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林军
残疾青年几十年坚持文学创作路 终成知名畅销书作家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5月
4.jpg
人物故事:

  肖林军,男,现年44岁,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下壕塘居民,几十年坚持从事文学创作之路,克服双腿残疾的困难,摆地摊、开三轮残疾车出租,一直不放弃梦想,终于成为全国知名畅销书作家。

  对于肖林军而言,那些任意奔走于天地之间、追逐蓝天白云的日子,只是渐行渐远的一个遥远记忆。自从因一次意外双腿残疾后,他的人生就此改变,从而走上了一条艰辛的人生道路。

  肖林军喜欢写作,梦想成为一个作家,这是他困在封闭的屋子里,惟一能够在安静中去振作自己的理由。他尝试各种文体的创作,书稿积累了一大堆,但他的作品拿给他人看时,也多次遭到讥笑,甚至让家人也产生了不理解。

  90年代中叶,父母亲陆续下岗,在全家人的温饱都成问题的严峻形势下,20多岁的肖林军一下子被推到了社会的面前。为了生存,他做过许多职业,当打字员、摆烟摊,做音乐家教。

  有一次,父亲突生大病,为了缓解家里经济上的紧张,他从别人那里买了一辆旧的三轮残疾车,跑起了出租。在许多个风风雨雨里,他开着车子穿梭于大街小巷,品尝着生存的艰辛。在一个冬天的夜晚,他载了一个客人到沙石镇,没想到那人是个无赖,欺负他残疾,竟不付钱就跑了。屋漏偏遭连阴雨,正在他气恼的时候,车子返回市区的半路上突然熄火,任由他怎么摆布就是不肯再发出声响。当时路上行人稀少,他只好朝过路的车辆挥手示意,希望能有好心的司机下来帮他一把,可是挥得手酸臂麻,却始终没有一辆车子愿意停下来。看着渐渐变得漆黑一片的天色,他只得趴在地上,用手电筒照着车子,近乎无望地自己摸索着修理。也不知道弄了多久,车子竟然被他意外地修好了。在车子启动的一刹那,他长长舒了一口气,心情激动无比,像获得了一次生命的重生。当他走走停停把车开到家时已是凌晨,那时没有手机,在巷子口,看着母亲缩着身子顶着寒风焦急地等他,他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

  在等客途中,肖林军经常会拿出一本本子,捕捉突来的灵感与思路。但也因为写得入迷,会把客人漏掉。在摆烟摊的时候,他一边做生意一边写作,常常惹来别人奇怪的眼光。晚上,他喜欢趴在枕头上写,由于写作姿势不对,饮食又不规律,很快得了胃病,有两次还引起了胃出血住院。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为了获得更多写作的灵感,肖林军克服身体上的不便,远赴福建、深圳等地闯荡。他认为,所有艰苦的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是对意志的磨练,让他学会了在残酷的现实生存中,如何去挑战困境,超越自我。

  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心如动雀》的创作始于2014年6月,当时他正好从厦门回来,历经了八个月才完成。小说在新浪网上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很快被出版社看中出版。自此,他基本以每年一部作品的速度,跃入了中国畅销书作家的行列。他的作品多次得到了著名导演夏钢、编剧李冯(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编剧)的称赞。

  2013年开始,他创立了天墨文化工作室,做起了编剧和导演,先后拍摄了微电影《欢颜》、《凝望十字架的女孩》等影视作品。在艺术道路上跋涉的同时,他还不忘参加公益事业,帮助他人。2012年一天夜里,他开电动车在半路上遇见走失的四岁小男孩,他将小男孩带到附近店铺内安顿好,并打电话通知警方,同时协助找到小男孩的家人。2013年,他给患有无天性哮喘病的小女孩买电脑,送钱物,并于2014年自筹资金拍摄公益微电影,让其与亲生父母重逢。

  2015年,他的长篇小说《拯救最后一滴眼泪》与北京中凯光辉影视公司正式对接上改编成商业电影的拍摄议程,拉开了他首部由韩国导演、香港制作团队、一线影视明星加盟合作开始的大电影时代。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