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贵成
民警14年扎根基层 是破案高手也是爱民模范
敬业奉献
吉林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索贵成,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分局通阳路派出所所长。从警十几年来,他长期扎根基层,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的敬业精神赢得群众好评,多次荣立三等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在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分局通阳路派出所辖区,一提起索贵成,人们都说,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谁家有难处他帮,谁和谁有矛盾他解。在双阳分局,一提起索贵成,大家都说,他是侦查破案高手,再难的案子他能破,隐藏再深的逃犯他能抓。

  在索贵成任所长的4个派出所,严打战役年年第一,仅2010年以来的4年间,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2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713起,要比分局一年半破案的总数还要多。

  近4年以来,他先后为12个服刑人员的家属办理了低保,为7个服刑人员的子女疏导心理障碍,为9名服刑人员的家人争取到了民政救助,为27名劳改释放人员和劳教解除人员找到工作,使其重新融入社会。调解民间矛盾纠纷139件,避免了大量的民事转刑事案件。从警13年以来,他先后10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被市局树为标兵,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各类单项先进获得的数量,谁也无法说得准确。

  2002年底,分局调整中层干部,局长唐庆华力荐索贵成到治安复杂的城区通阳路派出所任警长。2003年这一年,他果然不负众望,通过日夜摸爬滚打,他领导的警区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2人,破案106起,成果占派出所5个警区成果三分之二,相当3个农村派出所的总和,位居城区2个派出所10警区之首。

  通阳路派出所辖区一下子发案少了,秩序好了,群众安全感强了。他所带的警区,战绩第一;同时也将派出所的战绩跃升到首位。他也连续三年被市局树为警长标兵。就是凭着这样突出的成绩,2005年8月,索贵成领命,镇守双阳区的南大门,担任土顶派出所所长。土顶镇与永吉、磐石相邻,地域复杂,有三起命案积案嫌疑人一直未抓获。索贵成到土顶镇当所长后,把抓获命案逃犯,作为首要任务。当年11月8日,在一个煤矿将正在挖煤的蔡宝山抓获。没想到他当所长不到三个月就将多年的命案积案破获。“派出所既能破小案也能破大案”,辖区百姓口口相传,群众对派出所更加信任。

  2012年春,辖区居民任某因聚众斗殴,被判一年徒刑。那时,他的女儿任某某正处于高考倒计时,爸爸入狱,妈妈因此又得了脑梗,行动不便。任某某情绪低落,感到没脸见人,不顾妈妈的苦劝,自作主张辍了学,准备打工挣钱。

  索贵成知道后,心里很不好受,一夜没有睡着。第二天一早,就和民警王少将来到任某某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后来,他又联系到任某某的班主任老师,一起和任某某谈心。通过几天的苦口婆心,任某某重返校园,冲刺高考。

  “我真的很感谢索所长,是他在我最难的时候帮助了我和我的家庭。”已经出狱的任某说,在出狱后,索贵成帮他找了不少适合的工作,让他在出狱后再次找到了做人的尊严。

  “其实,我要的不是他们的感谢,只要他们能好好做人,这比啥都强,我也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索贵成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