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邦文
环卫工人20年坚守一线 舍小家顾大家谱写敬业歌
敬业奉献
新疆
2015年6月
A0849a4ac-247b-4e70-8391-9d0799fe2c8e.jpg
人物故事:

  裕民县市政环卫处车队队长李邦文,45岁,20年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对事业的追求,靠着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和忘我的工作态度,以“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环卫精神,带领全队出色地完成了日产40吨、年产14400吨垃圾的清运和冬季30余万平方的清雪工作,并言传身教的引导了一批环卫新人,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

  热爱环卫事业 立足本职 无私奉献

  李邦文自1996年进入环卫处工作的那一天起,便真心的爱上了这份事业,风风雨雨二十年,从一名普通的垃圾清运司机到车队队长,他每天都与垃圾打交道,工资待遇又不高,亲戚朋友曾多次劝他调单位,他都婉言谢绝了。环卫工作虽然集“脏、累、苦”于一身,但是,李邦文从20年的奋斗中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感情。他常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要干好环卫工作,首先就得热爱他,如果你觉得环卫工作低人一等,感到自卑,那就是瞧不起这份工作,也是瞧不起自己,工作肯定也干不好,别小看这环卫工作,从小的方面说,就像人要梳洗打扮,家里要清洁一样;从大的方面说,环卫工作对展现城市形象,促进招商引资,保障市民身体健康,促进城市建设都有很大作用,环卫工人最大的幸福就在于给市民提供了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

  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因为雨水多道路不畅,他总是加班加点,尽快尽早的把垃圾拉运出来,每天凌晨5点,当人们还在睡梦中,他已经悄悄地起床,走上了工作岗位。在黑暗中,他和同事穿梭在城区大街小巷之间,停留在一个个垃圾点旁,及时将垃圾进行清理。由于居民扔、倒垃圾不到位,致使垃圾箱周围的垃圾较多,无法实施吊箱。这时候,他就亲自挥动铁锹,一锹一锹地干,有时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一个垃圾箱铲下来,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热情,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练就了过硬的岗位技能,也让他胜任了这份工作,更让他爱上了环卫事业。

  2012年以来,李邦文又肩负起城区冬季机械化除雪工作。这项工作是个苦活,不分白天黑夜,什么时候下雪什么时候就得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特别是在新疆塔城,冬季时间长,雪量比较大,几年下来因为从事的这份工作,使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下雪就是命令,为了保持县城区道路的交通畅通,他和同事一起冒着严寒撒盐除冰,除雪拉运。冬季降雪量大时,李邦文带领着车队除雪人员冒着零下30几度的严寒奋战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忙碌的身影成为冬日里一道动人的风景线,遇到连续降雪常常连家都回不去,渴了喝一口随身带的冰凉的矿泉水,饿了嚼一口干馕,等干完活收队回单位时他才放松下来,所有的疲倦也一涌而上,靠在办公室的椅子上、桌子上,披件衣服就睡着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春节期间下雪,李邦文和他的队友们也连续两年没有在家和家人团聚,在这举家团圆的喜庆日子里,万家灯火爆竹声声中,李邦文带领着除雪队员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为大家的出行系上暖暖的“安全带”。

  创新工作 严于律已 奖罚分明

  2012年任车队队长的李邦文,上任后的他带领车队职工抓管理、促生产、求发展。他将垃圾清运定片化区责任到人,促进了驾驶员们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为了加强队员管理,李邦文制定了《车队内部管理制度》、《车队奖罚措施》建立健全制约机制,有效提升了队员们的工作效率。有一次,一位车队老队员因太着急运送垃圾时没盖苫布,李邦文发现后,对老队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及处罚,对此,被处罚的队员心里很不舒服,觉得自己都是快退休的人了,队长一点面子都不给,李邦文却说:“正因为我们是老队员、老司机,我们才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给年轻队员们看,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这件事对车队的职工触动很大,正是因为李邦文的严于律已,一视同仁,使他在车队树立了自己的威信、树立了整个车队的良好风气。李邦文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抽出空闲时间细心研究、实际操作,测算出了每条运送垃圾路线的最低油耗量,并制定了《车队油耗管理规定》按指标将任务分解到每个司机,有效控制支出,每年仅油耗就节约几万元。

  舍小家 顾大家 无私奉献

  平时在工作中,李邦文对分配的工作从来都是不折不扣地完成,车队队员谁家有事,他就主动替队员出车,常常是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帮助他人。每年节假日车队都要留守值班队员,他总是把自己排在值班表上,尽量让大家回去团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不知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有驾驶员加班,他知道后立马从家里赶来,从无怨言,用自己的行动为驾驶员作出了表率。早上,他第一个到队里,安排一天的工作,叮嘱驾驶员注意安全驾驶和车辆保养事宜等;白天,他坚持上道检查车辆运输垃圾情况,有问题及时解决;晚上,垃圾清运车陆续回队,他又逐个检查车辆行驶情况、车辆清洗状况,检查车库是否锁好门,然后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对于家人他有的只有愧疚,2012年冬季李邦文的岳母病故,岳母出殡那天他正带领车队人员在街道除雪,直到把雪清完他才抽身回来参加葬礼。2013年6月,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原本答应陪同女儿参加高考,没想这时候单位接到上级劳动任务需要出动车辆,李邦文原本可以请假去陪女儿,但考虑到任务重人员紧张,他选择了工作,望着失落的女儿,作为父亲他满怀愧疚。几个月前,李帮文因病休息,车队又接到上级紧急出车任务,李邦文得知消息后从医院赶来,主动的帮助其他的同志完成清运任务,由于耽误了治疗,再加上休息不好,使他的病情加重了,领导和同志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劝他到医院看一看,休息几天。可他却说:“队里这么缺司机,我休息会直接影响垃圾清运,这点小病算什么。”几天后,李邦文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并且腹痛的越来越严重,领导强迫着把他送到医院,经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胆结石,住进了医院。他妻子心疼的说:“干工作干的连命都不要了。”李帮文笑着说:“没事没事,我身体硬朗着呢!”

  没有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平凡的点点滴滴,他凭着对工作的热爱,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怕脏和累,默默无闻的奉献着,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挚着追求的环卫事业,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人们热爱自己的家园,用辛勤的工作给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