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鸣
军人风餐露宿拍摄纪录片 被誉“兰州军区航拍第一人”
敬业奉献
甘肃
2015年5月
3.jpg
人物故事:

  李凤鸣,男,1980年元月入伍,冒着生命危险航拍军事地理纪录片。1987年航拍坠机他死里逃生,含泪掩埋遇难战友的遗体,并没有让他退缩追梦理想。鹰击长空,俯瞰大美中国。李凤鸣用军人的坚持和责任,上祁连,进冰川,终于为军队拍出极具价值的地理纪录片。可是铮铮男儿也有柔情,父亲病危姐姐离世这些亲情诀别时刻,他却因为坚守军人岗位而错过!

  风餐露宿 他拍摄千里陇原

  李凤鸣对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无论困难多大,难度多深,总是尽一切努力去完成。1987年1月至1989年10月,接受了上级交给的摄制兰州战区军事地理录相片拍摄任务。拍摄近三年中,他冬斗严寒,夏战酷暑,跋山涉水,为拍好每个镜头,扛着近六十斤重的录相设备,有时要步行几十公里,饿了啃块干馍,渴了喝点雪水,从不叫苦叫累。为拍摄祁连山脉,攀上近4000米常年积雪不化的七一冰川。那里高寒缺氧,气候十分恶劣,摄制组有的同志高原反应比较严重。他不顾身体负重较多,抢着替其他同志扛录相设备。在执行航拍任务时,他与机组同志认真细致的安排好每一条飞行航线,为了不浪费一个飞行架次,经常加班到深夜,研究飞机进入拍摄点的角度。由于各项工作做的细,计划周密,没有浪费一条飞行航线,就这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近万元。在军事地理录相片拍摄近三年中,共行程10余万公里,空中飞行360余架次,累计飞行近2000小时。他踏雪山,走戈壁,穿沙漠,过江河湖泊、山川平原,足迹踏遍了西北大地,汗水洒遍了黄土高原,冒着生命危险拍下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军事地理资料,为总部及军区首脑机关的战略决策及研究作战方案,提供了可靠的资料保证。

  生死考验 他不放弃人生梦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87年10月8日,在青海渃木宏执行航拍任务时,飞机突然失去控制,尾桨转动轴断裂,从近4000米的空中坠毁。事故发生后,李凤鸣作为幸存者之一,他不顾个人安危,马上投入到了保护现场和营救战友的战斗中,为防止飞机起火爆炸,把伤员一个个托送到远离出事的安全地带,拿起照相机,拍下了事故现场,为日后事故的处理,提供了依据。同时为了使遇难同志尽快得到营救,他拖着受伤的腿,不顾伤口巨痛,吃力地爬到附近高地,想方设法,发出营救信号,与外界取得了联系,为营救工作争取了实践。危难之后,方显英雄本色。李凤鸣同志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和合格军人的高尚情操。伤病回复后,立即申请,重新投入军事航拍任务。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被誉为“兰州军区航拍第一人”。

  1988年,军事地理录相片还没有拍摄完成,对于上飞机航拍,摄制组的有些人员,已是谈虎色变,但李凤鸣同志没有被吓倒,在伤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又坚持要求上飞机,就这样又一次扛上摄像机,重返蓝天。在河西走廊航拍时,他接连收到父亲病危、病故的两份电报,由于任务比较紧,其他人员没有航怕经验,在这种情况下,他把失去亲人的痛苦埋在心里,默默工作,终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军事地理录相片的前期拍摄任务。当领导决定让他参加“西部八·八”演习拍摄任务时,这与本应早该探亲发生了矛盾,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前者,放弃了探家。

  难掩遗憾 家国难两全好男儿愧对家人

  1991年8月在拍摄反映兰州军区司令部十年绿化荒山成就录相片《绿色丰碑》时突然接到姐病故的电报,此时他多么想回去看一看姐姐的遗容,安慰一下年迈的老母。他没有被这一切不幸而影响工作,把电报悄悄放在口袋,将失去亲人的痛苦化作巨大动力,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把所有的情和爱奉献在事业上。同年10月19日,接到了执行“9.11”演习航拍任务时,妻子生小孩还不足十天,需要人照顾,怎么办,他二话没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就这样,他扛起了摄像机,开始了近50个小时的空中飞行,为了保证演习航拍任务的顺利完成,每天和机组人员加班到深夜,了解掌握部队行经地点和方向,按原计划没有漏掉一个拍摄目标。后期制作中,努力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加班加点,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高质量地制作完成了《庄严的检阅》录相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