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玲
白衣天使远赴非洲7年救死扶伤 让“工地医院”享誉安哥拉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穆玲,女,1962年6月生,回族,中铁四局安哥拉工地医院院长。2008年,肩负着中铁四局拓展海外市场、打造海外航母的战略梦想,年近50的穆玲,作为局海外安哥拉住房项目先遣队成员之一,踏上了非洲安哥拉的土地。

  尽管之前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可当穆玲真正踏上非洲荒原之后,她才知道,环境远比想像中的糟。安哥拉项目指挥部及工地医院选址在非洲深林里的一片空地上,物资极度匮乏,起初吃的是干粮,喝的是浑浊河水,如厕更是一场人与蚊虫老鼠的战争。尽管如此艰难,穆玲还是带领大家熬了过来。

  2008年6月26日首船物资靠港,除了带来基地建材以外,也带来了医药器械。由于没有起重设备和没有运送机械,穆玲便带领大家,头顶烈日,通过人拉肩扛的办法,硬是将物资一点一点全部运到临时卫生所里。在到达安哥拉一个月后,穆玲带领团队建成了一座具有北京四合院特征的营地。那天,穆玲在简陋的手术室为一名患阑尾穿孔、弥漫性腹膜炎的职工,成功地实施了阑尾切除手术,也开创了在安华人医院做开腹手术的先例。

  五年来,在穆玲的坚持和努力下,工地医院已经从一个卫生所发展成为享誉安哥拉国家的综合性医院,并开设了内科,外科,妇科,眼科,骨科,口腔科等科室。作为院长,穆玲仁心仁术,除高质量完成了局安哥拉工程项目驻地常年4000余名参建员工的医疗保障工作,还受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重托,承担起救治安哥拉华人和当地居民的医疗任务。在海外医疗设备及药品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穆玲积极主持开展了一系列难度及风险性较大的手术,成功抢救枪击伤、出血性休克、脑型疟疾、胃穿孔等重症病人600余例;克服诸多困难,冒着危险、超荷运转,成功救治登革热病人4000余例,救治恶性疟疾病人2000余例。如今,中铁四局工地医院已成为安哥拉最大及当地医疗水平最高的华人医院,并受到国家商务部领导的高度表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