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忍巴巴
六旬教师扎根彝族村小36年 让彝乡娃走出大山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硕忍巴巴,男,彝族,中共党员,1955年9月出生,于2006年7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函授),1979年6月在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小学西泥沟村小任民办教师,1987年转为正式教师,现任高卓营小学西泥沟村小负责人,小学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硕忍巴巴老师在彝区教育这片沃土上坚守耕耘了三十五年,一直以校为家,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让一批又一批的彝乡娃子有勇气走出大山,为农村的教育教学事业呕心沥血。

  硕忍巴巴老师曾转战马边彝族自治县西泥沟村小、雷公坪村小、中咀教学点、高卓营乡中心校、白家湾中心校等。最难忘的是在雷公坪村小任教的两年,村小地处海拔高度1800米,爬几乎90度的坡,离家总路程约6千米,但行走时间3个多小时。作为一名民办教师,微薄的收入,没有能力住校,故每天往返。早起怀中揣上个凉粑,便往朝工作点奔去,使之能在上课前一个小时到校。但谁都不知道这路途的艰辛,真正的拔山涉水呀。夏季洪水,高浪滚波,阻碍着前进的脚步,这可怎么办?返回,对不起学堂里的学生娃娃们。淌过去,但对自己生命有着严重威胁。硕忍巴巴凭着对工作的认真,对学生的负责,面对40米长的河道毅然决然的游了过去。坚持认真的完成了这所村小两年的教育工作。

  同样之路返返复复,平凡之事岁月蹉跎。他在雷公坪村的中咀教学点任教时,班级单一,学额极少,为了巩固学额,每天都接送学生。被狗咬,曾经险些滑进“起能格者”悬崖,丧命于此。而这其中的辛酸只有这位敬爱的巴巴老师知道……

  他爱生如子。在国家还未免收学杂费、教科书之前的几年,他为特困学生累计垫支3000余元。在动员流失学生返校的工作中,遇到因经济困难的家庭时,他总时答应由他垫着,等有钱时再交来。可那时的穷人家那里再有钱的时候呀!久而久之,他却在工资中垫出了3000余元。如今,他也记不清是那些学生没有交来。

  他以校为家。他把学校的各项工作融入自己的生活,把学校看成自己生命中的一分子去经营。学校旱厕满了,是他亲自挑的;学校的瓦房漏雨了,是他亲自爬上房子补漏的;学校花坛里花、树都是他亲自到大风顶山上找回来的,其中还有几棵冷杉呢!

  三十五年来他从未请过一次事假和病假,他在用自己的品德言行来教育影响学生。在他老婆生病期间,为了不影响学生的课程,他总是请二女儿带老婆去乡医院看病输液。当暑假一到,他便带老婆到乐山武警医院检查治疗,可他往往没有想到,老婆患的是肝癌。3个月后,为他操心一辈子的老婆悄然离他而去……

  硕忍巴巴老师教学的地方可能与大家所熟知的教学不太一样,深在彝族山区的孩子,在入学前是连四川话都不会说。三十五年地耕耘,三十五年地守望,虽然辛苦、虽然清贫,可当看到孩子们能熟练读出文章,写出汉字时,他便体验到人生最大的幸福。雷公坪村“沙坪来通”组,是高卓营乡的高山之巅,那里是伸手可以摸到天,抬头可以破到太阳的地方。距离乡中心校单边路程可在3-4小时。可那里的11户人家,9户人家中有初中毕业生,其中3户人家有参加工作的子女。如今他工作的西泥沟村,也是参加工作人数全乡最多的村子。如果刨根问底,这些人才中绝大部分都是硕忍巴巴曾经的学生。

  三十五年了,记不清有多少彝家娃子在硕忍巴巴老师的教育下,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外面的世界,去放飞人生的理想,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如今,硕忍巴巴老师快退休了,但他对教育的热爱,依然不减,对学生的爱永远是那么的青春。他将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站好最后一班岗,更好的为学校服务,为学生服务,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好的足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