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开成
纪检干部扎根基层24年 一生做百姓的“老黄牛”
敬业奉献
海南
2015年5月
3.jpg
人物故事:

  牛开成,男,中共党员,1967年10月生,生前系海南省儋州市雅兴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3年10月24日,牛开成同志因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2014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监察部做出决定,追授海南省儋州市雅兴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牛开成同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海南省儋州北部农村,群众信访有个习惯,他们不写材料,而是跑到镇里扯嗓子喊。

  11年前的一天,一群老农民来到木棠镇政府要找管事的人,镇干部以为来了“信访件”,老农们却着急地说,“我们是为一个人,你们调他走,要是提拔,我们同意;要不是,就把他留下,我们舍不得……”

  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让农民牵肠挂肚,不舍不放?——他,就是儋州雅星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牛开成。

  牛开成生前有句常说的话,“今天的农民,最盼望的不只是富裕,还想自己的权益有人保护!——谁来保护?不就靠我们这些党员干部吗!”

  2011年9月,牛开成从儋州市光村镇副镇长调任雅星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到任两天,他接到两封信,一封是盖着51位农民血手印的举报信,信中控诉说,市里给农民的征地拆迁补偿款竟然打进了雅星老村村干部符某的个人账户。另一封是夹着石头的恐吓信:“你一个小小的副科级干部,连芝麻官都够不上!你要较真,绝没好果子吃!” 牛开成拍案而起:欺负农民还如此猖狂,不处理这样的人,我们还有什么脸面对农民?他立即组织调查组,一头扎进雅星老村,查办此案。在调查过程中,村干部曾多次找到他,有的说:“征地拆迁补偿款,可能还会牵涉到其他村干部,再查下去我们村就乱了,到时不好收场”;还有的说:“这样查来查去,干部的情绪很不好,都不想做工作了”。特别是符某,自以为不是共产党员、不是公务人员,气焰十分嚣张,拒绝交出账册、单据等材料,还在村里撂下话说:“政府不能处理我,纪委不能处理我,我公安局有人,我就用了这些钱,谁也拿我没办法”。面对符某的嚣张气焰,老牛毫不动摇,斩钉截铁地说,“这种邪气不刹住怎么得了?一定要打击,打击他才震慑一大片,让群众相信法律。”老牛顶住压力,坚决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最终涉案人员全部退回了征地款,而那位藐视群众藐视党的村干部,被送上法庭,判处有期徒刑6年。

  村民把牛开成看作是救星,牛开成把群众当作自家人。高棠村的人说,“这是个舍了自己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人呀!”高棠村农民没有地,守着海边4000多亩荒凉的滩涂,穷得叮当响。牛开成想了个挖虾塘养虾的致富办法,但农民不信,当他准备发动村里乡亲挖塘养虾蟹时,第一声“锣鼓”就没敲响,定好的集合时间没人来。牛开成以身示范,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晚上,挖泥滩,筑堤坝,围虾塘。3个月后,虾塘围起来了,又过了3个月,塘里的虾被收购,卖了3万块钱。乡亲们眼看着牛开成做着这一切,终于懂了牛开成的用心,家家户户都学着牛开成挖虾塘了。牛开成把赚的钱分给农民做启动资金,还一家一户帮着村民干,穿着长长的橡胶鞋,高温夹着汗水,把他的脚和大腿都沤烂了,疼得他只好用一块旧麻布垫在腿上,一瘸一拐地挑着泥担子,让乡亲们看着又是感动又是心疼。1年后,村里乡亲纷纷实现了转产,效益可观,高棠这个过去人均年收入不足一千元的穷困村落,一下子变成了年均收入3500元。可村民不知道的是,做示范虾塘的钱竟然是牛开成自己借的。

  牛开成亲近农民、深爱农民,这是他一生与群众血肉相连的根。牛开成小时候家里穷,8个孩子全靠父母双手支撑。家里不到4亩地,母亲一年到头扎在田里,水稻收成仅够温饱。父亲在盐场当工人,牛开成小时候去找父亲,曾无数次见过在毒辣刺眼的太阳下父亲弓着腰把海盐耙进麻袋的身影。但就是这样的父亲,一直对他说,“你当了干部,千万不要忘了帮助穷人!”牛开成使劲点头,他从父亲身上看到了劳动人民那颗金子般的心。

