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登太
七旬专家农业战线奋斗50载 300多首顺口溜帮农民致富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赵登太,男,汉族,1942年出生,1965年参加工作,曾任博爱县农业局副局长、原界沟乡党委副书记、原孝敬乡乡长、棉办主任、农委副主任,2002年退休。

  他是一位“明星”般的人物。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每天骑着自行车一个村一个村地跑,给庄稼“把脉”,给农民开种地“良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赵登太退而不休忙农事,这位在农业战线奋战30多年酷爱农业的老专家作为全县种植技术总顾问,他是农业战线的一员老兵。他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农业工作的经验,一直在全县农村、基层搞好农业技术服务,发挥余热,为全县农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07年,县里提出“西菜东种、茄子带动”战略,即把西部乡镇成熟的种菜技术引到东部乡镇来,帮助东部乡镇农民种上菜、管好菜,实现蔬菜的规模扩张;“茄子带动”就是通过调整品种结构,着力推广茄杂二号等优质茄子新品种,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茄子生产基地。“西菜东种、茄子带动”战略在技术服务上,实行“全程跟踪”;在品种选择上,实行“茄子带动”;在经营模式上,提倡“连片种植”;在生产要求上,实行“标准化生产”;在种植模式上,实行“多样化”。

  2007年被聘为技术顾问后,平时自己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深入到各个乡镇村街,观察农作物各个生长时期的生长状况,研究提出科学管理方案,及时指导农业生产。两年来,共在电视上讲解小麦追肥、玉米虫害防治、茄子管理技术等阶段性的农事活动10余次。利用“三秋”、“三夏”农作物换茬季节及平时的田间地头,带领三名技术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对农业结构调整比较落后的村进行培训。两年来,共举办大大小小、各种形式的农业培训班100余期,受训农民5000多人次。2007年,清化镇新增蔬菜生产面积1000余亩,茄子生产面积200多亩。苏家作乡蔬菜园区引进黄瓜、番茄、西甜瓜新品种为了能在全县广泛推广;为了让全县菜农学会茄子栽培技术,他对每个栽培环节进行录制最后制成光碟,在博爱教育频道播放。两年来,共播放专题50集。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县新建蔬菜面积达10000余亩,在全县建成百亩以上面积蔬菜示范园区20多个,形成温室、大拱棚、小拱棚、麦茬茄子种植模式,温室亩效益高达2.5万元,大拱棚亩效益高达1.8万元。在东部乡镇已形成强大的带动能力,为“西菜东种、茄子带动”战略的圆满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赵登太指导农民生产竟然是通过他自编的一首首脍炙人口、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在与这些农民交谈中,不时会说出一段段顺口溜。讲到开春生产的重要性时,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生产要抓紧。”讲到今年小麦面临减产风险的原因时,他说:“小麦播得晚,寒流来得早,小麦群体(株、蘖、粒)少。”如何避免减产风险呢?他告诉农民:“肥水要齐攻,管理要抓紧,(株、蘖、粒)一出出到底,多叉又多蘖。”在与村干部谈起了春季生产,他用“村干部三天不下地,工作没主意;乡干部三天不下乡,工作没主张;机关干部三天不出城,工作定被动”的顺口溜鼓励村干部要工作在第一线。他说:“今年小麦遇到了三个月的寒流天气,目前正是返青的关键时期。冬灌不冬灌,产量隔一半;狠抓返青水,丰收不泡汤……”老赵在说他的顺口溜时,村干部们都会掏出身上的小本本记下来。

  他已经把多年来从事农业工作的经验按小麦、棉花、蔬菜分类编写了300多首农业顺口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