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乃
六旬“摩托村医”坚守山村诊所 43年为村民看病
敬业奉献
新疆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马乃,男,回族,1954年出生,原是阿尕尔森镇别斯沙拉村的赤脚医生,现为别斯沙拉村“巡诊村医”。不论刮风下雨,烈日严寒,阿尕尔森镇别斯沙拉村的村庄道路上,他每天都要走几趟,有时甚至要走七八趟。他这一走就“走”了43年。

  在别斯沙拉村和头道湾村的乡间道路上,每天,都有马乃骑着摩托车的身影,摩托车上大包小包,包里装着治病用的50多种药物,听到摩托车的声音,村民们就知道马乃来了,久而久之,村民们就给他起了一个绰号:“摩托村医”。

  平时马乃每天要到别斯沙拉村和头道湾村巡诊两趟,有时碰到急诊,病号多时,甚至要走七八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马乃不是在出诊,就是在出诊的路上,风雨无阻,如今,他已在这条道上“走”了43年。为何从不间断?马乃说:“村民信任我,作为一名村医,看病是份内的事,不能失信是自己做人的原则。”

  在村医马乃的眼里,病情就是命令,只要有患者求助,就要及时出诊。1999年冬天的一个风雪夜,寒风凛冽,已是凌晨3点多了,马乃和妻子早已躺进暖和的被窝里,别斯沙拉村一组村民托乎达尔的妻子难产,托乎达尔骑着自行车来叫村医马乃,由于情况紧急,马乃二话没说穿上衣服背起药箱起来就走,妻子埋怨到:“半夜三更的,明天去不行吗?”,可是马乃却说:“情况紧急,人命关天,明天去就麻烦了”。在赶往托乎达尔家途中,由于风雪很大,道路积雪很厚不好走,马乃摔了好几跤。由于马乃及时赶到,经过他一夜的救治,托乎达尔的妻子和孩子母子平安。而第二天早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的马乃才发现自己的腿摔得淤青斑斑,妻子看到后,心疼的掉眼泪。而马乃却说:“没事、没事,都已经习惯了”。

  由于家里人口多,老人需要赡养,孩子需要教育,经济负担重,因此马乃不光是一名村医,还是一位农民,但是不管是农闲还是农忙,只要有患者求助,马乃就会及时出诊。2012年5月的一天,马乃正在自家的地里给麦子浇水,妻子急匆匆的跑来告诉他,村民吐汗别克的母亲病了,吐汗别克已将他的母亲用拉拉车拉到诊所门口,看上去快不行了,情况紧急,马乃扔掉手中的铁锨,顾不上换衣服,就跑去给老人看病,经过诊断老人患的是高血压,手脚已经不能动了,如果不及时送来,就有瘫痪的可能,为了便于观察病情和对症治疗,马乃安排他们住在自己的家里,经过一个月的精心调养和治疗,吐汗别克的妈妈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回家进行调养了。事后,吐汗别克逢人就说:“马乃医生,贾克斯,阿达姆(好人),没有他,我的妈妈就没有了,我十分感激他”!2014年2月10日,别斯沙拉村二组村民吐尔汗因高血压引起偏瘫,接到求治的电话后已经是晚上11点了,他还是背上药箱骑上摩托车赶到了两公里以外的病人家去出诊,经过他的精心治疗和定期的巡诊,一年后吐尔汗身体康复了。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村医马乃的敬业奉献让乡亲们很感动。无论是别斯沙拉村或者头道湾村的村民都已经把马乃当成自己的亲人了。对马乃的医者仁心,乡亲们都十分感动、感激、敬佩!村里的老年人常感慨到:“就连感冒、头痛等小病,甚至半夜三更有急诊,不管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他都会上门的,尽心尽力,都60多岁的人了,也够难为他的!”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医,从医43年,经过他医治的病人无数,同时从事医务工作以来,义务为村民看病的花费累计达到4万余元。在43年当中,他对村里五保户、贫困户、困难户一直都是免费治疗。

  如今,年已六旬的村医马乃仍然坚守在别斯沙拉村诊所。这些年来,他走遍了别斯沙拉村和头道湾村的家家户户,现在每一个季度,他还要把所有的村民家走一遍,做疫苗发放和健康知识的普及,“只要乡亲们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这样走下去,为他们看病、为他们服务。”马乃说。

  马乃1980年至1983年连续被评为巩留县优秀赤脚医生、1992年荣获乡级优秀乡村医生称号、1995年荣获乡级优秀健康卫士称号、2000年被县卫生系统评为“救死扶伤”先进个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