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振峰
80后特教老师9年做孤残儿童的“单手爸爸”
敬业奉献
辽宁
2015年5月
5.jpg
人物故事:

  朱振峰,男,汉族,鞍山市儿童福利院特教老师,中共党员。朱振峰出生在葫芦岛市的一个小山村,3岁时因一次医疗事故失去右手。父亲早逝,母亲多病,家境贫寒,尽管如此,朱振峰从没对生活失去信心。200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辽宁科技大学,走出了贫困的小山村。为了给自己挣取学费和生活费,照顾远在家乡的妈妈,朱振峰入校后开始勤工俭学,还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当起家教。尽管需要打工,但他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被推选为所在学院学生会的学习部长。在大学期间,他荣获“辽宁省十佳大学生”、“全国十大残疾人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2005年作为30名候选人之一同杨利伟、刘翔等人一起参加中央九部委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身边最感动的人物”评选,在最后的排名中名列第11名。中央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过报道。

  2006年大学毕业后,朱振峰放弃了许多好的工作机会,主动选择了到儿童福利院担任一名特教老师,在这个别人看来并不起眼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8年,认真履行着做老师、做家长、做朋友的每一份责任。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被授予“辽宁省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 “鞍山市好干部”等荣誉称号。2013年同郭明义、郑安宏等人一起被评为“感动鞍山十大人物”。

  千辛万苦照料关爱孩子

  在儿童福利院的教室里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朱振峰一“手”抱起一个孩子,两个孩子欢笑着喊:“爸爸。”虽然他右手的袖口处空空的,但有力的臂膀却牢牢抱紧了孩子。孩子们都喜欢与他在一起,喜欢让他抱。他经常放下这个孩子还要抱那个孩子,对于只有一只手的他来说,经常把胳膊累得酸痛,但他却从不抱怨,因为他觉得只要孩子开心自己就快乐。

  院里的宋图义,刚来到儿福院时由于智力发育迟缓,不愿意与外人交流,为了让他能够尽快摆脱交流障碍,朱振峰总是和他进行心贴心的交流,经常把他抱在怀里,对他进行学前教育,使他变得乐观开朗起来,并对朱振峰有强烈的依赖感,把朱振峰认作是他的爸爸。经常有院里的阿姨开玩笑地对他说:“我打你爸爸。”孩子会气得大哭:“不许打爸爸,不许打爸爸。”孩子第一次从省孤儿学校上学回来后扑到朱振峰怀里哭着说:“爸爸我想你了,终于又见到你了。”

  院里有个孩子患有脊柱裂大小便失禁,无法到孤儿学校上学,朱振峰决定把孩子带回家去寄养,利用业余时间对他进行辅导。给孩子洗洗涮涮,缝缝补补。为了让孩子能有更好的发展,朱振峰通过各种关系将孩子送到了附近的小学去上学,为了避免在学校大便影响班级环境,朱振峰做出了一个常人无法忍受的决定——帮孩子抠大便。每天不到五点就起床,给孩子洗漱完毕后,就帮孩子抠大便,刺鼻的骚臭味常常熏得他呕吐,但为了影响孩子上学他还是愿意忍受,他还要根据便的形态确定孩子身体是否健康,以便适时调整孩子的饮食。在冬季,睡觉时他总是给孩子盖两床被,因为睡的火炕下面热上面冷,孩子经常把被子踹开,为了给孩子盖被,他经常一夜不敢合眼。

  千方百计启迪教育孩子

  为了让福利院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朱振峰自学了特殊教育课程,花费5000多元钱进修幼儿教育专业,并顺利通过了辽宁省教育学、心理学资格考试,成为一名专业的特教老师。

  由于孤残儿童的智力水平、身体状况的差异,对于那些健康孩子看来简单不过的知识,对他们却是极其高深的学问,甚至一个简单的数字都要教成百上千遍。朱振峰并没有放弃,他不断的探索、钻研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探索出了一条以学龄前儿童早教、脑瘫儿童康教、社会机构助教等多种形式融为一体的教育思路。

  他用自编的 “洗手歌”、“便后卫生歌”等几十首儿歌使智力落后的孩子学会了基本的生活常识,他用自创的“五指定量法”帮助上学的孩子学会了长度单位的换算、他用“穿孔描字法”教会肢体缺陷的孩子写字……他还注重儿童潜能开发和特长培养,积极同舞蹈培训学校、美术培训机构合作共同培养儿童。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有的孤儿对美术产生了兴趣考上了美术大学,有的孤儿学习了电焊、调酒等专业技能……如今,已有4名孤儿考上大学,17名考上中专,数十名被国内外家庭领养,1名被聘为十二运会志愿者,还有1名光荣地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千思万想感恩回报社会

  朱振峰是一个对自己吝啬对他人慷慨的人,由于家里只有他一个人挣钱,母亲还患有心脏病、脑血栓等多种疾病,每月医药费就得几百元,为了省钱他和母亲至今还租住农村,家里的冰箱彩电以及自己和母亲穿的衣服大都是朋友用过后送给他们的,但在孩子身上他却从不吝啬,经常给孩子们买一些零食和生活用品,给上学的孩子一些零用钱,少则十块二十块,多则上百,每个寒暑假他都会在上学的孩子身上花费上千元。有的孩子看见别人有压岁钱很是羡慕,他就拿出100元钱给他作为压岁钱。有的孩子听说烤肉好吃,他就把孩子们带到烤肉店,自己舍不得吃坐在一边看着孩子吃……

  他热爱他的工作,更热衷社会公益活动,遇到生活上有困难的人他会积极施以援手,他被聘为科大电信学院校外辅导员,一有时间就到学校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鼓励他们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立志成才。2013年4月他再次来到辽宁科技大学将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5000元钱捐给科大十名特困大学生。通过他的积极协调,市民政局也向科大捐赠了大量图书与1万元助学金,并正式成为“辽宁科技大学大学生德育教育基地”。前不久他又给一个患有尿毒症的研究生送去了500元钱。几年来,朱振峰向社会和孤残儿童捐赠款物达数万元,这对于一个每月只有两千多元收入的家庭来说,这里的每一分钱都是省吃俭用攒下来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