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光湖
玉树养路工不畏艰辛 满腔热情撒播在千里运输线上
敬业奉献
青海
2015年5月
2.jpg
人物故事:

  耸立于世界之巅,伫立于万仞之上,雄浑青藏高原苍莽无垠,像一首歌,似一幅画,朗朗蓝天下,坦荡着一望无际的壮美。植根于这片高天厚土,铸就了玉树养路工人质朴、坦荡、热忱的优良特质。在公路养护的岗位上,他忍受着艰苦生存条件的考验,生活工作环境的寂寞,微薄收入的窘迫,告别亲人的离愁,却义无反顾地将一腔热情撒播在千里运输线上。当公路阻断时,最先出现的是他的身影;当路人需要帮助时,伸出的是他真诚的双手;当驻地群众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依然是他坚强的身躯……他就是结古公路段段长裴光湖同志。

  裴光湖,男、出生于1974年1月, 1995年5月参加工作,200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辗转20年时光,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提高和不懈的努力, 2005年6月获得省交通厅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05年10月至2010年10月连续五年获得玉树公路总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然而荣誉的获得并没有改变他那颗朴实无华、热忱坦荡的心……

  国道214线像一条白色飘带缠绕在山川峡谷间,时而飞舞,时而飘落。这是一条以水毁和泥石流灾害频发而著称的公路。2014年一个夏天的夜晚,几道耀眼的闪电划过天际,倾盆大雨从天而降,黄豆般大小的雨点很快便汇聚成巨大的洪流。数小时内山石横飞、涵洞淤塞、泥水满路、交通阻断……一场暴雨,使结古公路段所管养国道毁损异常严重。

  面对险情,他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沉着应战,果断决策,发扬公路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组织带领全体职工凭着顽强的意志,日夜奋战在各条线路上,用辛勤的汗水战胜了洪水和泥石流的一次次冲击。他个人更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天天深入抢险一线,督促检查工作,鼓舞职工士气,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

  在抵御山洪、泥石流的过程中,他废寝忘食,昼夜奋战。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多次深夜开会研究部署工作,统筹协调抗洪抢险工作。每天奔赴一线指挥参与抢险救援工作,查看道路水毁灾情和道路通行情况。灾情发生后,他始终与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在加班加点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身体力行,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夜以继日,连续奋保证了公路安全畅通。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

  7月23日夜里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突来的暴雨夹杂着被风吹断的树枝和部分生活垃圾,使214国道K765+480左侧处的涵洞瞬间被来势凶猛的强暴雨堵塞、而长2.5公里、宽25米的歇武镇街道更是狼藉不堪,整条街道路面满是石头、草皮、淤泥及群众生活垃圾,车辆安全通行受到严重威胁。深夜11时,裴光湖同志在接到工区巡查人员电话后,迅速组织养护人员赶赴现场,看到源源不断流下的山洪,他不顾自身安危,毅然拒绝大伙的劝阻坚定地说:“作为段长,我的位置在一线,我不下水谁下水?”说完就第一个冲进了齐膝深的洪水中,指挥抢险人员清除垃圾、疏通涵洞,增大涵洞泄洪空间,同时指挥工区人员维持交通秩序、摆放安全警告标志。其余党员干部也纷纷冲进雨中……各项抢险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了抢时间,一鼓作气排除险情,他连雨衣也顾不上穿,大雨淋湿了衣服,泥浆溅满了全身,但他全然不顾。以“不清障、不保畅、决不收工”的态度,清塌方、除淤泥、扫碎石,累得汗如雨下,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感染了歇武镇居民也拿起工具清理自家门前垃圾。经过近4个小时的冒雨奋战,终于抢通了涵洞,击退了洪水,周边群众纷纷拍手称赞,其中一位离休的老书记深情地说道:“公路段的同志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及时疏通涵洞,今晚我们的房屋就要被水淹了,你们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 虽然已是凌晨3点多,虽然暴雨淋湿了衣裤,但看着周边群众能安心回家,他感到无比的欣慰。

  “没关系,我能坚持”

  夏季的玉树,降雨频繁,连续暴雨引发山洪。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养路段的带头人,裴光湖同志深深的知道,公路需要他,抢险现场需要他。但他的痛风却不适时机的发作了,腿脚剧痛难耐,走路都困难,但他不顾同事的反对,毅然赶赴抢险一线和同志们一起日夜奋战。7月26日-29日,强降雨造成安歇线K17至K20处右侧出现几处新的塌方,公路上淤泥堆积如山已面目全非,淤泥中石块等杂物横七竖八阻断了车辆的通行且发出阵阵恶心的臭味。在接到救灾命令后,雁口山、通天河工区立即组织人员和机械进行抢险,随后裴光湖同志也带病和工区职工一起冒着大雨赶到现场增援。在抢险中,他几次腿疼的摔倒在地上,同事们看他痛成这样都劝说道:“你都痛成这个样子了,怎么还能在雨中工作,快回去休息吧” 。 可他却全然不顾“没关系,我能坚持,现在抗洪抢险才是头等大事,我吃过止疼药了,一会儿就没事了”但殊不知他的痛风很严重,普通的止疼药根本无济于事。他一直都在坚持,坚持……没请一天假,始终战斗在公路抢险的第一线。

  “对不起,我有我的职责在身”

  专业化补油队负责管养的雁口山,是国道214线上的瓶颈。常年跑这条公路的汽车司机留下一句话:“过了雁口山,过了生死关” 。这里山高谷深、沟壑纵横。一年中除夏季外,都是冰雪的世界。就是在这样艰苦而危险的工作环境下,补油队的养路工人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十几年如一日,保证了雁口山的畅通。作为段长的裴光湖深深明白,要当好领头人,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2014年的冬天,雁口山则是该运输线上的“瓶颈”,通过雁口山的车辆每天达上千辆。道路安全,生死攸关。裴光湖向总段领导立下了“军令状”,誓将保通进行到底,决不让雪阻发生在自己的养护路段上。然而,天公不作美。12月的大雪使道路多处积雪成冰,给过往车辆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在西宁主持工作的他立即带领职工们赶到现场,组织机械和人员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白天干不完,就在晚上借着汽车的灯光接着干。上坡路段车辆打滑无法前行,他要么安排装载机进行牵引,要么组织职工人力推进,天逐渐放亮了,积雪也清完了,由于清雪保通反应迅速及时,没有造成交通阻断,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不管是在狂风暴雨中,还是在漆黑的深夜里,哪里有抢修现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带领的班子精诚团结、不畏艰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象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我们不断取得抗洪抢险和清雪保通的胜利,是全体党员、干部和一线表率,在他的带领下磨炼出了结古公路段干部职工不畏艰险、不怕吃苦、雪雨无阻的顽强作风,确保了公路的安全畅通,用热血与汗水,忠诚履行了公路人的神圣职责,从他的事迹中反映出“只要满腔热情,便能谱写赞歌”的事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