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华
乡村医生十数载服务乡邻
敬业奉献
贵州
2015年5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义龙试验区龙广镇柘仑村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早些年,老百姓受到自然环境、教育条件、传统思想束缚,思想观念相对落后、守旧。家里有人生病,不是积极联系医生、医院进行及时救治,而是去四邻八寨请“巫师”“巫婆”斩妖除魔,搞封建迷信那一套。很多病人因此耽误了黄金救治时间,要么不治而亡,要么落下终身残疾,愚昧的迷信活动让很多家庭陷入悲剧,妻离子散。每每看到村里的乡亲因为救治不及时而丢掉性命的时候,年轻开明的韦华心如刀绞,作为村中为数不多的一个高中生、“知识分子”,面对一件件、一桩桩人间悲剧,他决定学医,以此改变乡邻的命运。

  1998年,已为人夫、为人父的韦华,毅然走进了黔西南州卫生学校,主攻社区医学专业。经过两年多的学习,韦华学成归来,在家开了一间诊所,开始了数十年服务乡邻的风雨历程。

  从医以来,韦华始终不忘初心,学医的目的不是赚钱发财,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里的乡亲破除迷信,在及时治病的同时“医愚”,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他看病,钱从来不是第一位的,他的心里装着的是村里老老少少的健康。

  有一次,鲁屯镇柘围村一个40来岁的妇女去德卧娘家回来,走到韦华家门口时突然因肚子疼痛难忍摔倒在地,豆大的汗珠不住滚落。韦华来不及多想,叫来家人把妇女抬进诊所,一边治疗一边联系其家人。半个多小时后,病人的亲属赶到,韦华叮嘱说:我的诊所条件有限,你们要马上送她去大医院检查治疗,千万别耽误了。

  几天后,病人家属打来电话,千恩万谢之余,对他说道,妇女得的病很急,若不是他临时采取了急救缓解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在看到许多碰瓷讹诈的案例之后,很多人都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念,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很多人甚至见死不救,那份冷漠让生命在眼前消失。而韦华这个淳朴的乡村医生,当别人问及,“你这么盲目救治,万一她死在你家诊所了,你怎么向她的家人交代呢?”韦华诚恳地说道:“当时情况危急,来不及想那么多。即使真有问题,相信病人家属也能理解,总不能不管不问呐,我还是相信好人多一些,行善自有天知。”

  “行善自有天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而且一做,就是17年。他从死神手里抢回来的生命有多少,自己也已经记不清了。

  村里坡普组的贺礼英,由于拉肚子脱水休克了好几个时辰,他的家人以为人已死了,伤心之余准备操办后事。当时,有人提议,还是请韦医生来看看吧。凌晨三点多,睡梦中的韦华接到电话二话不说,一咕噜翻起身骑上摩托车就往贺礼英家赶。一下车就给“病人”检查,摸摸还有温度,他便开始按摩手足。经过一番折腾,病人体温有所回升。韦华当即撬开病人的嘴,把淡盐水喂了下去,又用土法进行了辅助救治,渐渐地,病人有了知觉,苏醒过来。现在说起来贺礼英还心有余悸,说韦医生是他的再生父母。

  韦华的敬业精神让他获得老百姓信任和称赞,他敢于向封建迷信亮剑的作风让他在村民心中树立了威信。自诊所开办以来,乡亲们常患的一些小病在他手中可谓是药到病除。他为人厚道,收费合理,童叟无欺。很多暂时付不起医药费的村民,能免就免,不能免的,他也只是记在账上,从来不去催问。到现在,在外还有5000多元的医药欠款。有些病人年老已经过世,他就不动声色地把账划掉。家人有时念叨,他总是说:“人家也难嘛!有钱他们会自己送来,没钱催也没用。都是乡里乡亲的,算了。”

  柘仑村513户,2488人,在积极搞好村级公共卫生工作的同时,韦华经常主动进村入户做好疫情调查、登记、上报工作,及时宣传鼠疫、鸡窝病、狂犬病、禽流感、口蹄疫等病种的防治知识。而且还自己研究牛马禽兽的医治方法,30年间医好牛马猪羊3000多头,为老百姓挽回了难以计数的经济损失。他说:“人的健康和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动物也是生命,况且在我们农村,牛马猪羊,就是老百姓的生计啊。”

  韦华凭借一心为民的医者仁心,2006年获得了“贵州省优秀乡村医生”称号。韦华说:这个荣誉不是终点,而是鞭策我继续努力前行的动力!现在老百姓生病都会来我这里看,不再请巫婆,不再搞迷信活动,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