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杰
基层文化站长20年“一根筋”致力畲族文化保护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5月
4.jpg
人物故事:

  何志杰,男,汉族,1971年4月出生于热水镇大水山村,1995年4月至今任汝城县热水镇文化站站长。

  担任基层文化站站长20年来,何志杰坚守岗位,他自己投资、不辞辛劳宣传、保护畲族文化,对畲族山歌、畲族土法造纸隐等匿并逐渐消失的畲族文化进行整理和传承。

  “十二月做纸大雪飞, 艾哥出门难得回, 艾哥同妹鸳鸯鸟, 两人情义行到尾。”

  畲族山歌《竹纸歌》从湖南汝城县热水镇飞水寨景区的畲族手工造纸厂传出。

  纸厂里正展演着由古代传承下来的造纸技艺。

  被称为“文化一根筋”的热水文化站站长何志杰正在纸厂里忙活着。

  公元1694年,一支蓝姓畲族祖先从江西迁徙而来,在高滩、横瑞、飞水寨一带破土垦荒,搭建家园。300多年来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人口达到3000多。畲族文学基本是民间口头文学,山歌是畲族文化的代表,以歌代乐,以歌代言,以歌叙事,以歌抒情。造竹纸曾经是畲民主要经济来源,《竹纸歌》就是畲民在造竹纸时唱的歌。

  何志杰是汉族,热水镇人。为宣传、保护畲族文化,他奋斗了多年。

  1995年,何志杰被任命为热水镇文化站站长。当时,“站长”其实只是一个头衔,一穷二白,连专门的办公室都没有,主要工作就是巡回放电影。

  2001年何志杰在高滩村放电影时,在一户人家看到了畲族新修的族谱,里面详细记录了畲族的起源、祖图和祖先迁徙的过程,以及特定时期畲族文化被歧视和压制的历史。

  何志杰意识到畲族文化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作为文化站长,有义务立即着手对隐匿并逐渐消失的畲族文化进行整理和传承。

  第一个目标——畲族山歌。

  带上录音机和笔,他开始了走访。

  有的畲民们不太积极:“山歌就是黄歌,不能唱!”“现在这么多好听的歌,谁还唱山歌?”

  何志杰耐心解释:“山歌不是黄歌,它的内容大多是唱劳动、唱爱情,我们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山歌是畲族优秀的文化传承,要重新唱起来,不能丢!”

  2005年中国郴州生态(温泉)旅游节闭幕式在汝城热水召开。何志杰主动请缨组建畲族山歌队。70岁的尧彩娇站出来第一个报名参加了畲歌队。

  县文化局、县旅游局指派专人,对山歌队进行培训。畲族山歌队的表演,成为闭幕式最大的亮点。

  畲族山歌终于绽放在了大雅之堂。2012年“畲族民歌”被定为市级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8月底被市里选送参加全省欢乐潇湘文艺汇演。

  接着,何志杰将目光转向了畲族土法造纸这项传统工艺。

  热水镇竹林面积超过十万亩。畲族纯手工造纸采用嫩竹为原料,生产过程不添加化学原料。有削笋、淹笋、踩笋、操纸、焙纸等22道工序。由于废纸浆被循环利用,对环境极少污染。

  何志杰介绍,当地的土纸厂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陆续倒闭,现在能够掌握技术的匠人越来越少了。

  2009年,何志杰自己出资,在一个倒闭二十多年纸厂的旧址上重新建厂。

  朋友劝:“如今机器造出的纸成本低,又漂亮,你办这个手工纸厂必定亏本!”

  他一意孤行。

  纸张的烘焙墙已损毁,周边只有76岁的邓汉平能修。何志杰上门请老人出手。

  第一次,第二次,老人委婉拒绝了。

  第三次,下大雨,何志杰又来了:“我们热水的畲族纯手工造纸停产二十年,会这门手艺的不多了,我不想赚钱,只想保住这门手艺”。老人被感动,带病将烘焙墙修整好。

  “我支持你,这些钱是我的积蓄,你赚了就还,赔了就当没借”。时任热水镇镇长何为珍交给何志杰4万元。

  镇政府补助1万元。文化局补助1.5万元。旅游局补助4万元。

  各方的支持给了何志杰前进的动力。

  2011年,何志杰的畲族纯手工纸厂正式生产。

  纸厂师傅郑前富说:“土法造纸成本高,销路窄,到现在,只买出去1万多元的货,库存纸还有30多万元。”

  为了建厂和维持运转,何志杰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卖掉了父亲留下来的老房子,卖掉了自留山上的竹子,找亲朋戚友借钱。

  “重建纸厂忙了几年,到现在只是负债没收益,你后悔吗?”每当有人这么问,何志杰都坚定回答“不后悔!”。

  何志杰说。“在政府的支持下,文化站今非昔比。以前农村文化建设几乎是空白,现在全镇12个村都建立起了农家书屋、免费读书吧;以前文化站连间房子都没有,现在建起了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大楼;当初畲族山歌、手工造纸濒临灭绝,现在畲族文化成了热水镇旅游的亮点。我们搞文化的人,不能光算经济帐,更要算政治账,文化账。”

  广州某大学退休教授叶乃生来这里游玩避暑,却被美妙的山歌和古朴的竹纸留住了脚步。他说:“一个文化站长,自己投资办文化产业,继承弘扬中国传统工艺,精神难能可贵。虽然竹纸的平整度相对于机制纸差一些,但是吸水性更强,保留了竹子的本色,书写中国传统书画,显得古色古香,别有韵味。只要宣传到位,也不一定没销路。我建议他的纸取个品牌:‘大自然’。我觉得,他的厂子没挣钱,意义却比挣钱大!搞文化,就需要站长这种不怕困难甘于寂寞的‘一根筋’精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