化现场的卢润峰接着家人的电话,泪已控制不住,也第一次自觉回到家。陪同妻子住院接受乳腺切除手术,知夫莫如妻,术后的妻子依旧全力支持他的工作,说:“你的性格我最懂,路在别人脚下,而你把路放在心上,你不要担心我,我有儿子和母亲照顾”。看妻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他把妻子托付给岳母护理,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妻子术后20余天,开始接受化疗,时隔1个月,直到妻子第三次化疗,卢润峰再次回到家时,眼前的妻子已经掉光头发、瘦骨如柴,心疼!愧疚!使他再也控制不住怀抱妻子泪落如雨,尽管如此,陪护妻子接受完化疗,他还是返回了单位。踏上高速公路、走进养护所,“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以所为家、以路为业”醒目的大字似乎在呐喊心声,所有的痛苦、担心都化成无穷的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员工看到的依然是睿智稳健的卢润峰,抓文明、促创建,抓生产、保畅通,各项工作雷厉风行、稳中求进,意外的打击让这位公路战线的钢铁硬汉几次落泪,但工作热情丝毫未减。

  卢润峰时刻以身作则,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身的感召力整合全体员工的步调,营造同舟共济、拼搏进取的团队合力。行动是最好的宣传,成绩是无言的表彰。在他的带动下,头分地养护管理所作为地理位置最偏远、地质气候最恶劣,养护任务最繁重的基层所,无论在内部管理、养护生产,还是文明建设中都取得骄人的成绩,先后受到中共赤峰市委员会、赤峰政府和市文明办、交通运输局及市公路管理处的表彰,卢润峰本人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09年11月《中国公路》记者曾专程到头分地养护管理所进行采访报道。

  雷厉风行展风采,创新进取树典范

  2011年1月,组织安排各高速养护管理所负责人进行岗位交流,卢润峰调到管养大广高速赤峰至通辽K778—K853+365段、养护总里程108.516公里的新安养护管理所任所长。全新而陌生的养护队伍、管养路段、办公环境,但始终不变的是他立足本职、雷厉风行、执着奉献的精神和作风。

  卢润峰的日志上没有节假日、双休日,更没有严格意义的上下班,只有长年累月的野外养护作业和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抢通,甚至是昼夜连续的超负荷加班,哪里任务重、哪里生产忙,他就会出现在哪里。绿化会战,他每天往返所管养路段对土质、气候、苗木等进行综合分析,不厌其烦的走访苗木市场,选购优质花苗,和工人一起栽植;公路遭遇自然灾害是常事,险情是命令、抢险是天职,灾情发生,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卢润峰带领养路工人总是第一时间奔赴公路一线抢通救灾。既是抢通作业的指挥者,又是身先士卒的排头兵。2012年3月,卢润峰全身乏力,浮肿不消,经查是多年以前就已经查出的肾功能疾病因劳累严重复发,医生明示要注意休息,住院治疗,切记操劳,而卢润峰依旧一笑带过,依旧没耽误一天的工作;2012年11月高速公路遭遇史上罕见的严重冰雪灾害,卢润峰带领抢险突击队昼夜奋战,距离家10几公里的路却20多天未进家门;2013年,他频发心慌、虚脱病症,被查出心脏病,在家人的坚持下,他办理了住院手续,但每天打完点滴就返回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坚持日常公路巡查和生产安排,丝毫没有松懈任何工作;卢润峰几乎每天都要在管养路段往返巡查,生产旺季时一天走上两遍也是正常的。按近五年的时间,粗略给他算笔账,按保守数字一年三百天计算,他已经走了近1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的3周多。路上的一草一石、一包一洼、一桥一涵都是他关注的焦点,那段路有急弯陡坡、哪段雨季危险,哪段雪季易积雪积冰,在卢润峰心里,早就形成了一本明细的账。

  “以路为业 以所为家”是卢润峰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管理上严格,在生活关心员工。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当家人,卢润峰精打细算、操持有方,他到新安所后,多方协调,安装80KV变压器及低压电路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用水用电难的问题;完成大棚供暖设施改造工程,解决了疏菜大棚冬季种植保暖问题并进行仔猪圈养育肥,改善员工伙食,确保员工在集体食堂吃上放心肉和无污染的新鲜蔬菜;自筹资金建立了职工活动室、阅览室,职工在休息时间,去活动室去打台球、下象棋,去图书室看书、查资料,节假日还适时组织一些文化娱乐活动 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有时候双休日难得在家休息两天,理解和支持他的妻子会开玩笑:看你坐卧不安的,快回你那个人多的家吧,热闹!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卢润峰时刻谨记党员的服务宗旨,他紧密结合高速公路养护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极具本行业特点的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他心系灾区人民,率先交纳特殊党费,体现了公路一线党员的先进性;09年6月大力开展“ 进百乡 、促发展 、惠民生 、抓落实 ”活动,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市公路处一对一帮扶点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太平村进行调研,并与高速公路的兄弟养护所共同出资投入3.5万元,为该村购置10吨钢材,帮助该村增建蔬菜大棚,发展日光温室种植,经实地走访、分析总结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2010、2011年连续两年与结对帮扶贫困村民献爱心捐款4300 元;2012年开始与郎家营子村开展帮扶济困活动,先后捐款3000元用以资助郎家营子村失学儿童,捐款2600元帮扶贫困老党员,为贫困户赠送米、面等生活用品,先后帮扶贫困村民40余户; 2012年11月份的大雪,让郎家营子村3670口人无法出行,更是让学生们无法去学校上课,卢润峰接到郎家营子村党总支书记的求助电话后,在完成本所清雪和相关日常工作后的第一时间,立即带队义务清除村路积雪,保障学生复课和村民正常出行。

  卢润峰在科学养护、机关建设、机械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历经不懈努力,新安养护管理工区管理统筹、生产规范、安全有序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一套全新的养护管理模式逐步完善,优质服务、和谐发展的工作局面全面打开,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成为行业内学习的典范,2014年2月,赤峰境内各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区负责人分别带队到新安养护工区学习交流,为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单位荣誉墙上的奖状、奖杯无言的展示着这个基层单位近四年来的光荣历程。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2011年12月,被市文明办命名为“第二届窗口行业文明杯竞赛优胜单位”,2012年被交通运输局评为工作实绩突出单位,2012被市公路处评为创建样板路先进单位,2012年6月被赤峰市公路管理处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2012年7月被中共赤峰市交通运输局系统委员会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12月被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全区文明单位”,2014年3月被赤峰市文明办评为第三届窗口行业“文明杯”竞赛优胜单位。卢润峰本人他先后被赤峰市市委、政府命名为2007一2009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被市直工委评为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党员;被市交通运输局评为2011年度迎国检工作先进个人;2012、2013年连续两年获市政府嘉奖;2013年5月,被红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 “红山好人”;2013年12月被评为“红山区第二届道德模范”;2014年被赤峰市精神文明委授予“赤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全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3月被市政府授予2014年度二等功。

  卢润峰,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却始终以‘忠于职守、敬业奉献’这八个字来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的工作也许是最平凡的,也正因为有像他一样平凡的高速守望者,才有了安全舒适、便捷顺畅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