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卫平
护林员大山深处坚守38年 每天三次巡护3000多亩山林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5月
3.jpg
人物故事:

  宫卫平,男,1962年4月出生,淄博市沂源县国有鲁山林场公益林护林员,曾先后获得 “2013年度淄博好人”、“全省优秀护林员”、“全市十佳护林员”、“淄博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富民兴源”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自1977年进入林场,他在这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7年,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悉心呵护着珍贵的森林资源,谱写了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成为全省、全市、全县公益林护林员的楷模。

  从沂源县南鲁山镇,顺着崎岖的盘山公路行驶10公里,到达了茨峪村,从茨峪村继续向山上走,步行4公里坑洼不平的山路,就来到了宫卫平的“护林家”。宫卫平,从15岁在鲁山林场参加工作,一干就是36年,36年的春节他都在山上度过,而春节文化“大餐”春晚他也只听过没看过。

  护林主要是防火防病虫

  山里很安静,除了小溪流水声、摩托声,几乎没有其他的声音。据宫卫平介绍,他今年51岁,1977年,15岁的他在鲁山林场参加工作,一干就是37年,现在负责看护鲁山林场茨峪护林片,山林面积3000余亩。

  在这30多年里,他曾有很多机会到条件比较优越的单位工作,但他都没有去。对于原因,他笑着说:“俺爹原来也是林场的职工,可能受老人的影响,就是喜欢这片山。”

  宫卫平说:“现在巡山和原来不一样了。”原来巡山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盗树,以前,附近村里要盖房子,有些人就到林场里偷伐树木,现在没有偷伐树木的了,他的主要任务就是防火、防治病虫害等。

  鲁山林场茨峪护林片与5个村接壤,周围村民都有烧荒、上山砍柴、放羊的习惯,管护难度大,为提高护林效果,增强周围村民的护林意识,防止森林火灾,他经常到邻近村走访,与当地群众交朋友,宣传防火知识和林业法律法规,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他的带动下,家属、孩子都积极支持他的工作,成为他干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坚强后盾。

  午餐吃煎饼喝泉水

  中午时分,宫卫平走到了一条小溪边,找了一块大石头坐了下来,溪水清澈见底。宫卫平拿出煎饼、咸菜吃了起来,虽然午饭很简单,但宫卫平吃得特别香。吃上几口,宫卫平就用手捧起小溪中的泉水喝两口。  

  宫卫平说,这些泉水都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没有任何污染,水质绝对好。其实,所谓的“护林家”,就是护林点,生产生活条件是非常艰苦的,距离最近的村庄也只有一条4公里长的羊肠小道,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下雪,只能步行,生活用水只是靠溪流和泉水,一遇天旱便断流,但这一切,在宫卫平眼里都算不了什么。

  宫卫平开玩笑说:“其实,我们护林员是非常有口福的,你看看,这么大的一片山,什么果树都有,而且原汁原味,你们肯定吃不到。”

  “护林家”无电无娱乐

  下午4点多,宫卫平回到停放摩托车处。到了宫卫平家时天色已经暗淡,室内的温度比外面高不了多少。由于没有电,宫卫平只有一盏节能灯,而且是由电瓶供电。宫卫平说,他每隔几天就要下山到附近村里充电,然后再带上山。借着微弱的灯光,记者看到,客厅不大,只有一张桌子、一个炉子、一个柜子。

  “除夕晚上都咋过?看不看春晚?”宫卫平听后一愣,低着头说,从参加工作至今,36个春节都是在山上过的,除了听收音机,没有其它任何娱乐项目。“春晚我听说过,但真没看过。”

  宫卫平最放心不下的,是儿子。以前,孩子上学,一天往返十几里山路,尤其是刮风、下雨、下雪,大人和孩子都很受罪。说着,宫卫平的眼圈红了。“现在好了,儿子二十多岁了,在县里工作,挺好的。”宫卫平突然提高了嗓门说。

  黑夜下的大山显得特别安静,不时还会传来狼叫的声音。从宫卫平家出来,下山有一段水泥路,这是宫卫平自己修的。站在山下,仰望大山,山上的每一棵树木就像宫卫平的孩子,经过他的呵护,正在茁壮成长。宫卫平说,他将继续坚守,让这片大山变得更美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