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兰
女书记11年带群众搞农业开发 “拼”进省市先进行列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6月
Ac25e4f7a-675b-41af-a7dc-83a5389fc1ee.jpg
人物故事:

  陈爱兰,女,中共党员,1960年11月出生,1979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宜春市奉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十年来,怀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大地的一片深情,陈爱兰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坚守在奉新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将汗水洒遍了项目区的田间地头。

  正是她带领办一班人十年如一日深入全县18个乡镇场下村组,进农家,跑田头,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2010年,奉新县被列为全省首批26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之一。2008年至2013年连续6年获得“江西省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进县”,2011年获“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十佳县”,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宜春市委、市政府唯一表彰为农业开发综合开发先进县......

  她,坚韧若梅,“拼”进省市先进行列

  前行在农业开发的路上,陈爱兰如风的背影,倔强而坚强,日复一日的繁杂忙碌,摆脱了奉新县农业开发项目资金规模长期位居全市倒数一、二位的落后局面,年复一年的一线奔波,一步一个脚印地“拼”进了省市先进行列。

  2004年初,陈爱兰调到奉新县农业开发办公室担任党组书记、主任。10年来,白天,她深入项目区的田间地头,走访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实地勘察和调研,尽量掌握第一手资料;晚上,她还是埋头工作,钻研业务。在土地治理方面,她开创性探索出“小连片、大集中”的丘陵区治理方式;在实施田间渠道工程建设中,她创新总结出“混凝土渠道三线侧模施工法”......

  陈爱兰身上,总是有一股倔劲、钻劲儿,总是要将每一项新接触的施工工艺研究透彻,精益求精。2013年6月,当获知了“卡扣式T型水泥槽”这一新工艺,她就多次前往高安实地考察、请教学习,随后和同事反复推敲试验,将这一工艺改进创新,增加了原水泥槽边翅宽度、厚度,采取预制进出水口孔施工工艺等,2014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便全部创新使用了这一“创新”工艺,既解决了工程偷工减料监管难度,又提高了工程建设速度质量,使整个工程更加美观、实用,受到了项目区群众的好评。

  她,温暖如春,“实”到群众心坎里

  “农业开发事业就是群众事业,不可有丝毫懈怠,必须事事尽责,实实在在地把事办进群众心坎里。”这是陈爱兰对工作的要求,也是自己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农发事业的带头人,陈爱兰处处以身作则,把责任扛在肩上,将工作落到实处。在项目申报、方案设计、工程实施等各个环节中突出一个“早”字,掌握工作主动权,做到计划早安排、工作早布置、建设早实施;在工作方法上注重一个“细”字,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实施前,必须充分征求项目区群众意见,了解其意愿、需求,排除一切矛盾隐患,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在项目实施中狠抓一个“严”字,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原则,严把质量关,并严禁本办人员和亲属插手和干预项目,真正把项目办成让群众长久受益的好事实事。

  农民家庭出身的她,深知劳作农民生活的不易。10年来,在每一项工作中,她都非常注重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总是尽自己最大能力满足群众的心愿。如在项目工程渠系设计中,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总是想方设法挤出资金在田间合适的地点设立下渠台阶、修筑洗衣台,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帮助项目区整治村庄水塘,既美化了环境,又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和生活。

  她,满腔热血,“揽”出一片新天地

  “爱‘揽事’的她总是那么富有激情,什么事情都冲在前,带头做,跟着她,我们有压力也有动力。”其办公室主任如此评价。

  2010年8月,在一次下乡途中,发现一群波尔山羊,对于没有养羊习惯的奉新,陈爱兰对此觉得有些稀奇,爱揽事的她便说道“走,去看看”。经了解,羊群主人是一位叫李想的创业女大学生,承包了20亩山地,羊群规模已发展到200多只,恰遇到资金困难,正处骑虎难下之际。陈爱兰直率地说道:“李想,别灰心,你带头示范,想带领村民致富的路走对了,我一定帮你圆梦!”随后,陈爱兰便积极出谋划策,引导李想组建的奉新陶仙波尔山羊合作社,三年内申报国家农业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2个,得到财政扶持资金共计118万元,如今,羊群规模已达6万多只,成为江南最大种养和肉羊集散地,李想也于2013年初注册成立了江西李想科技牧业有限公司,踏上了养羊事业新的征程。

  “揽事,才能成事!”10年来,陈爱兰主动靠前,开创性探索出许多具有奉新特色的开发模式,打造出了一片又一片致富新天地。2011年以来利用丘陵荒山荒坡开发建设及改造老果园有机猕猴桃产业基地1000公顷,扶持猕猴桃专业合作社3个,扶持猕猴桃产业龙头企业1个,把奉新县成功打造出“中华猕猴桃之乡”优势产业带;2014年国家农业开发办把我县猕猴桃产业列为“一县一特”项目。扶持3个毛竹加工企业20万吨重竹地板生产线扩建,10万套出口竹产品厨具生产线建成投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