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
小镇邮差29年扎根农村创建“爱心邮路” 走进中南海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6月
Ab0a7d50c-3476-4fed-80f9-c80725feb23f.jpg
人物故事:

  殷勇,47岁,中共党员,江苏泗洪人归仁人,29年的邮政工作一直扎根在农村一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创建“爱心邮路”、用心“服务三农”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第二职业,小身板扛起大责任。他牵头成立了三农合作社、邮政电影队,为农民送去农技知识、科技文化知识;他出资创立了“护蕾助孤邮路”,帮扶多名小镇孤儿;他拿出奖金设立“殷勇劳模爱心基金”,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殷勇先后荣获省邮政“优秀支局长”、省“五一劳动奖章”、市“最美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市“最美热心公益家庭”等荣誉称号。

  “我要帮助小镇的百姓先富起来”

  殷勇扎根农村29年,不是他没有机会调到县城,是因为他自己坚持留在一线,他觉得能留在农村支局才能为农村百姓多干些事情,他才能觉得充实、心里才踏实。常年接触农村百姓,他深知农村百姓的需求,能帮助百姓征收、能帮助百姓致富是他的追求,每为他们做一件事情他都觉得快乐。

  江桥村是归仁镇农业特色村之一,很多农户种植草莓、西瓜、芦蒿等经济作物,刚开始都是小面积零散种植,但是因为种植技术、市场等原因,收入不稳定。在一次的农资配送过程中,殷勇了解到这一情况,正赶上省公司推进邮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殷勇有了新的想法,他建议成立合作社,在他的努力下,他所在的镇在全市率先建成合作社,成立当天就吸收会员100户。同时殷勇还为合作社配备农技师2名,免费为会员户提供肥水管理、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等农技服务,让他们在邮政服务领域永久受益。他的承诺不是空话,江桥村的老王说:“要感谢殷局长,有了他,我种的大棚收入才有保障。”

  殷勇常说,是邮政给了他展示自我的平台,是社会各界帮助了他,他要尽最大所能回报社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殷勇将获得的各项奖金作为种子基金,专门设立“殷勇劳模爱心基金”,希望通过这些启动资金,团结广大邮政和社会力量,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

  农村市场农资产品鱼龙混杂,为了使百姓用上优质放心肥,邮政开办了农资配送业务。在业务开办初期,很多百姓对邮政配送农资还不太信任,认为邮政是不务正业,面对怀疑,他跑断腿、磨破嘴,一家家宣传动员、推广试验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看到了试验田的收成,老百姓信任他了,对邮政农资竖起了大拇指。为了让宣传更有效果,他自建了邮政电影队,巡回到各村放映,把农民需要的农技知识、科技文化知识、邮政业务知识送到家门口。那段时间,他连续一个多月都是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家,他说虽然累点,但很充实。

  自2005年以来,他累计配送农资产品达2000多吨。前几年农村道路比较简单,全是土路,交通工具也简陋,配送肥料只能靠简单的马自达和平板车。2008年夏季,为了不耽误老百姓秋季播种时机,他和投递员冒着酷暑,用肩背、身扛、车拉,两天时间把480包放心肥送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当时的气温有36度,有一次他把4包化肥送到大口村一个农户家里时,人已经虚脱了,眼冒金星,险些跌倒,每当他用90斤瘦弱的身躯艰难的扛起100斤肥料时,他说他扛的是老百姓家中沉甸甸的粮食,是金灿灿的收获,是满当当的喜悦,是老百姓对邮政局的信任,再苦再累我心甘情愿!

  2013年1月29日,是他最幸福、最难忘的日子,他作为全国四名基层代表之一,参加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他在座谈会上代表宿迁,代表泗洪人民,向总理问好!汇报了家乡经济发展、农村医保、社保和邮政为社会所做的贡献,总理对他的发言给予肯定,特别是他提出邮政代卖火车票,解决农民买火车票难的问题,目前已经得到落实,现在到泗洪邮政局可以买到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

  “我要让全镇的孤儿‘像个宝’”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力体现。殷勇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寻找机会回报社会。2012年冬天,殷勇在大口村进行业务走访时,看见一户人家还住着茅草屋,一个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蹲坐在饭桌旁,孩子乌黑的小手抱着馒头,冻得通红的脸蛋上挂着鼻涕,破旧单薄的衣服使他们蜷缩着,屋子里面极其简陋,可以看出他们的日子很苦,经过与老人的交谈他了解到,孩子的父亲两年前因病去世了,母亲改嫁到远方,现在只有他们祖孙三人相依为命,全家只能靠几亩土地和政府的救助艰难度日。那件事对他的触动很大,有了帮助这些孤儿的想法,有了想法就去干,他一步一步创建了归仁第一条“护蕾助孤邮路”,建立了关爱基金,制定了帮扶制度,对邮路上的多名孤儿进行关爱。大口村孤儿王文磊,父母因病去世,跟随年迈的爷爷生活;江桥村孤儿张家敏,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随姑姑生活……殷勇对这些生活困难的孤儿情况如数家珍。通过帮扶,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都有了不同的提高,有的还在全年级排名第一。现在,“护蕾助孤邮路”正在扩大帮扶范围,他承诺对品学兼优的孤儿一直帮扶到大学毕业。2014年5月23日,他们还对全镇在校的25名孤儿统一进行了帮扶。他说虽然他的能力有限,但他一定会尽他的所能来实现对这些孤儿的承诺。

  虽然他说自己只是一滴水、一粒沙、一片叶,但他在平凡中做到了不平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励志要用自己的努力让百姓奔向康庄大道,让孤儿感受家的温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