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萍
从居委干部到人大代表 小巷总理25年真心换民心
敬业奉献
上海
2015年6月
2.jpg
人物故事:

  朱国萍,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22年来,她牢记党的宗旨,满怀对居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始终以一个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本着一个基层组织带头人的责任感、一个人民代表的使命感,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千方百计解决新形势下居民日常生活工作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赢得了居民群众的敬意和拥护,彰显了党的一名基层干部的人格魅力。

  作为居民区党组织的带头人,她“言必行、行必果”,身体力行地在“公信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建设老百姓最亲、最近、最信的党组织;作为一名人民代表,她始终履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承诺,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百姓诉求;作为一名居委会“小巷总理”,她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引领文明风尚,构建相互信赖的“熟人社会”。在她的引领下,虹储小区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称号,并连续15年被评为市文明小区,朱国萍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还是党的十六、十七大代表,现为全国人大代表。

  朱国萍从“有情必知”入手,奉行“五必访、五必问、五必记”的准则,知民情,达民意,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同、信赖和支持。她通过与居民的情感沟通,随时掌握居民的思想情绪和居民区的工作动态,并做好收集、记录和分析工作,遇到有困难的居民时及时帮助解决,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的家中、居民的心上。居民小赵与丈夫离婚后又遇下岗,女儿的学杂费也缴不起,朱国萍了解后,立即发动在职党员与她帮困结对,同时设法安排她到小区公用电话亭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这户家庭的经济困难问题。

  朱国萍把自己融入了虹储小区这个大家庭里,甘心情愿做小区居民的服务员、勤务兵,她把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眼里望着居民、脑中想着居民、心里装着居民”,她跑遍了小区的每家每户,倾听居民关心什么,熟悉群众在想什么,找准工作目标,认真做好小区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区的生活质量。当她了解到由于小区房屋年久失修,居民对进水管、排水管和空调滴水管的使用情况反映强烈时,她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反映,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多次与区房地局、物业召开联席会议,反复磋商,研究制定了改造方案,并争取到了市、区、街道与物业共同斥资300万元来承担改造工程费用,困扰居民多年的安居问题即将彻底得以解决,居民众口称赞这个民心工程,大家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也日益高涨。

  朱国萍尽心尽力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认真规划和建设小区便民、利民设施和服务项目。她首创的“时间银行”成为小区志愿者服务他人、服务社区的最佳证明。几年来,她逐步办起了公用事业收费站、老年人活动室、图书馆、医疗点、社区服务分中心、车谐廊等公益设施,基本形成“小修小补不出弄,小毛小病不出弄,一般咨询不出弄”的为民服务新格局,不断扩大小区居民群众的受益面。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