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二仁
普通教师守望乡村学校30余年 被学生称为“妈妈校长”
敬业奉献
山西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郭二仁,女,汉族,1963年8月生,中共党员,左云县管家堡中心学校校长。参加工作30年来,郭二仁为了家乡的农村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乡村最美教师”。

  郭二仁常说,“为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以责为重,以生为本,做学生人生的导师、生活的向导、学习的楷模、心灵的挚友。”她从教以来始终坚守在农村教育第一线,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爱生如子、以校为家。郭二仁所在的学校是寄宿制学校,住校的学生最小的六、七岁,吃、住、学等方面都需要老师的精心照料,郭二仁主动承担起“妈妈”的角色,天天与孩子们吃住在一起,教他们怎样照顾自己,给他们讲名人励志故事,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生活,从小树立远大理想。2009年流行感冒,多数学生突发高烧,她忙着照看学生,不停地穿行在十多个宿舍之间,又是观察病情,又是给学生们送水送药,一宿未合眼,由于她的悉心照料,学生们没有一个因病误课。左云的冬天很冷,每次开学前,她都早早地来到学校,给学生宿舍的火炉生火,同学们一到校就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在教学上,为适应现代教育要求,郭二仁不但学习传统的文史知识,而且涉猎电脑网络并多次到外地观摩名特级教师的示范课,聆听知名专家精彩讲座。通过摸索,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农村小学数学教育的教学模式并被推广。论文《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荣获山西省技能大赛三等奖。

  因长期操劳积劳成疾,10年前郭二仁患上了美尼尔综合症导致听力不佳,但她从未离岗,坚持带病工作。受到了学生、家长和同事们的认可,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郭二仁荣获大同市模范教师、山西省师德标兵、山西好人、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