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群
基层司法所长倾情为民20余年 每天为群众化解一个矛盾睡觉才踏实
敬业奉献
河北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自1992年成为边马乡里的一名治安联防队员以来,李海群便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化解群众矛盾,调解群众纠纷中来,风雨无阻,随叫随到,哪里有纠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没有海群哥,我们一家早散了。”

  李海群1965年出生在边马乡李庄村的一个普通农家院里,从懂事起,他心里就揣着一个梦想:长大了当一名人民警察,为群众解忧排难。但由于种种原因,他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直到1992年,边马乡派出所招聘治安联防员,为了圆梦,李海群毅然放弃当时与人合伙承包的建筑工程,到乡里报名成了一名治安联防队员。从那天起,他分包农村、调解矛盾、化解纠纷……2011年成为边马乡司法所长,他在这条路上,一干就是23年。

  边马乡寺里村李某刑满释放后,自觉低人一等思想上转变不过来,再加上好吃懒做,嗜赌如命,经常和妻子打闹,日子从没有消停过。他妻子劝说多次也不管用,无奈之下,想出假离婚这招儿,“逼”他改邪归正。不料李某当了真,一天酒后,到家二话不说就乱摔东西,并扬言要烧房子,和妻子“同归于尽”。无奈之下,他妻子哭着跑到乡里,向海群诉说情况。海群急忙赶到李某家中,只见屋里地上一片狼藉,赶紧制止了李某的行为。经过与李某耐心细致的促膝长谈,了解到他内心也想改邪归正,想做个生意,就是发愁本钱。海群得知他会灌香肠的手艺后,当即对他说:“只要你戒赌戒酒好好干,我给你筹本钱。”

  第二天,海群从自己工资里拿出500元钱作为李某做生意的本钱。经过他们夫妻的共同经营,生意越做越大,他们有了几十万元的积蓄。夫妻俩逢人便说:“如果没有海群哥的帮助,我们一家子早就散了,更不可能有今天的好生活……”

  今年9月底,边马乡边小屯村张某的两个儿子因财产分割闹矛盾,吵得不可开交,张某先后找来孩子的舅舅、村干部来调解,后来还找来了律师,但始终都调解不下来。这时,老二的媳妇嫌老二窝囊,一气之下丢下还未满月的孩子回娘家去了。老二整天在家愁眉苦展,不是喝酒就是摔东西,还买了一把刀,扬言要杀了老大和媳妇一家。张某看着两个儿子不知该怎么办才好,这时,有人提醒他去找李海群。他赶忙向跑到乡里,找到海群后将家里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海群马上找到弟兄两个,通过讲道理、举实例、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终于使兄弟二人握手言和,老二的媳妇也从娘家回来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了。张某看到一大家子又和好如初了,高兴地说道:“要不是李所长,俺这一家子可就完了……”

  “只要群众能消解怨气儿,受点委屈又算啥!”

  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海群从不认输服气,他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去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问题。越是难事,越不好解决,他越是揪住不放,直到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才为止。

  边马乡边北村一个建筑队在给本村群众裴某盖房时,一名女工在抬钢筋时不小心触电受了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裴某某想要讨说法,组织家族成员拉着尸体到裴某家,准备闹事,并扬言到县里找领导解决。海群知道后,立即赶到现场,耐心细致地给裴某某等做工作、讲道理、讲政策,稳定了死者家属情绪。随后,他又找到盖房户、建筑队和民政部门,经过三个昼夜的连续工作,为裴某某筹集了1.1万元的赔偿金。看到海群为自己的事跑前跑后,裴某某十分感动,决定不再闹事了。

  今年2月份,边马乡紫岗村村民张某和陈某因庄基纠纷,两家闹得不可开交。村支书张兰成多次调解未果,打架随时可能发生。一天,双方又聚集了100多人,虎视眈眈,随时都有可能“开战”。到场的村支书急忙给海群打电话,接电话后,海群撒腿就从单位往外跑,几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看到张某拿水管子正冲陈某一方,他跑上前去夺水管子,结果弄了自己一身水,滑倒在地上。海群站起来后,双方看到他浑身泥水,都停止了动手。他顾回去不上换衣服在现场对双方当事人一边讲乡邻亲情,一边讲法律法规,并让双方看自家建的房子,通过耐心的对比劝解,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一场血的冲突,甚至出人命的事被海群又一次化解了。

  长年的工作,让海群深深意识到,群众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群众纠纷的根源。在他的提议下,法制宣传教育在全乡搞得红红火火。举办法律培训班、开设法律课堂,让学生了解法律知识;利用喇叭、标语、板报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他还把法律法规编成普法诗歌,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并在全乡36个村村村建立了普法诗歌墙,让群众对法律法规入脑入心。

  “如果父老乡亲需要我,我愿意干到老。”

  海群心里装的最多的就是工作,只要是群众的事,公家的事,他从不含糊,说走就走,经常是连家都顾不上。

  边马乡王井村村民王某的儿子在北京打工时,突然失踪。王某和妻子多次进京寻找,杳无音信。夫妻二人哭着到乡里寻求帮助,海群知情后,主动到北京帮助找人。在京寻找期间,家里人给他打电话说,妻子得了重病在邯郸住院,急需手术。可他稍做犹豫还是留在了北京。他想着,老王一家找不到儿子,心里更着急。王某夫妇感动地说:“李所长,您快回家看看吧,您爱人还在医院呢!我们找孩子,连累您也跟着受罪,俺不忍心啊!”等海群回到家后,他的妻子已经做完了手术,看着躺在病床上瘦弱憔悴的妻子,这个铁打的汉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边马乡冯堤村人口多,村情复杂。有一次,村里举行公益活动,乡领导安排海群维护秩序。准备出发时,突然接到母亲晕倒的消息,海群哽咽着在电话里对妻子说:“我是党的干部,现在乡里有急事走不开,你让咱兄弟抓紧回去吧。”直到活动结束后,他才悄悄地去了乡卫生院看老母亲。“这些年,我亏欠家人的太多了!母亲年老,为没能在身边尽孝,妻子有病,为没能尽心照顾,我对不起他们……”说起自己的家人,他充满了歉疚。于是,他下定决心四处借钱盖房子,虽然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但他总算了却了“不能再让老娘临老还住在草屋”的心愿。村里别人盖房子总是想着沾往外扩一点儿,而海群在自家盖房时却主动后退了一尺,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干部,我不能光考虑自己……”

  海群的一位经商好友说:“海群为人实在,干工作认真、负责,我想让他给我帮忙,一来帮我减轻点负担,二来也好解决他家的经济困难。可我许他每月一万元的工资他都不来,说放不下这个工作……”

  海群说:“这二十多年来,虽然我没给家里带来什么,但换来了群众的和睦、幸福,我觉得很值很值了……”谈起今后的工作,他坚定地说:“只要群众心里没怨气儿,我心里才踏实,如果父老乡亲需要我,我愿意干到老,为父老乡亲付出一切都值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