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廷梅
七旬村医50年守护村民健康 半夜出诊是家常便饭
敬业奉献
福建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今年71岁的李廷梅,1964年就开始在村里行医。他擅长中西医各种疗法,尤其在治疗关节炎、风湿病、偏瘫方面,为不少村民减轻了痛苦。

  “今天感觉怎么样?”昨天上午,在78岁的村民罗长澄家中,李廷梅对卧病在床的老罗嘘寒问暖,然后打开药箱,从里面掏出听诊器进行诊断。罗长澄的老伴林夏仙介绍说,他们一家原来住在云龙乡最偏远的竹柄村,那时老罗就中风过4次,都是叫李医生上门的。“从这里走路过去要3个小时,都是山路,摩托车司机去了2次摔倒了2次,再也不敢去了,李医生就走路到我家帮老罗看病,真是难为他了!”她感动地说。后来老罗家搬到了后垅村。瘫痪在床6年来,老罗一有不舒服就打电话,李廷梅总是随叫随到。经过精心治疗,如今老罗已经能下床步行了。

  “要是没有他,我老婆早就走了!”村民徐观传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吴雪娇2008年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住院回来后一直在家里调养。她经常手脚颤抖、走路不稳、动作迟缓,可没少麻烦李医生。  “去年大年初一,我老婆突然晕倒了,大过年的,一个电话,李医生就赶来了。好险!要不是李医生,我老婆可能那时候就走了!”说起这件事,徐观传仍心有余悸。

  李廷梅说,这么多年来,有时候是下大雨,有时候是半夜,村民有急诊,他都得赶过去。“村民生病了叫我,说明他们信任我,再说乡里乡亲的,不去怎么好意思呢!”正是基于这种朴素的理念,李廷梅无怨无悔,长年奔走于村民家中,成为2000多后垅村民名副其实的“家庭医生”。

  记者询问后得知,这些患者里不仅有本村人,还有白中、白樟等附近乡镇慕名赶来的乡亲。李医生一个个耐心地看病、开药、打针,转眼就过了午饭时间。

  “他这个卫生所,‘生意’不比乡卫生院差!”后垅村村民吴超告诉记者,李医生医术好、人品好,大家都夸他,几乎每天都有外地人找他看病,有的还是从福州赶过来的。

  记者注意到,在村卫生所的墙上,有2面锦旗十分显眼。一面是加拿大籍华人刘先生送来的,另一面是美籍华人郑女士送上的。原来,患有偏瘫的刘先生多方求医无果,最终在李廷梅的治疗下得以康复,患有颈椎病的郑女士也在他的精心治疗下恢复健康。郑女士回到美国后,还介绍其他外籍华人前来就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