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吉林
采油工人身患癌症创生命奇迹 完成技术创新成果78项
敬业奉献
山东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吴吉林,男,汉族,1974年2月出生,山东高唐人,中共预备党员,大专文化,1992年2月参加工作,现为东辛采油厂三矿34队高级技师。2007年,他被确诊患上淋巴癌,医学预测只有3至6个月的生命期限。

  他将有限的生命融于石油事业,共完成技术创新成果78项,其中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成果获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走出了一条闪光的生命轨迹。今年4月28日,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他身患癌症,自强不息,用信念开启生命新航程。他用“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她的宽度和厚度”信念倒计时生命,以月为单位列出生命“考评表”,用“练,药,书,创”字概括每天必做的每件事,用“对号、半对号、叉号”三个符号考评自己。患癌6年多来,伴随着1600多个对号,共研发出43项成果,平均每一个半月出一项。他心系石油,锐意进取,用创造谱写生命新篇章。参加工作当初,他就把“胜利精神”作为座右铭,患癌后做过的大大小小28次手术中,他仍用“胜利精神”砥砺自己创新创造、抗击病魔。2009年4月刚刚做完肝穿刺手术的第3周,他便上井巡查,发现油井泵效低这一问题。他克服病魔侵蚀带来的身体消瘦、记忆力衰退等重重困难,在当年11月成功研制出“多功能抽油井增效装置”,投入应用后平均泵效提高11%以上。2010年7月,该装置在成都夺得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一等奖。他心怀梦想,挑战病魔,用奉献诠释生命新境界。2011年8月,做脾脏切除手术前,他嘱咐单位看望的领导“我有两项还没完成的创新成果,资料存在电脑里,请把这些东西交给厂里”。面对各级组织养好身体的叮嘱,他不甘心将本就有限的生命平淡度过,拖着孱弱的病体研制出“节能防腐耐磨抽油杆”,创效1000多万元,在去年获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奖。虽然生病住院花费大量医疗费、生活拮据,但在面对汶川地震、患白血病大学生时,他仍毫不犹豫捐出善款。

  他曾荣获油田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