  在农民眼里,牛开成就是一头干活的牛,做的都是别人的事。纪委书记是有权力的,可他从没让亲人沾染过。牛开成是家中长子,下有5个弟弟,日子过得紧巴巴。有个弟弟曾多次央求哥哥:“哥,你镇里不是缺保安吗?给我个名额呗。”但牛开成总是回答:“男人要养活自己,保安的事有机会再说。”只是,这个“机会”从来没有出现过。牛开成的弟弟中还有两个做水泥工,两个打零工。牛开成不是不心痛弟弟,老父亲临终时就曾拉着牛开成的手叮嘱,“我放心不下你的弟弟,你要照顾他们……”牛开成哭着点头,可他一次次食言。有次在那大的街道边,牛开成看到了打工的弟弟,弟弟顶着太阳干苦力,水泥和着汗水,把脖颈双手烧得又红又肿。牛开成只有默默扭开头,不敢再看……牛开成知道,他为这个家做的事太少太少了。牛开成妻子说,老牛不是不愿为家里办事,而是不能办啊,他是纪委干部,如果为自己家人谋好处,他还怎么去要求别人、监督别人?

  牛开成病逝后,他家的饭桌上一直摆着一只小砂锅,妻子每每看到砂锅就要流泪。那天一早,儋州市召开防台风会议,妻子见到了从乡里回来的丈夫,她问“你不是说去省医院看病吗?”丈夫说,“台风过了再去。”妻子去菜市场买了些小鲳鱼,回家用砂锅炖上,想等丈夫开完会回来吃。中午12点过了,丈夫没回家,12点半了,仍不见丈夫踪影。她做梦也想不到,这锅没来得及喝的鱼汤,竟然是她为丈夫做的最后一顿饭!结婚22年,实际是和丈夫分居22年,那么多调回那大镇的机会,丈夫都放弃了。而这些年,妻子发现丈夫越来越瘦,脸色越来越黄。她不知道,丈夫患肝硬化已经七年,如今已进入了晚期。

  没有什么,比选择生命最后时刻的活着方式,更能表达一个人对生命的态度。牛开成选择的是“宁可倒在工作岗位上,也不愿躺在病床上”。就在台风来临之前,他曾一个人悄悄去过省医学院附属医院,一去就被大夫留下住院、输液。但一听到台风预报,他拔了输液管又跑了回来。抗风工作结束后,牛开成终于去了医院,是妻子硬拖着去的。可医院没床位,妻子说,你好歹是个纪委干部,就不能找找人吗。牛开成苦笑着摇摇头。妻子只好陪丈夫住在医院旁一家小旅馆等。然而,妻子怎么也想到,丈夫已经等不及了,肝硬化导致胃和食道静脉破裂大出血。2013年10月24日,年仅46岁的他在默默忍受7年多重症肝病的折磨后,怀着对故土、家人、父老乡亲无限的不舍,离开了人世。去世前,牛开成没有给亲属留下任何嘱托。牛开成走后,百姓们痛苦万分,儋州木棠、中和、光村、雅星等四个镇,12万父老乡亲自发地聚在一起为他送行。老百姓流着泪告诉每一个来采访的人,你们见过这样的干部吗?——他把老百姓的事看作天大的事,能把心掏给你;他一心维护老百姓的利益,能把命交给你。

  无论是领导同事还是亲人朋友,没人相信,一个患病如此严重的人,怎么能够瞒着、笑着、累着,走完人生的最后七年?从医学角度讲,这种病,最难忍受的就是疼痛,肝的疼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痛。牛开成远在长春读大学的儿子赶回家,抱着爸爸大哭,儿子一声声地喊:爸爸啊爸爸,你为什么不说自己有病、7年都不说,为什么、为什么啊,爸爸、爸爸?……

  为什么、为什么?——儋州的大地知道,儋州的百姓知道,这就是牛开成,一个将病痛深藏在群众幸福之后的老黄牛,一个心系百姓、甘为孺子牛的好干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