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建美
基层抄表员8年抄表53余万次 成立爱心团队被誉“抄表天使”
敬业奉献
吉林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初建美,女,汉族,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员。初建美的抄表辖区基本都在城乡结合部,抄表范围方圆21公里,抄表总户数达5608户。平均每天抄200多块表、走15公里。8年算下来,累计抄表53余万次,相当于走了3个两万五千里。这些数字也许会让人认为很辛苦,但是她从来不觉得累,因为她在为客户服务中品尝着快乐和幸福。

  抄表员不是技术工种,但需要一种敬业和奉献精神。抄表员常说一句话:“宁抄楼房一千,不抄平房一百。”原因是楼房客户集中,平房客户分散相隔又远。8年中,她每天天刚亮就拿着抄表机出发,靠着两条腿踏遍了通化的沟沟岔岔,经常晚上头顶月亮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2004年冬天,初建美到二道沟催收电费结识了于淑琴。入眼是满院子的废品和一座有裂缝的土坯房。于淑琴一个人抚养3个女儿,三个孩子分别读大学、高中和小学,一家人靠捡废品生活。小女儿捡来时刚满月,患大叶性肺炎,于淑琴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才把孩子的病治好。听到这些,初建美被感动了,一心想为于大姐做点事。之后她就经常抽时间去于淑琴家,买蔬菜水果、做家务,送学习用品。每年春节,给她们买内衣和年货,从那时开始,初建美独自承担了她家的电费,一交就是4年。

  南山委王国辉爱人患脑瘫病,大小便失禁,常年不穿衣服,身下垫着屎尿布……初建美利用抄表之余照顾姜爱玲,帮助筹集善款帮助她办理住院,姜爱玲去世帮着张罗丧事;南山委78岁的刘凤巢老人和得肺结核病的儿子一起生活,身体虚弱上下山困难,每个月的水电、电话费都是初建美帮着交;二道沟村80岁的老人张淑琴,女儿不在身边,初建美常年帮老人垫电费,帮着买生活用品、干零活;张家村大白菜丰收,卖不出去,初建美就到市里大小饭店,跟店主推销白菜。在单位,初建美是“老婆婆”,是“知心姐姐”,是大家口中的“办事处”,不管谁有个大事小情,总要问问她,心里话也总愿意跟她说,处个对象、结婚、生孩子她都要帮着忙活。她还在单位成立了一个“爱心中转站”,大家把不穿的衣服、鞋子拿来,她再送给那些需要的人。两年里,中转站已经募集到衣服200多件。2011年年底,公司还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初建美抄表班”。2012年,她被评为第三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最美中国人”栏目播出了她的事迹,搜狐、新浪、凤凰网等近百家网络媒体同步转载宣传,在全国网友中被誉为电力行业的“抄表天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