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朝兵
六旬教师坚守大山深处39年 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也要坚守
敬业奉献
湖北
2015年5月
5.jpg
人物故事:

  "我是保康一名59岁的山村老师,如果按老规矩,今年就要退休。在我退休之前,有一个心愿,就是替学校10个孩子找到一个合格的继任老师。"近日,山村教师董朝兵向媒体发出一封求助信,为他的学生娃寻求接班人。

  黄堡镇大安村与南漳、谷城两县交界,是一个海拔千米的偏远小山村,从保康县城到黄堡镇大安村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村内教学点仅设学前班和一年级,全校只有10名学生,董朝兵是这个教学点的唯一一名教师,同时兼校长、门卫、炊事员等多重角色。

  1976年,20岁的董朝兵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当起民办教师,从青春年少到年过半百,从满头黑发到鬓染秋霜,他在这里一干就是39年。他先后教过2000多个孩子,许多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在村民和孩子们的心中,他就像一支燃烧的红烛、一缕温暖的烛光,照亮了他们心中的希望。

  村民尊重的"负责人"

  大安教学点,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深处,离黄堡镇中心学校40公里。

  虽然只是一个教学点,却覆盖了周边5个村,设有学前班和一年级两个班,10个学生中最大的8岁,最小的3岁半。对此,董朝兵告诉笔者,家长觉得孩子在学校比在家里强,安全又放心。

  大安教学点虽然学生不多,但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井井有条。董朝兵介绍,自他20岁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这所学校任教,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跟他都有感情。董朝兵自豪地说:"从这个学校走出了不少大学生。"

  46岁的吴家岭村支书燕长山是董朝兵教过的第一任学生。他说:"自己一家3口都是董老师教过的学生,23岁的女儿王悦从董老师手上启蒙,现在已是美国远洋邮轮上的一名工作人员。"

  在村里,提到董朝兵没有不伸大拇指的。至今,村民们还记得他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迹。据黄堡镇中心学校教师宋天嫦介绍,董老师教的学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受过他的资助。为了黄堡镇罐垭村章勋宝兄妹俩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他每年挤出2000多元,资助兄妹俩读完了小学。

  虽然董朝兵只是教学点负责人,但在村民看来,他就是最受尊敬和最需要感谢的人。每到春节,大家纷纷请董朝兵到家中喝酒,董朝兵那时就是村里最忙碌的人,是每家每户的座上宾。

  身兼多职的"董爷爷"

  黄堡镇中心学校校长郭光奎介绍:"大安教学点有两名老师,除董朝兵外,还有一名生活老师。在这个教学点,他属于'全能'教师。"笔者问:"什么是'全能'老师?"郭光奎介绍:"所谓'全能'教师,是因为他肩负着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全部课程,包括语文、数学、图画、音乐、体育。

  不仅如此,董朝兵还兼任着校长、门卫、炊事员等"头衔"。每天一大早,他总是按时守候在学校大门口,迎接他的学生。天气寒冷时,他总会提前生好火炉,把教室弄得热乎乎的。

  大安教学点的一面墙上写着"老师爱我们,我们爱老师"。在孩子们眼中,上课时,董朝兵是老师;下课了,他就是爷爷。6岁的张鑫月说:"董爷爷对我们好,我们特别喜欢他。"

  生活老师去年因病请假离开学校。为了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董朝兵把妻子伍天凤接到学校,帮忙烧水做饭。

  农忙时节,一些孩子的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董朝兵就主动坚持护送学生回家,自己再摸黑回校。

  教学点附近有一条龙潭河,是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遇到雨季经常涨水,董朝兵总是要把孩子们一个个送过河才放心回校。

  在董朝兵简陋的办公室里,笔者发现了一些折叠整齐的小孩衣裤。董朝兵介绍,这是家长送来请他为孩子们换洗用的。由于学生年龄太小,经常尿裤子,为孩子们换洗衣裤是常有的事。笔者问他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董朝兵讲:"最怕的是学生突然生病。"他说,有一天凌晨,一个学生突然闹起肚子疼,他硬是背着孩子跑了5里路,最后赶到村卫生室输上液。

  一丝不苟的"董老师"

  "我今年59岁了,马上面临退休,但我割舍不下这份职业,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待在这里,继续为孩子们服务。"董朝兵说。

  为给学生们提供更有趣的教学方法和新鲜知识,近几年,董朝兵开始学习使用电脑。儿子有空回家,他就缠着儿子手把手教自己。2014年暑假,董朝兵报名参加了襄阳市中小幼教师信息技术提升培训班。大安教学点没有网络,他就跑到大湾学校甚至在城里亲戚家学习,坚持听课。

  虽说学校现在只有10名学生,但董朝兵依然一丝不苟,备课本上总是密密麻麻写满教案。教学点虽然简陋,可教学内容全部都是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所设,只要是开了课程的,董朝兵全都教,他现在每天都要轮流给两个班上六节课。

  "董老师这39年不容易,吃了很多苦,付出了很多。"黄堡镇中心学校校长郭光奎向当地村民表态,只要有一个学生,大安教学点就不会撤,同时镇中心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支教政策,保证顺利把教学点交接给下一位教师。

  对此,董朝兵感到由衷地喜悦。他告诉笔者,为了山村的希望,为了孩子的明天,任何时候,他都愿意坚守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