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煜
80后“拼命三郎”爱动脑 从警10年把马路当作办公室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6月
Ae170adc8-6a2f-41b2-bf8d-5892c9fbdda6.jpg
人物故事:

  交警钟煜最近火了,因为他徒手举起被大风吹落的电线,撑起一条交通通道,并且一撑就是2小时。他因此被网友们称为“电线杆交警”。不过,在得知钟煜的这番举动后,他的同事们并不吃惊,“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全身心都投入在工作上。”一位熟悉他的同事如是评价道。

  钟煜,南京交管局交警七大队龙潭中队中队长,在他的中队,4个人要负责130平方千米区域的交通秩序,若是平均到个人,每个人负责的面积比一个老白下区还大,并且他们面对的多是不怎么熟悉交通法规的村民和过路的大货车司机。

  130平方公里辖区仅4名交警,工作时他是“拼命三郎”

  龙潭中队所辖区域有27个行政村,一条疏港大道是村民们进出主城区的主要通道,这条路也通往龙潭港和镇江,每天从此经过的大型货车也不少。

  4月13日,就在这条疏港大道与栖霞南街路口,一处信号灯电缆被风刮落,并垂下随风飘动,随时都有打到过往车辆的危险,影响了道路的正常通行。正好巡逻至此的钟煜见状,赶紧跳下车,不顾这根电缆是否有电,举起胳膊就托了起来。直到2个小时后检修人员赶到,他才放下早已僵硬的胳膊。

  “保障疏港大道畅通是我的职责,这并没什么。”对网友们的赞扬,钟煜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其实,这并不是钟煜第一次举电缆。一次,和燕路上一处广告牌被车撞倒,并扯断了空中的一根电缆,那时正是中午,钟煜刚走进食堂,还没吃上一口饭,立马放下碗直奔事故现场,在发现断落的电缆影响交通后,他毫不犹豫地上前举起电缆。待检修人员赶到时,早已过了午饭时间,钟煜没和任何人说,饿着肚子开始下午的执勤。

  在同事们眼中,钟煜就是这样一个工作起来什么都不顾的“拼命三郎”,绝不放过任何一名违法分子。他在执勤时,常有市民丢失了钱包或电动车电瓶让他帮忙追小偷,钟煜总是二话不说拼命追赶,这些年,在维持路口交通秩序的同时,他还亲手抓到了不少小偷。

  还有一次,钟煜在夜查酒驾时,一名司机见到他来不及掉头,倒车就跑,钟煜带着辅警立刻追了上去,并将司机拦下。不过,经吹气检测,此人并未饮酒,那为何要跑?司机解释说因为自己太紧张了。钟煜并未相信,他不顾司机求情,将其送至派出所进行尿检,看其是否吸毒,最后发现在该司机车里藏有8克毒品,被查时他正在送货的路上。

  中队虽有4名民警,可除了钟煜和副中队长周礼立外,其他两名同事都年过五旬,其中还有一名已58岁,身体也不好。“考虑到他们的年纪和身体原因,我多干一点没什么。”钟煜和周礼立承担起了中队大部分的值勤任务,尤其是夜间值守和巡逻,每个月他都有近半个月夜晚是在中队值班室个警车上度过的。

  压降交通事故,两年事故数下降近四成

  钟煜是2011年年底才到龙潭中队担任中队长的,这里区域大、人手少,如何才能更有好地管理自己的一亩二分地?

  研究生学历的他喜欢动脑思考,“疏导交通和处理事故都是交警的工作内容,不过,让交通更通畅、让事故率更低则是我更想做到的事情,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效率。”钟煜说。

  龙潭中队管辖范围都是农村,上任前,他特意找到事故中队民警吴双打听龙潭地区的事故情况。吴双直接告诉他,每年都有约20人在疏港大道因车祸丧生,天气不好时,他们会专派一名事故民警和一辆警车等在疏港大道,因为事故太多,这样出警方便。

  在翻阅了大量事故卷宗和咨询事故民警后,钟煜发现这里夜间事故很多,而疏港大道没有路灯,客观上导致了事故多发。

  于是,他一有机会就向有关部门递交事故安全隐患通知书,申请要在疏港大道安装路灯,减少事故,终于在2012年时,这条一到晚间就漆黑一片的路终于亮堂了。

  钟煜通过观察还发现,疏港大道因车流量不大,车速普遍较快,一些车遇到过马路的非机动车或行人时根本来不及减速或停车;此外,虽然路中间有隔离护栏,但一些机动车也会在护栏缺口处违规掉头,极易与其他机动车碰擦。

  于是,钟煜在每一个事故多发的路口都安装了减速带,并在隔离护栏缺口处安装了隔离站桩,这样既不影响两边村民过马路,也阻止了车辆违规掉头。

  如今,钟煜辖区内的疏港大道等公路及95%的乡村道路均实现了路灯亮化,安装路口减速带及震荡带3000余米,爆闪灯60多个,每个路口均设置反光防撞桶。在这一系列组合拳的整治下,2014年疏港大道的交通事故数比2012年下降了近四成。

  整治违法行为,面对威胁决不妥协

  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的违停现象严重,且不好管理。龙潭街道有个叫江畔人家的小区,不少居民靠送货维生,晚上,大货车就违停在小区周围的道路上,还有一群“活闹鬼”开了个黑停车场收停车费。

  一位家住该小区一楼的老人找到钟煜哭诉,自从住进来后就没睡过一个好觉,因为他家临街,门口停满了大货车,冬夜柴油会上冻,每到凌晨两三点就有司机在油箱下点火加热,随后开着发动机热车还要热一两个小时,“每晚我都受着噪音和尾气的污染,求求你帮帮我。”老人恳求道。

  钟煜来到小区调研,居民看到交警来了冷嘲热讽地说:“你们就是来走形式的,根本解决不了我们这里的违停问题。”

  “只要我在龙潭中队,绝不会放任大货车在这里违停。”钟煜暗暗下定决心。他首先将小区周边道路化为大货车禁行区,并每夜守在小区周边,对违停车辆进行清拖。

  渐渐地,小区周边的违停车越来越少,这下,开黑停车场的“活闹鬼”们可不高兴了,有人打电话给钟煜,说:“年轻人,你别多管闲事了,走在路上注意点。”

  钟煜毫不示弱地回道:“有本事你到我面前讲,这事我管定了。”

  就这样白天黑夜值守江畔人家小区一个月后,违停的大货车基本不见了。随后他们又采取了不定期抽查的方式,防止回潮,如今在该小区周边再也难见违停大货车。

  当钟煜一次执勤时再次遇到那位求助的老人时,老人扑通一声跪在他面前。感激地说:“民警同志,因为你我终于可以多活几年了,你就是我的恩人。”

  长江沿岸还分布着许多砂厂,一些运输砂石的车辆常常存在超载行为,并一边跑一边抛洒滴漏,当这些车辆驶过时,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钟煜得知后,多次主动协调街道、交通等部门,带领民警守在砂厂进出的重要关口,24小时不间断巡逻,整治这些超载运输渣土的货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保障交通有序,护航辖区经济

  钟煜负责的辖区内有不少大型企业,龙潭港就是其中一家。龙潭港是长江流域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港区,每天晚上,都有成百上千辆大货车在疏港大道违停,等着进入港区,因车辆违停也引发了不少追尾事故,甚至有摩托车驾驶人一头撞死在大货车上。

  一方面,要让这些大货车都能有序进出港区,另一方面,也要让车辆让出道路资源,钟煜思索再三,一方面对大货车驾驶人进行交通法规宣传吗,并加大违停处罚力度;另一方面,他找到辖区街道领导,建议在周边辟出场地建停车场,在他的协调下,这处可容纳600多辆集装箱大货车停放的停车场终于建成,彻底解决了龙潭港周边的道路夜间违停问题。

  “水一方”是栖霞区重点打造的一处旅游生态景点,就位于龙潭街道陈店村。该景点开始规划时,钟煜就向有关部门建议,在村口进出位置处设置两组信号灯,“村口就位于沿江高等级公路上,这是条快速道路,景区建好后周边机动车肯定会大幅度增加,若没有信号灯,不仅进出景区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村民们过马路也会有危险。”

  然而,沿江高等级公路是条快速化道路,有关部门担心安装信号灯会影响道路通行速度,迟迟没有同意,钟煜一有机会就提建议,终于在去年4月水一方开门营业前,信号灯安装到位。

  如今,水一方每天都游人如织,尤其是周末,镇江等周边城市的游客都会开车前来,幸好有了信号灯,在保障交通秩序的同时,也保护了村民和驾驶人的生命安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